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世界发布2018年全新电子游戏娱乐产品阵容

镁客 6年前 (2018-03-12)

魔兽世界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有理有据的阐述了游戏的积极一面

“别找宅男当对象,成天就知道玩游戏”“你游戏打到满级能怎样,赚钱吗?”“电子产品用多了人要变傻”……没有根据的抱怨听多了,信的人就越来越多。

日前,魔兽世界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有理有据的阐述了游戏的积极一面。该实验室的研究发现,玩1小时的动作类电子游戏即可增强认知功能。也就是说,你打1小时类似魔兽世界、绝地求生大逃杀等的动作类电子游戏,就可能影响大脑活动并且提高注意力。

魔兽世界发布2018年全新电子游戏娱乐产品阵容

在电子科技大学的“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一名测试者正激烈地打着游戏,他头戴白色多孔“头套”,上面密密麻麻布满红色和蓝色的电线,酷似大脑神经分布样排列,电线末端连接着几个小盒子状白色仪器,是“脑电波放大器”。这些设备价值可不菲,“是专门用来观察测试者脑电波活动的。”该研究的作者代表宫殿坤博士介绍说。

一年前,该实验室开始这一研究,从上百名专业和非专业游戏玩家中经过科学筛选出29名玩家。而这些被测试者,参与实验的目的也是为了证明一件事,“打游戏不是坏事,也不是不务正业,电子竞技对大脑是有好处的,有利于增强认知功能,也就是注意力更专注。宫殿坤告诉记者,并不是说所有的电脑游戏都有这样的功能,他们研究的是一类特殊的电子游戏——动作类电子游戏。这类游戏机制与篮球、足球等传统体育项目非常相似,需要团队配合、高度注意和手眼协调,也因为如此,部分动作类电子游戏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体育竞技项目。

通过多年研究,已经证明,动作类电子游戏使用经验可以改变大脑的特定脑区和脑网络,提高注意和感觉运动等认知功能。未来,该实验室希望转化电子游戏中的有益成分,运用到医疗中去,辅助药物去干预老年痴呆、注意力缺陷等脑功能缺陷疾病。目前相关研究正在进行中。

“游戏成瘾是不是一种病”国内外专家对此争议不断。早在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将游戏障碍(即通常所说的游戏成瘾)列入了国际疾病分类精神与行为障碍章节。

据资料显示,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第三章称,将网络游戏成瘾纳入研究并进行精神障碍诊断。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规定,凡是精神障碍必须具备两点:第一,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痛苦;第二,社会功能受损。“游戏成瘾是否属于精神障碍,要看这类人群的大脑生理和生化功能有无改变。”有专家表示,游戏或网络成瘾和一些精神类的疾病一样,都是大脑负责奖赏机制的脑区出了问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