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开发区新进6家新型研发机构,总数已达13家

伶轩 6年前 (2018-02-09)

截至目前,落户南京开发区的新型研发机构总数已达13家,在全市名列前茅。

昨天举行的“两落地一融合”第二批新型研发机构签约仪式上,又有6家新型研发机构签约落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截至目前,落户南京开发区的新型研发机构总数已达13家,在全市名列前茅。

“牵手”曼彻斯特大学,诺奖得主成技术负责人

昨天签约落户南京开发区的6家新型研发机构,分别是中英曼大(南京)二维材料研究院、南京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人工智能高等研究院、南京先进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南京生物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中科纳米材料研究院。

“这批研究机构都是开发区联手国际国内领先的高校院所打造的,瞄准的是最前沿的产业和世界领先的技术方向。”新港高新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万舜介绍,“牵手”曼彻斯特大学的中英曼大(南京)二维材料研究院,将导入英国皇家石墨烯研究院、英国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两个平台的人才、设备、项目等资源,将从事触摸屏、储能、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电子材料、照明、文物保护等领域的二维材料产业化研发。石墨烯发现者、诺贝尔奖获得者安德烈盖姆、康斯坦丁将成为南京研究院的技术负责人。另外几家新落户的新型研发机构也都是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等国内顶尖高校院所的智力资源建设的。

人工智能“国家队”加盟,打造产业创新高地

人工智能是南京开发区正在重点发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此次新落户的六家新型研发机构中有半数与该产业相关。

南京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工信部直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国家级研发平台,与开发区合作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国家队’,我们将在南京打造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与应用评测重点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部主任孙明俊告诉记者,实验室将着手制定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评估规范标准,未来人工智能算法以及各类芯片类产品究竟有多“聪明”的权威测评报告都将从这里诞生。

同样是人工智能领域,南京开发区还与西安交通大学联手,依托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南京先进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双方将联合社会资本,围绕机器人与智能系统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展产业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

新型研发机构已孵化136家企业、聚集百余名高精尖人才

记者了解到,围绕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示范区和主阵地的总体目标,开发区积极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各项工作,按照“研究院+平台公司+产业园+投资基金”四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先后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石墨烯发现者诺贝尔奖团队合作共建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南京大学光电工程研究院、北京大学产业创新研究院、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鼎腾石墨烯研究院五家新型研发机构。

目前,五家新型研发机构已累计孵化和引进136家科技创新企业,集聚“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以及市级以上领军人才69名、中外院士等高精尖人才30余名,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0.5亿元,引进外部风险投资4.5亿元,11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企业已具备上市条件。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德臣表示,下一步,开发区将进一步全面配套新型孵化平台、新型投资平台,努力构建有利于创新企业培育的一流生态体系,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南京建设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