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为什么不能自转,而其他星球的卫星却可以自转呢?

韩平 6年前 (2018-02-05)

为什么月球给人一种没有自转的错觉呢?

我们如何判断地球在自传的呢?我们通常说,地球自转一圈是一天,又围绕太阳公转,公转一圈是365日,即一个恒星年。

为什么月球给人一种没有自转的错觉呢?

因为月球是地球的同步自转卫星,它绕轴自转的周期和绕地球公转周期是相同的,这使得它几乎永远以同一面朝向地球。它之前以较快的速度旋转,再后来由于地球产生潮汐摩擦,让其自转速度减慢,直到最后以同一面持续面对地球,即潮汐锁定。我们将月球朝向地球的一面成为“正面”,而相对的另一面则称为背面,背面通常也称为“暗面”,当然暗面也会被太阳照亮。

月球为什么不能自转,而其他星球的卫星却可以自转呢?

我们很难在脑海里想象,月球边自转边围绕地球公转时的形态,并且只有一面面向地球。

月球是地球的卫星,围绕地球自西向东转动,本身自转也是自西向东。其实太阳系中的所有行星围绕太阳运动,都符合“同向性”的特点,即公转方向都是自西向东。关于这点有多种学说。其中一个说法是,太阳系形成时,初始星云收到了外界扰动力的干扰,例如临近超新星的爆发,给了一个初始的动力,这个动力的方向是自西向东的。

但是在太阳系中,有一小部分直径非常小的卫星,会出现公转和自转方向自东向西转的情况。

各种恒星和星云、行星等星体(已知的)都是有自转运动的。因为太阳系在最开始形成时,是一块拥有自带原始的角动量的星云物质。经过漫长的演化,个星体之间形成稳定的力学关系,按照其最初转的发现运动下去。至于宇宙银河系外会不会有不自转的天体,那小编也不知道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