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100问:比特币初衷是代替法定货币,那么其他公司发行各种代币也是这个目的吗?

巫盼 6年前 (2018-03-01)

当然是为了割韭菜!

为什么区块链这么火?为什么3点钟群话题不断?为什么一个做区块链的和一个做传销的聊天,做传销的会大惊:你这个违法啊?

……

在这个有点神秘又有点“玄乎”的新技术趋势下,有的人大呼变革时代已来,你争我抢地挤上“区块链”号;有的人无所适从,开始焦虑自己是不是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还有的人,可能一无所知地站在最外围,被“五光十色”的热点乱了眼……

为此,我们推出区块链100问栏目,以热点事件为中轴线,通俗易懂的案例为纵线,给想要踏入区块链的“信徒”们拨开重重迷雾。

下面进入正题,今天的第一问是

比特币初衷是代替法定货币,那么其他公司发行各种代币也是这个目的吗?

让我们回到2009年,当时正好是全球金融危机,化名为中本聪的人,发表了《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白皮书,提出了比特币的概念。

金融危机的刺激下,为了绕开政府的监管,比特币的信仰者相信去中心化,我们需要一个乌托邦的世界,不需要监管,所有东西都是自由的。去中心化交易,就没有中央银行的存在了。人人都是自由的。

所以,当年比特币和其小弟莱特币、ripple币等数字货币刚出来的时候,第一波区块链信仰者也相信认为这些币可以取代法定货币的。

当然,这个目标因为太伟大,所以一时半会也实现不了。

· 那么,为什么区块链公司还要发行自己的代币?

区块链100问:比特币初衷是代替法定货币,现在很多公司发行各种代币又是做什么?

以区块链1.0时候ripple币的推出为例,其本质是为了方便银行之间的结算,所以需要一个代币作为转换的中介,目前,包括国内多家银行在内的全球很多银行目前都在使用瑞波币系统。

之后的区块链2.0以太坊则是为了解决智能合约问题,它在银行、保险、证券领域有着不小的市场。

而智能合约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发行货币也是必要条件。

比如红十字会捐了一笔钱,如果它挪用了,你并不知道,但有了区块链技术,你可以跟踪一笔钱的所有流向,知道钱都去哪儿了。

区块链100问:比特币初衷是代替法定货币,现在很多公司发行各种代币又是做什么?

再比如我们去网购,支付宝是大家都信任的“担保者”,如果有了智能合约,你就不需要中间的担保机构了,因为你会向全网发送一个交易的信息,所有人都知道你要买这个东西,等你拿到货的时候,“钱”会自动转入对方的口袋中。

同时,虽然数字货币是交易之间的记录凭证,但做这个记录是需要全网的“矿工”或者说“中心节点”来做证明的,这时候用户需要支付一定的数字货币作为劳务费用,所以换句话说,区块链公司向公众发行的币也是可以作为这个体系内的支付货币。

· 那么,现在一窝蜂出现的区块链公司,他们真的需要数字货币吗?

答案是否定的。

现在很多币还是很“虚”的,仅仅为了圈钱而发币。

比如说,某某公司最近推了个区块链项目,他们是做线上社区的,对外宣称有20万用户,然后推出一个积分系统,积分其实就是一种代币,用户只要在社区留言就能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在市场上流通。

在这个应用中,代币的作用只是把积分变成钱,它并没有解决实际的生产力问题。

所以,仅仅把数字货币当做“钱”来用的话,这种“空气项目”很多情况就是圈钱,割韭菜。

区块链100问:比特币初衷是代替法定货币,现在很多公司发行各种代币又是做什么?

回到我们最开始说的问题,其实这些公司发行代币,归根结底有两个目的:

用去中心化的特性解决实际生产力问题;

赚钱。

哪里有钱,哪里就有江湖。所以现在区块链这么火的同时,为什么争议也很大。

因为很多项目,仅仅是打着区块链的名号,发行货币来圈钱。就像楼下超市老板认识亚马逊的贝佐斯,然后突发奇想搞了一个超市币发行,去公开市场叫卖。路人一看,哇,区块链项目,这个人还认识互联网大佬,肯定不能错过。结果就是很多人一窝蜂去买,这个超市币也水涨船高。然而这个币一点实际用处没有,等超市老板觉得自己的币卖的差不多的时候,可能就跑路了。

在没有任何监管、如此随意的市场中,最后的最后,一部分人只能握着手里的超市币,徒留一片茫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