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4万人,腾讯30万奖金,滴滴要“打太极”,科技公司的年会“壕”气冲天

伶轩 6年前 (2018-02-11)

年会就是一个社会。

今天的朋友圈,被这样一张图片刷屏了:

是的,早高峰的地铁,已经不再拥挤;上班的道路,已经不再拥堵。甚至连公司大楼的电梯,都不用再等下一班了。

当然,除了放假回家过年,还能让大家在“农历”年底嗨一波的就是“年会”了。吃、喝、玩、乐、抽大奖,还有未来一年的发展宏图,无一不是值得嗨爆的点。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中国科技圈的“大佬们”,在年会上是怎么嗨的?!

滴滴——太极战略

2月8日,滴滴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召开“2018‘乘风破浪’年会”,共有九千名员工与平台优秀车主、司机代表及员工家属代表们参加了此次盛会。

滴滴出行CEO程维发表演讲称,2017年是滴滴沉淀的一年。虽然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滴滴曾“蹲下来”过,但这是为了能够更好的“跳起来”。

谈及未来,程维首次对外公开了滴滴的“太极战略”三大关键词——内外兼修、多线布局、稳中求进。

目前,滴滴已经拥有了4.5亿用户。2018年,滴滴将通过AI for Transportation,持续加强其在智慧交通和无人驾驶上的投入,以期成为智慧交通技术引领者。

具体做法上,滴滴将围绕乘客打造一站式出行平台,走向世界,真正变成人工智能的出行助手。除此之外,滴滴还将进入线下,围绕车主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并最终成为共享汽车运营商。

小米——十个季度内,重回中国手机市场第一

2月7日,小米召开2018年年会。此次年会上,雷军又定了一个“中目标”——将在未来十个季度内重回中国手机市场第一。

雷军表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所有小米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是小米的“逆转之年”,是“跨越之年”,更是小米新征程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

2017年10月,小米提前实现了营收过千亿的目标,从成立之初到实现这一目标,小米花了7年的时间。为此,雷军还专门去查了一下,世界范围内,科技巨头达到营收过千亿这一目标,苹果用了20年、Facebook用了12年、Google用了9年、阿里用了17年、腾讯用了17年、华为则用了21年。

因此,雷军认为,2018年,小米将极有可能跻身世界500强行列。但与此同时,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规模将出现十多年来首次下降的趋势,品牌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行业竞争将更加惨烈。但雷军表示,“用望远镜看创新,用显微镜看品质”的小米有信心,将在“十个季度内,重回国内手机市场第一”。

腾讯——遍地开花

腾讯年会的显著特征就是“遍地开花”了。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多场年会,一样的狂欢。

12月15日,腾讯召开2017年度员工大会,腾讯CEO马化腾、腾讯总裁刘炽平、腾讯COO任宇昕、腾讯高级副总裁张小龙等高管均上台发言。

马化腾表示,腾讯需要在To B业务方面有所加强,所以将从组织架构上进行从内到外系统性的梳理。

除此之外,此次年会还开出了一个大奖:1000股腾讯股票,按照目前的市值计算,价值超过了30万元。内部人士透露,这位获奖者名为傅裕,网友纷纷表示,名字起得好很重要。

1月10晚,马化腾现身腾讯北京分公司年会现场,变身嘻哈Boy,并深情演唱经典歌曲《至少还有你》,画风奇特却依旧嗨爆全场。

1月24日,腾讯第7届投资年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洞见与预见(Insight & Forecast)”。这是一场投资公司CEO们的聚会,简称IF大会。所有嘉宾都为定向邀请,腾讯首席战略官 James Mitchell、逻辑思维CEO罗振宇、链家董事长 左晖、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快手CEO宿华等均上台分享观点。

当然,年会不仅只有烧脑的“观点分享”环节,腾讯还专门为这场年会精心制作了一个短片,回顾了过去到现在的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十多年里,我们的生活一直在悄然改变。

而作为腾讯大功臣之一的微信,当然不会在“年会”集锦中缺席。1月26日,腾讯微信召开年会,据现场人员透露,在场的每个人都拿到了一部顶配版iPhoneX!此外,每个微信员工在进场之前还可以领取一个红包,每个人的红包金额都是不同的。

京东——让“金融回归金融,科技回归科技”

2月4日(立春),京东金融召开内部员工大会。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全球化的科技公司,希望用科技创造美好未来。2017年, 京东金融累计服务客户数量已超过4亿,整体实现了营收过百亿。

2018年,京东金融将继续执行“先用科技解决金融的问题,再把金融的业务还给金融机构”战略,让“金融回归金融,科技回归科技”。未来三年时间里,京东金融将全面推行全球化,用全球化视野参与竞争。

阿里巴巴——壕!

阿里的年会和过年没什么关系,最近一次年会是在2017年9月8日召开的。这一天,是阿里的18岁生日。而在此之前,阿里已经8年没开过年会了。

这是一场被誉为“阿里史上最壕”的年会,5.4万名阿里员工中有近4万人参加了这场狂欢;涉及航班100+班次、高铁32班次、大巴合计约1700车次;住宿超100家酒店,平均每天需7000多间房间;消耗T恤6.7万件,超12万瓶矿泉水。

当然,作为阿里“灵魂级”人物,马云并没有让大家失望。他联合了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蚂蚁金服集团CEO井贤栋表演了超高难度魔术《大变活人》和《瞬间转移》。过生日的马云,叫JACK MA!

除了表演,马云还做了个压轴演讲:

阿里巴巴已经不再是一家普通的公司,而是一个经济体,一个新型的经济体,是全世界第21大经济体,5.4万多名员工则是阿里最大的资产。未来,阿里巴巴将全力投入全球化、积极推进全球化,进一步的加大技术的投入和技术的创新。与此同时,马云在会上对全体阿里人提出要求——未来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只有“考虑这个国家,考虑这个社会,考虑世界的担当,阿里才会赢得尊重”。

附:历年未曾曝光过的阿里巴巴年会影像

百度——视听盛宴

近一个月时间里,百度在多地区召开年会,包括佛山、上海、北京等地。虽地点和参与人员不同,但无一例外,每一场都是演唱会级别的视听盛宴。

北京

佛山

上海

最后,来看看其他科技公司的年会奖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