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临床干细胞移植试验成功,实现全球首例人类肺脏再生

Lynn 6年前 (2018-02-09)

这标志着人体自身内脏器官的再生逐步从实验室走向临床。

干细胞具有再生能力,但是目前为止,国内外的研究都还处于实验阶段。近日,上海同济大学的一项最新成果:干细胞可以在肺炎患者的病患部位再生,从而形成新的肺泡和支气管结构,使得干细胞实验应用到临床又近了一步。

同济大学临床干细胞移植试验成功,实现全球首例人类肺脏再生

该项研究从患者支气管刷取出的几十个干细胞,在体外扩增数千万倍之后,移植到患者肺部的病灶部位,经过3至6个月,这些干细胞逐渐形成了新的肺泡和支气管结构,进而修复替代了损伤组织。

从患者的肺换气能力DLCO、六分钟步行距离等指标可以明显看出其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在肺部CT影像上,也可清晰观察到干细胞对肺部病变组织的修复替代。

同济大学临床干细胞移植试验成功,实现全球首例人类肺脏再生

研究中,团队发现,成体干细胞在组织再生功能方面是非常“专一”的:只有来自人体肺部支气管的成体干细胞才具有再生肺脏的功能,而来自肺部其它部位的干细胞,无论是上皮组织干细胞还是间充质干细胞,都不具备再生肺组织的功能。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将一种临床上抗肺纤维化的药物吡菲尼酮与肺干细胞一起应用于动物身上,可以进一步提升移植效率。

“该项研究所展示的基础及临床数据具有重大价值,展现出了再生医学令人激动的前景”美国德州医学中心的Jun Wu教授评价道。

肺部组织一旦遭破坏而发生纤维化,病情往往持续发展而无法逆转。一直以来,传统的药物无法根治肺部的问题,故而肺干细胞移植成为这些患者的最后希望。

历经多年,以肺脏干细胞为代表的同济大学干细胞与转化医学研究项目正式从基础研究跨越到临床治疗研究阶段,为根治肺病带来了希望,同时也促进了干细胞的研究进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