杨利伟当年上天时为什么要带一把枪?

韩平 6年前 (2018-02-03)

杨利伟带的不是普通的枪,而是为了宇航员回到地面后遇到意外情况保命的多功能枪

首先要说明的是,杨利伟带的不是普通的枪,而是为了宇航员回到地面后遇到意外情况保命的多功能枪。作为航天员的便携救生器材,救生自卫手枪是航天员救生包的防御自卫用品区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宇航员配枪也是有故事的,据说当年苏联一艘飞船在返回时,因为自动导航系统失灵,改为手动操作,导致降落地点偏差着陆场几百英里,飞船落在西伯利亚原始森林里,过了一天一夜才被救援人员找到。事后,这两个宇航员报告说降落点周围有狼和熊出没,因而强烈建议为宇航员配枪。

自那之后,枪支就被列入到苏联宇航员的救生物品中,还专门为宇航员研制了一款专业救生枪TP-82。该枪拥有三个枪管,可发射三种弹药,信号弹、霰弹和步枪弹,足以应对任何情况下的需求。美国虽然很早就为其飞行员研制了M4和M6野外生存步枪,但使用的并不多,也没有配备给美国宇航员,其宇航员的救生自卫物品只有一把多功能刀。

江一01-杨利伟当年上天时为什么要带一把枪?

TP-82主要功能:防卫袭击的野生动物,捕杀食物填饱肚子,发出求救信号。

据悉,中国使用的手枪是在现有军警列装装备中选择的。考虑到国际惯例和我国飞船回收着陆的地理实际,自神舟五号起,执行航天任务的中国航天员也在救生用品包中放置了一支1964年式小型自动手枪。该枪研发于1960年,是为了满足当时部队高级军官对防身手枪的需要以及飞行员、坦克驾驶员等非直接战斗人员的防身需求。作为太空手枪家庭中的新成员,64式手枪体积偏小,装配使用7.62毫米子弹,弹匣容量7发,在结构和外形上还借鉴了德国瓦尔特公司的PPK型手枪的特点。虽然该枪弹头质量轻、装药量小等缺点导致它在实战上威力不足,但由于携带它只是为了异常情境下求生自卫的需要,而不是同外星人作战,所以用做航天救生装备还是比较适用的。

现如今,我国飞船技术已经可以准确的落到预定地点附近,但作为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返回地球的降落区域可能落在敌占区或其它高危险地区,航天保障救援人员也会在着陆区域提前部署就位,飞船落地后通常很快就被回收,但总要对可能出现的偏差做出预备。因此,杨利伟当时带着枪进入太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