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木桶理论是极其害人的理论?

韩平 6年前 (2018-02-11)

木桶理论认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

要知道木桶理论的不好,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木桶理论。

木桶理论认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木桶所存储的水,其水平面不会超过最低的那块木板。

为什么说木桶理论是极其害人的理论?

如果把木桶的短板理论在深入一步:木桶的每块木板之间,应该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存在,木板和木板之间不应该有缝隙。

为什么说木桶理论是极其害人的理论?

这个理论诞生的环境是传统社会和工业社会。在过去,人们的个人自由和天赋都只能在人们所在的组织内展开。尤其是工业社会,客观上讲蠢货和天才都是不被允许的。社会需要的标准化人才,大家必须以足够平均的方式自我约束并互相迁就,以便完成工业社会的标准化生产。

为什么日本和德国在工业制造上面能够长期领先于世界?因为标准化。

包括我们一般人曾经所受到的应试教育,其源头是德国的普鲁士地区提出。它原本是为了军事而提出,并且很适合为社会化大生产提供合格的工人。

这些工人其实都是木桶理论中标准化的大小一致的木板而已。

可是,只要我们稍微动动脑筋,就会发现还有其他情况存在。

比如长板理论——可以靠几块长的木板来增加一定储存水的容量。

为什么说木桶理论是极其害人的理论?

这种变形的理论在现实世界有一个典型——以色列。我们都觉得以色列的犹太人很聪明,其实每个民族都有平庸的人。以色列之所以能够建国,就是因为有一帮非常厉害的犹太人罩住了不那么厉害的犹太人,所以大家都能生存。

当然,这个长板理论还是需要短板去密切配合长版才能够有效果。一旦木板与木板的配合出现裂缝,水就流出来到了,结果还是白搭。

可我们现在的社会虽然天下承平日久,但还是存在局部战争,商业竞争和传统观念的瓦解。在这样高度变动的社会里,要维持人和人之间非常稳固的关系,其实并不容易。

木桶理论无论如何变形和发展,都需要考虑自己作为一个“桶”的存在。什么是桶,其实就是组织或者社会。这是木桶理论最致命的缺陷,也是其最害人的地方。

如果你对社会的发展有所了解,就会知道社会越发展,个人的自由度越大,社会和组织对个人的约束力就会越低,人作为个体进行自由协作的机会就越多。

所以就我们每个人而言,最好只关注自己的那块长板。因为在很多时候,我们是在那自己的那几块长板与别人的长板进行合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