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马斯克都发文调侃特斯拉已倒闭,自动驾驶真的要凉?

Lynn 6年前 (2018-04-02)

整体来看,虽然2018年自动驾驶技术问题开始浮现,但行业发展的上升趋势仍然十分明显,资本对自动驾驶领域的热情也没有递减。

4月1日,此前备受倒闭传闻困扰的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Elon Musk却毫无压力,在愚人节当天发推文开玩笑称:“特斯拉已经破产。”

推文描述中,“伊隆被发现昏倒在一辆特斯拉Model 3旁,地上散落着酒瓶。他的脸上仍能看到泪水的痕迹。”

事实上,马斯克的这个玩笑与一些市场分析师关于特斯拉的预测基本吻合。

此前,新型廉价款电动车Model 3生产速度严重滞后、财务状况紧张已让特斯拉陷入倒闭传闻。

而Model X事故带来的大量召回事件真正让特斯拉陷入了困境,一个月内,特斯拉的股价下跌超过22.5%,而特斯拉的这一窘况无疑也在自动驾驶身上泼了一盆凉水。

连马斯克都发文调侃特斯拉已倒闭,自动驾驶真的要凉?

自动驾驶相关公司“灾祸频频”

其实,在2018年的这个春天里,整个自动驾驶的行业发展遭遇不顺的事态走向,其导火线还在于Uber。

3月18日晚,Uber无人驾驶车撞人,这也是世界上首例无人车撞人案例。视频公布以后,无人车的真实技术水平立刻成为技术圈的舆论焦点,随着舆论的发酵,整个自动驾驶的大厦也开始被撼动。

有网友评道:“避免闯红灯与撞行人,原本是无人车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因为机器反应比人快,但Uber把这两件事都干了。”

随后,Uber就暂停了包括旧金山、匹兹堡、凤凰城和多伦多等所有地点正在进行的自动驾驶测试;同时丰田汽车在事发后第一时间也做出反应,宣布暂停全美范围内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项目。

而Aptiv的供应商——英特尔巨资收购的自动驾驶视觉处理公司Mobileye更是呼吁建立一个“可验证安全保障”标准模型,来验证所有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尤其是Uber这种新进入自动驾驶领域的科技公司。

随后在英伟达GPU 2018技术大会开始之前,虽然黄仁勋否认了其为Uber提供了芯片支持,但他仍然宣布暂停自动驾驶测试,受此影响,发布会一开始,英伟达股价同步下跌,至发布会结束,英伟达股价累积下跌6.64%。

种种迹象表明,众多公司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和投入上开始更加得谨慎。

但分析数据表明行业仍呈上升趋势

不过在车企中,除了丰田选择立即停止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其他公司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宝马全球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就称,最近事件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投资不会受到影响。大众同样如此表态,但他们都强调会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而国内,在自动驾驶方面动静一直很大的百度,最近仍然是动作频频。日前在福建,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阿波龙”无人车就获得了当地车辆牌照,并正式进入了路测阶段。同时百度方面表示,该车预计最快2018年量产。

其实,不仅百度,多家数据分析机构也纷纷表明整个自动驾驶产业呈上升趋势。

以自动驾驶产业链中最为关键的ADAS(先进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为例,麦肯锡提供的数据图就表明,从14年到16年底,ADAS整体的需求量增长了48%,增长非常迅速,其中:自适应前灯照明系统是用用户需求最强烈的,2016年需求量达到21,000,000套,其次是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距离提醒系统,需求量在12,500,000套。

同时,Strategy Analysis和TechNavio发布最新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ADAS市场规模将达176--300亿美元。而Grand View Research公司也发布一份新的报告,称全球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ADAS)市场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674.3亿美元,增长率为19.0%。

在投资规模上,其实获得融资的自动驾驶企业数和融资额度也都在持续上涨。从2014年到2016年底,期间获得融资的自动驾驶企业约有35家,总投资规模达到4.6亿美元;而2017年至2018年1月,仅一年时间,获得融资的自动驾驶企业就有28家,总投资规模超过220亿美元,是此前融资额的50倍左右。

结语

整体来看,虽然2018年自动驾驶技术问题开始浮现,但行业发展的上升趋势仍然十分明显,资本对自动驾驶领域的热情也没有递减。

而尽管自动驾驶中的王牌ADAS技术有着巨大潜力,但也有数据显示,目前的年销售额在50亿---80亿美元之间,相比之下,2015年的车载信息系统的销售额在300亿美元。这也表明自动驾驶市场距离成熟的状态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