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hero9宋佳思:除了加密猫,区块链游戏还能怎么玩?

巫盼 6年前 (2018-03-08)

作为一个早期的比特币投资者,以及游戏行业内最早进入到区块链的先行者,宋佳思完成了区块链信仰和专长的深度结合。

如果问这段时间内最“众矢之的”的东西是什么,绝对非区块链莫属。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区块链病毒式地“闯进”我们能想到的各行各业。当然,游戏圈也不例外,从当初一只虚拟猫炒到75万,到育碧宣布进入区块链,以及比特大陆吴忌寒投资英雄互娱和恺英网络。

区块链游戏“哗”地就卷入了旋涡中。

而区块链游戏Myhero9开发团队BUNStudio的宋佳思,正“义无反顾”地跳入旋涡的中心。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宋佳思带着我们从局内人的角度,去理性思考区块链和游戏的结合,它们到底是飘在空中的“海市蜃楼”?还是有实际落地和未来的“黄金”应用?

从游戏到区块链,在专长和信仰中达到平衡

宋佳思在游戏行业内已经有十年的工作经验。“最早在盛大做过《彩虹岛》、之后去了光通、世纪天成。”像我们熟悉的《反恐精英online》、《自由篮球》(《街头篮球2》),当时都是由宋佳思负责中国区的市场宣传推广。

2015年是个转折点,宋佳思和复旦的几个同学合作,开始投资矿机。“当时同学专门代理挖矿服务,我们就买了矿机直接放到矿场里。”当年和宋佳思一起挖矿的小伙伴也是现在矿圈内有名的玩家。

接触区块链不久后,宋佳思一直想围绕底层技术做出一些开发,“15年我们就成立了公司,不过那时候都不太成熟,大家一直在摸索,也做过一些APP的开发,”

最终,作为一个早期的比特币投资者,以及游戏行业内最早进入到区块链的先行者,宋佳思定下了区块链游戏的方向,当然这也是他的区块链信仰和专长的深度结合。

“开始我们一直在摸索区块链与游戏结合的点,早期出发点是社区,并在底层链的领域探索,在17年正好遇到以太坊Crypto Kitties的风口。”

“猫定义了一个单独属性的宠物概念,我们想让开发者看到,你可以在链上继续升级战斗,而不是局限于买卖宠物。我们也希望后面有更多开发者做出更多有趣的区块链游戏。”

宋佳思和团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让他们很快把对战的想法落地下来——能够实现链上升级和对战的区块链游戏Myhero9。

从年初的百度莱茨狗、网易招财猫到最近的360猫,虽然市面上有很多类似的应用,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区块链”技术和特征在这些应用上的存在感几乎为0。

“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情理之中,其实很多游戏圈的人比较焦虑,不懂、不了解,这种情况下就纯抄。”

在游戏行业蛰伏十多年的宋佳思,一方面认可游戏和区块链的结合是最快落地的应用之一,但同时也担忧因焦虑产生的那些畸形区块链游戏给市场带来的影响。

而关于自己团队开发的Myhero9,宋佳思想从玩法中去体现区块链技术特点,给游戏带来新的变革。

区块链游戏应该要怎么玩?

区块链游戏和非区块链游戏有什么区别呢?这可能是很多圈外人疑惑的点。

首先,对于用户来说,区块链游戏上的每个人物都是独一无二的。以Myhero9为例,无论是升级还是对战,它的规则有一定的随机性存在,因此每个卡牌的属性值也是随机分配的,不过分配中会和卡牌人物的职业属性挂钩。

“通过这种设定来保证独一无二性,因为如果每个人的成长曲线是样的,区块链的唯一性意义就很难体现。”

其次是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性的体现,通常情况下,区块链游戏一旦在链上部署后,它的存在与否已经不是“发行公司”能决定的,“只要有玩的人群在,客观规则在,就可以一直运转,这也是区块链社群的力量。”

这就是区块链的典型架构,通过去中心化的社群力量来维护和支撑区块链应用生态的发展:只要认同这条链的生态价值,有一定的激励机制在其中,开发者、玩家会自发去维护促进。

在Myhero9中,玩家可以把自己的卡牌挂在斗技场进行相互挑战,宋佳思表示,开服之后,官方会定时发布108个创世英雄卡牌+500张初始卡牌,其他的卡牌主要通过对战产生:对战的获胜者会获得新卡牌。

值得注意的是,卡牌拥有者对战的胜负也不是绝对的,类似于D&D规则中,通过随机数产生的数学架构,来判定发出动作的完成度。

宋佳思用Myhero9举了个例子,“当你和强属性的英雄对战时,虽然胜率只有1%,但你还是有可能赢。”

而之所以会定这个规则,也得益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性,传统游戏的服务器都是由一个公司掌握,如果定制这个规则,玩家会猜测是不是你在作弊。但是区块链游戏的规则都以智能合约的形式写在链上,没有人有作弊的机会。

另外,Myhero9官方会发布基于ERC20的虚拟货币BUN,但现在这个大环境下,很多人提到区块链,第一反应可能会是,你是不是要炒币。

宋佳思表示,“严格来说,BUN也不是发行,它的实际流通量是非常小的,前期我们是免费发放的,当用户需求量大的话,我们还会放出免费一部分。我们不卖,所以整体来说,和现在所谓的代币发行没有什么关系。”

与其说BUN是代币,不如说这是宋佳思为区块链游戏设定的一种激励机制。

远离圈子的浮躁,做实际落地的产品

既然区块链游戏早期不能通过代币发行去获利,那么做这个项目的目的又何在?

宋佳思坦然解释,“这个游戏的开发更多的是想展现我们的技术实力,我们是在做一些很有趣的事情。”

在宋佳思来看,区块链游戏圈的氛围不是很好,大多数人没有考虑游戏性,很多人第一反应还是要赚钱。而且区块链上的应用大多数是开源的,不做任何改变的纯抄袭,学习门槛也很低。

所以,做区块链游戏有个思维的转变,“传统互联网,卖的都是版权,而真正的区块链都是开源透明的,未来你卖的不是版权,你卖的是协议、是共识。”

但币圈现在讨论的最多的是,如果没有实打实的产品落地,你可能就是“空气币”,是忽悠。这也是为什么Bun Studio要花这么长时间去打磨自己的游戏产品。于宋佳思来说,Myhero9只是一个开始。

“虽然区块链和游戏可以很好的结合,但是很多人不关心做事,我们要做的事情是,通过myhero9打开一个新的大门,用实实在在落地的产品鼓励开发者开发更多的游戏。未来,我们可能会在区块链游戏上做一些API,类似于方便开发者开发区块链游戏的工具。”

结语:

身在区块链行业内的人都知道自己处在泡沫中,有的人选择继续在这团泡沫中搅混水,有的人选择在泡沫期沉淀自己,宋佳思无疑是后者。在充满着利益诱惑的币圈中,坚持把产品做好,让区块链应用落地。

未来,BunStudio会将一些模块开放出来,把价值让渡给整个社区。做一个区块链游戏领域内的船头瞭望者。

但是,宋佳思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如何在风口渐渐远离的时候,去吸引更多的C端玩家进入到他们的区块链生态中,和传统的游戏一样,黏性要如何维持……

如同不断面临质疑的区块链一样,每个身在旋涡中的人,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