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少年,上车吗?可以吃火锅的那种,还是鸳鸯锅底的

Lynn 6年前 (2018-03-16)

一切都是为了吃火锅。

今天,马斯克说“我压力很大,车造不出来,特斯拉估计要夭折了。”李彦宏却哈哈大笑:“我们马上就能在百度无人车上吃火锅啦。”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难造,李彦宏却说很快就可以在无人车上吃火锅

嗯,就是这样,像葛优一样,在车上吃火锅、唱歌跳舞。

李彦宏扬言:三五年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虽然我国政府的信息科技相关部门认为基于安全的限制,实现无人驾驶上路需要8到10年。

但在3月15日的两会上,谈到自动驾驶车的未来,李彦宏非常乐观,他表示:百度今年将与金龙客车合作推出一个名为阿波龙的自动驾驶汽车,实现在封闭道路如景区、码头等区域运营。从明年开始,百度会开始与一些主流车厂,推出个人乘坐的自动驾驶小汽车。

为了让大家能听得明白,李彦宏搬出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如果你要从北京出发去上海,只要是在高速公路上的时间,你都无需担心任何事情,在路上这段时间,你可以吃火锅、唱歌,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难造,李彦宏却说很快就可以在无人车上吃火锅

所以,李彦宏到底怎样实现自己的“在自动驾驶车上吃火锅”的梦呢?

为了吃火锅,百度做了哪些努力?

要说可以在自动驾驶车上唱着《送别》、吃着火锅,这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车在自动行驶过程中的稳定性、灵敏度、预判能力等都是必须要想的事情,李彦宏为此也没少下功夫:

·前期搭建和人才引进

虽然在无人车上喝酒聊天吃火锅是李彦宏一拍脑袋想出来的,但是问题来了:首先得有会做这样的车啊。他明白自己是个做互联网的,对人工智能和造车一窍不通,所以他认为拉几位大神来造车十分有必要,于是喝酒、聊天加上“忽悠”,就真拉来了几位大神镇楼。

随后很快,人凑齐了。在2013年7月,百度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并启动了无人驾驶研发项目,李彦宏自己担任院长,任大牛余凯为副院长,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将深度学习放在核心地位的公司。随后在原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王劲的主导下,百度研究院正式组建,深度学习研究院、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都被纳入其中。

后来,一年后,被称为“谷歌大脑”之父的吴恩达也被拉入百度,担任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百度正式开启了人工智能的新篇章。

那么人凑齐了,部门也成立了,就要开始研究自动驾驶了。可是研究院和造车吃火锅这样活生生、热腾腾的生活场景还太远,李彦宏就寻思着,还是更加直接点吧,专供自动驾驶。

·L3和L4双脚并行

NTHSA(美国高速路安全管理局)将汽车的自动驾驶分为四个阶段:辅助驾驶(L1)、高级辅助驾驶(L2)、高度自动驾驶(L3)、完全自动驾驶(L4)。

李彦宏上来就挑了最难的两个级别,看来对于“吃火锅”是势在必得了。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难造,李彦宏却说很快就可以在无人车上吃火锅

2015年12月,百度成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相当于L4),2016年9月成立L3事业部(后更名为智能汽车事业部)。

其中,智能汽车事业部(L3)用高精地图、雷达和视觉识别来实现在有车和人的高速、停车场这样的环境下的解决方案;自动驾驶事业部(L4)则提供与激光雷达相关的、在完全无人驾驶的及所有环境均适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为了好好吃火锅,李彦宏也是蛮拼的,自动驾驶涉及到的几乎所有技术和场景研发,李彦宏都跑去研究了,为此还成立了两个部门。不过也能理解,毕竟到时要是有个急刹车啥的,锅底不得喷出来。

·研究与应用共同推进

为了能安稳的吃火锅,李彦宏在技术研发和应用上都下足了功夫。

在行业内,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有两条不同的发展路线:

一条是立足实际应用,从ADAS(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t System,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开始,逐步过渡到自动驾驶,例如特斯拉、宝马、奥迪等车企都采用这种方式;

第二条是以研究为导向,直奔自动驾驶目标,例如谷歌和福特公司已经在结构化环境里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李彦宏深知“光说不练”是不行的,要知行合一,于是在研发的过程中,李彦宏就不断的向汽车界和自动驾驶芯片界的大佬们请教,并争取很多“实习”机会。

2014年4月,李彦宏秘密的向宝马寻求合作机会,宝马看百度团队蛮强,也比较有诚意,就答应了,于是百度就得到第一次实习机会。

当时百度负责数据和服务部分,宝马提供定制化车辆、开发相关接口。直到2015年12月10日,搭载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宝马3系GT”亮相,并实现了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掉头等多种复杂驾驶工作。至此,百度这位自动驾驶实习生被大家关注起来。

受到了鼓励,李彦宏就更积极了,于是百度开始积极与芯片厂商和车企合作:2016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与NVIDIA联合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平台,这一平台的操作系统可以整合云端、高精度地图以及对不同路况做出反应。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难造,李彦宏却说很快就可以在无人车上吃火锅

一路走来,百度硕果累累

终于到了要参加自动驾驶全民技术考核了,经过大量长期的投入,李彦宏带领的百度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首先在2016年,他把18辆百度无人车送上了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下进行自动驾驶试运营,收获了很多人的赞美。

2017年4月,百度发布“阿波罗计划”,7月开放阿波罗平台,以及与众多知名车企、零部件企业和科技公司建立合作,9月,发布新的阿波罗版本——Apollo1.5。

2018年1月,百度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发布会上正式发布最强版本“Apollo 2.0”。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难造,李彦宏却说很快就可以在无人车上吃火锅

从1.0版本的封闭场地,到1.5的固定车道,再至2.0的简单城市路况,李彦宏骄傲的宣称,目前无论是夜间还是白天,百度无人车可以完全实现自动驾驶功能,让大家在车上吃火锅、唱歌就是分分钟的事。

虽然期间,百度也经历了诸多“波澜”,先是左右手王劲离开并创立景驰,紧接着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也宣布辞职的消息,再有自动驾驶项目负责人邬学斌出走加盟宝能,但是其自动驾驶开发的进度始终没有落下,百度陆续与首汽约车、盼达用车、力帆汽车等均达成了合作。

要在车上吃到火锅,百度还需要做哪些事?

不过,李彦宏虽然是第一个想吃火锅的人,但是那些财大气粗的富二代、汽车世家,还有后来居上的天才,都开始想吃火锅了,李彦宏的压力也不小。

此前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坐在无人驾驶车里,开上北京五环压白线立马就被警察拦截,这无疑说明了无人驾驶汽车本身仍存在问题,从而对社会秩序产生极大影响。

为了缓解压力呢,李彦宏所能做的,就是在他所承诺的时间里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以适应复杂的交通环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