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敲定方针,明确规定自动驾驶车祸责任方归属问题

韩璐 6年前 (2018-04-02)

根据方针,日本政府将对自动驾驶汽车与普通汽车一视同仁。

据外媒报道,日本日前针对自动驾驶汽车事故敲定了一项方针,明确了事故中责任方的赔偿等问题。

据了解,日本政府在当天的“未来投资会议”上提出了《自动驾驶相关制度整备大纲》,并将于2019年向国会提交相关法案。

日本政府敲定方针,明确规定自动驾驶车祸责任方归属问题

在自动驾驶汽车开始普及的2020~2025年之前,针对有驾驶员乘坐、以有限条件实现驾驶自动化的“3级”以下自动驾驶汽车,该大纲指示出立法和监管的方向性。

另外,大纲中也确认,自主行驶时的事故赔偿责任原则上由车辆所有者承担,可以利用法律强制加入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进行赔付。把自动驾驶汽车与一般汽车相同对待。企业的责任仅限于汽车系统存在明确缺陷之际。

与此同时,黑客入侵导致的事故赔偿与被盗车辆导致的事故损害同样适用政府的救济制度,条件是车辆所有者更新系统等,采取安全举措。

而为了明确责任、查明事故原因,大纲也要求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以记录位置信息、方向盘操作和自动驾驶系统的运行状况等。

一直以来,关于自动驾驶事故责任方的归属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不管是对消费者本身还是对研发企业来讲,这也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市场拓展也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据悉,日本政府预定今年夏季敲定有关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指导方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