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曝光共享单车押金问题,用户的押金安全问题该如何保证?

韩平 6年前 (2018-03-16)

2018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七大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其中之一,就是共享单车押金问题。

3.15晚会曝光共享单车押金问题,用户的押金安全问题该如何保证?

2018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七大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其中之一,就是共享单车押金问题。并且,这个问题高居消费者维权数量的榜首。

据调查,国内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2.21亿,按主流单车企业押金在99元到299元之间估算,国内共享单车用户的押金存量规模为200亿到600亿元。这可堪称是一笔巨款。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出现了资金困境、押金退还难的问题。据统计,大概有15亿元之多的用户押金无法退还,波及近700万单车用户。

针对这个问题,央视提出免押金的方式。但这样的话,共享单车企业运营的成本无法保障。

那么,在共享单车时代,用户的押金安全问题该如何保证?

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保证:

第一,国家制定具体监管政策,在押金保管和使用上做好监督,独立账号,专款专用。

第二,共享单车企业维护好正常的经营管理秩序,同时,也要提前做好风险控制及补救措施,保证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加强资金安全,可以将用户的押金托管到可靠的国家金融机构或几大国有银行。一旦共享单车企业发生经营困难,随时将押金还给用户,保障用户的权益。

3.15晚会曝光共享单车押金问题,用户的押金安全问题该如何保证?

毋庸置疑,共享单车这个新生事物的出现,给我们的城市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消费者,应该都不希望看到它消失掉。现在需要的是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加强监管,保障押金的安全,这样才能保障共享单车行业的前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