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O徐可:拒绝Facebook式平台霸权,用区块链打造属于95后的全新社交平台

巫盼 6年前 (2018-04-03)

3月26日,徐可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竞选EOS全球21个超级节点的宣言。

“在朋友圈装死,在微博上蹦迪”,这句戏谑之语体现了现有互联网各个社交的不同特点,但是他们却都有一个共性:中心化平台极权帝国,平台决定了信息的分发、订阅,利益分配,甚至垄断用户言论的自由。

换句话说,中心化平台一方面通过用户创造的价值牟利,另一方面又主观地控制用户的言论自由,社交网络毫无平等、自由、民主之言,最终大家不得不落入“被人卖了还在帮人数钱”的陷阱。

ONO,就是在这样背景下产生,官方定义如下:

ONO是全球第一款基于区块链的社交DAPP,致力于打造自由平等、社会共治与多样性的注意力价值生态,为新一代年轻用户提供去中心化的自由社交平台。

那么,在区块链世界里,一个去中心化的社交平台是怎样的?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和ONO的创始人徐可聊了聊。

95后女生如何玩转区块链?

当“95后”和“女创业者”这两个标签挂钩,很多人第一反应会持怀疑态度,但是徐可用自己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们,95后女性创业者完全可以做的比任何人都成功。

从最早的ERA社交APP到区块链游戏“Cryptodogs”,2014年就开始创业的徐可,完全不像我们传统认知里的95后。

在成都见到徐可的时候,她刚结束一场ONO的路演活动,演讲现场,热烈非凡。

ONO徐可:拒绝Facebook式平台霸权,用区块链打造属于95后的全新社交平台

其实放眼整个科技圈,很少有机会和女性创业者面对面交流,徐可给我的印象大抵如此:直爽、干劲、独立、个性。

2012年,徐可身边不少同学都在捣鼓着矿场挖矿,当时第一次被卷入到这波浪潮的徐可,对比特币的理解还停留在“一种电子贵金属”层面,徐可认为比特币的体系未来肯定会坍塌,因为紧缩货币,流通性很低,从长远看只有投资价值。

“当我们选择都持有,而不去交易的时候,没有流通,它整个经济体系就会坍塌。”

之后在做了一些围绕区块链产品后,随着不断深入的学习,徐可慢慢想清楚了区块链存在的意义。

“这其中最难的不是技术,而难在要同时打通经济学、社会学、甚至是法学等体系,只有对这些都有了解,才能真正了解区块链存在的价值。”

虽然徐可对区块链底层技术非常认可,但是她始终认为目前阶段死磕底层技术并不是自己及团队的长项,“以BAT为例,他们都是从C端切入,先找到海量用户的需求,最终成为行业内的巨头。这就像互联网早期,很多人做操作系统,但成功的还是做应用的。”

所以,深思熟虑之后,徐可毅然决然选择从区块链社交ONO开始。

ONO徐可:拒绝Facebook式平台霸权,用区块链打造属于95后的全新社交平台

“我觉得我们这代人从小生在互联网时代,应该是第一波意识到平台价值的,现在社交平台在掌控我们的言论及隐私,大家的独立思考、个性化需求无法忍受这种现状。”

徐可直言不讳自己对既有平台的不满,所以她要给这一代人创造去中心化的社交平台ONO,把互联网的控制权归还给每一个用户,让底层用户看到他们真正所需要的信息。

ONO的社交生态:声誉、分发、激励机制+共识、开发者生态

现在传统社交平台的马太效应明显,ONO作为一个新生平台如何把这些用户流量有效转化非常关键。对此,徐可的看法是,“关键在于撬动好内容的创造者。用户是跟着内容走的,你有好的内容,用户自然会过来。”

“现存平台由于马太效应,存在很多长尾内容创业者,他们持续生产着好的内容却无法在平台变现,偶然能有变现机会还要在广告主及粉丝好感度之间艰难生存。在ONO则不然,内容创造者将享有ONO的激励机制,这些长尾创作者也能带着一些黏性强的粉丝迁移过来,仅凭生产内容便可以实现财富增值。”

目前,ONO的社交生态主要围绕“三个机制、两个生态”展开。

ONO徐可:拒绝Facebook式平台霸权,用区块链打造属于95后的全新社交平台

首先是声誉机制,ONO上每个用户对于他人发布内容的好恶评价,都会对这个人的声誉产生影响,最终映射到内容分发和全民投票中。举个例子,如果你总是发布一些不好的内容,收到其他用户的“讨厌”反馈,你的声誉等级会降低,后续产出的内容会被折叠。而声誉高的用户的内容则会被优先推荐。

“这样的话,一个人持续作恶的话,可能几乎没有人看到他发布的内容。当然,这不是永久性的,当他重新发布优秀内容,逐步累积声誉值的时候,完全有机会再次回到大众视野,整个机制是波动的。”

这也是ONO的内容分发机制:根据用户的声誉实时波动来进行内容的分发,平台是没有权利操控内容的,从而保证ONO生态的健康、繁荣发展。

也许会有人疑惑:一群人对另一个人的评价,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中心化,徐可不认同这种观点,“我认为合理的去中心化去的应该是平台,而不是用户行为,而且这种绝对的去中心化完全不符合人类生活的常理。我们应理性看待去中心化这个命题,并在中心化和中心化之间找到最舒适的切割点。”

再就是激励机制,这部分和ONO的价值通证ONOT(Token)挂钩,“在ONO上,用户可以通过发布内容,平台活跃等方式获得Token奖励,当你的内容被其他用户喜欢、转发,也会获得相应的Token。”

解决中心化平台的瓶颈,平衡老用户和新用户的流量需求

对传统社交平台做了一定分析后,徐可认为现有ONOT的设计能够较好平衡平台前期进入者和后期进入者的关系,而这是中心化平台最棘手的事情:

在传统的中心化平台上,激励所有用户的标准都是统一的:平台流量。

“但是Token能解决生态平衡,前期主动引入的30万用户不会在后期获得更多流量,但他们会获得更多的Token。

所以,先进入的用户除非你持续产出好的内容,否则不会有流量红利,后期新进入的用户只要有好的内容,都能享受到流量红利。”

共识生态方面,ONO的思路是提供⼀个平等且不断被修订发展的“共同纲领”制度, 以及设立⼀个所有用户可平等参与的提案、投票模式,即公投制度。这样不仅能够和用户平等分享权利和利益,同时平等分担促进生态繁荣的责任。

同时,ONO将联合第三方开发者共同建设开发者生态,最终形成一个以社交为中心的大的生态体系,未来将布局包括ONO音乐、ONO游戏等等。而ONOT也能够在这个生态中进行流通,价值也会越来越高。

ONO徐可:拒绝Facebook式平台霸权,用区块链打造属于95后的全新社交平台

徐可表示自己和团队都拥有浓厚的工程师情怀和设计师情结,她们绝不做投机者。所以在设计ONO社交平台以及整个生态的时候,她考虑的是平台能不能有长远持续性的发展,这就像徐可在路演时候说的,“产品不落地,我们不发币。我宁愿看到一个东西从100慢慢涨到100亿,也不愿意看到它’唰’地从0到100亿,然后掉下来。”

目前据了解,ONO目前已在EOS Testnet上完成V1.0测试工作,拟于4月15日正式上线。他们计划当EOS主网完成落地工作并可执行后, ONO将完成迁移与映射。

结语:

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世界里,想要做一个去中心化的社交平台不是易事,徐可再三强调,“我们的核心是用户至上,我们永远不会把用户当做一个商品,不会剥削内容创作者,也不会利用用户牟取私利。”

不可否认,区块链给了ONO价值观“生长”的土壤,但后面的路能不能按照既定轨道走下去,相信ONO团队还有很多难题需要攻克。

PS:距离EOS主网上线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关于EOS超级节点的竞选也日趋白热化,3月26日,徐可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今天,我要竞选EOS超级节点。》的竞选宣言,宣布ONO决定参与竞选EOS全球21个超级节点,并且承诺:决不贿选!

ONO徐可:拒绝Facebook式平台霸权,用区块链打造属于95后的全新社交平台

徐可表示,“ONO作为专注年轻一代的自由、开源、去中心化社交网络,也将是基于EOS的第一个社交网络DAPP,我们想为EOS的繁荣生态做贡献的心愿。”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