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售了599元的小度在家,该怎么看?

韩平 6年前 (2018-03-28)

根据百度自己的介绍,这是一款很适合中国人的居家智能音箱。

3月26日,百度在北京举办一场发布会,发布了据说是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根据百度自己的介绍,这是一款很适合中国人的居家智能音箱。

百度发售了599元的小度在家,该怎么看?

接通电源后,我们长按小度在家顶部的按键,就开机了。初次开机时,我们需要为小度在家智能视频音箱连接wifi。作为智能音箱,小度在家的屏幕是支持触控的。

这样,我们直接在屏幕上操作就行。呵呵,这不就是一个平板吗?

然后,我们需要下载小度在家的手机App进行设备绑定。怎么样,我感觉就是一个简单版的智能手机。

接下来,按照提示操作就可以。相当简单,也很方便。经过我翻来覆去看它的公用,感觉它就是一个手机或者平板。毕竟,只要给手机和平板添加防止儿童沉迷的APP,或者用语音来控制手机和平板,效果应该差不多啊。

不过,小度在家只有599元。而且,它融合了六麦远场语音可全向拾音,也就是音箱效果特别好。

百度发售了599元的小度在家,该怎么看?

可是,我们普通人对音箱的追求,应该暂时没这么高才对。

其实,下面才是重点。根据小度在家的定义,其实百度是想用这个产品,作为现代中国家庭内的一个陪伴者。它可以代替父母陪伴孩子。

而年轻的夫妻,如果有一方不在家,也可以用它陪伴。所谓小度在家,大概就是起到一种用工具代替人陪伴的作用。至少百度认为这可以起到一种辅助作用。

这种作用究竟存不存在呢,应该是存在的。就好像80后小的时候喜欢看电视,90后喜欢上网一样。电视和网络的确可以帮年轻的小孩消磨大部分时间,不过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个工具和手机的作用差别不大。

当然,小度在家有很多独特的技术亮点,但这更多是像在炫技。而并非一种典型的用户思维。什么叫用户思维?比如说你想买一个打孔机,其实你真正的需求是在墙上打一个洞。而并非那个打孔机。而那个打孔机,做得再先进,再好,也无非就是打一个洞而已。

百度发售了599元的小度在家,该怎么看?

一切科技以人为本!所以即使小度在家,在技术上有很多新的亮点,而价格又相对便宜。但其最重要的功效是补足家人之间的一种互动和陪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小度百家如果真想更好的达到这个功能,需要进一步发掘用户互动的细节。

但从根本上来讲,我宁愿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多一些,而并非用人和工具之间的互动进行替换,那其实是一种无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