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正式推出以太坊矿机,定价800美元,挖矿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韩璐 6年前 (2018-04-04)

币值下跌、挖矿成本增加、PoS算法……当前的矿机行业面临多重挑战。

4月4日,比特大陆在Twitter上宣布正式发布适用于以太坊挖矿的ASIC矿机Antminer E3。据介绍,这款定价800美元的矿机将打破以太坊本身设计中“抵御ASIC”的挖矿算法,实现每秒180MH的哈希值,成为“世界上最强劲、最高效的EtHash矿机”。

另外,也有消息传,比特大陆已包下台积电南京厂每月约2万片16纳米产能,晶圆将在5月之后出货。

比特大陆推以太矿机,或为矿机热潮再添一把火

因为行情的火热,比特币不仅仅带火了以太币等各类虚拟货币,还连带开发了一个新兴市场——矿机市场。以往,多数矿工都是在自己的电脑上进行“挖矿”操作,而随着挖矿的难度的增加,一台电脑早已经不能满足挖矿的需求。也因此,为了提高算力、提升挖币的概率,不少矿工会选择购进数台配置了多张显卡的“矿机”。

不过,随着比特币的数量减少、耗能增加,挖矿达成率越来越艰难,诸如比特大陆等也相继开始针对以太币打造矿机,以应对未来的需求。

以太币(ether)的挖矿算法叫Ethash, 它的特点是挖矿的效率与内存大小和内存带宽正相关,要想实现高性能运算就需要大量缓存空间,以此来抵制ASIC矿机。当前,矿工们一般是自己买上几块显卡,再买专用主板回家自行DIY,亦或是直接购买显卡矿机成品。

如今,比特大陆也即将推出针对ETH的ASIC矿机。根据消息透露,这一以太币挖矿机型F3以内存为突破口,或将配有3个主机板,每个主机板有6颗挖矿专属的ASIC处理器,而每颗挖矿专属的ASIC处理器都搭配有32颗1Gb DDR3的存储器。

作为业内第二大主流虚拟货币,ETH也吸引了众多矿工。随着比特大陆以太ASIC矿机的推出,或将给当前的矿机行业的发展再添一把火。

从多角度观察,矿机行业整体遭遇挑战

因为比特大陆的动作,矿机产业再次成为了矿工们的一个焦点。不过,从多角度分析,矿机产业整体上正面临着多重挑战。

·币值下跌,矿机卖家降价促销

为什么矿机行业会如此火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虚拟货币的行情高涨。譬如比特币,其在巅峰时期曾一度涨破1.9万美元,又比如ETH,其交易价格也曾在1000美元之上来回游荡。

然而,截至昨日,比特币成交价格下跌至7300美元左右,以太坊成交价格则在400美元附近徘徊,较巅峰时期均已下跌6成以上。随着虚拟货币币值的下跌,我们看见的是遇冷的矿机行业。

一直以来,虚拟货币就是暴涨-暴跌-再暴涨-再暴跌……的套路。自今年2月以来,新一轮暴跌开始,见诸报端的都是矿机市场“遇冷”。

以华强北矿机市场为例,由于币价大跌,挖矿市场已经出现了恐慌心理。就在上个月,许多商家为了不让矿机积压在自己手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降价促销,降幅大多在3000~5000元不等,最高的直接便宜了一万元甩卖。

·挖矿难度提升,直接导致挖矿成本增加

对于挖矿这一行为而言,其中的核心在于“算力”,随着挖币难度的加大,一台PC电脑早已不能满足挖矿的需求,而矿机的出现正好迎合了这一需求。

关于矿机的成本,以显卡矿机为例,其依据配置定价格,一般情况下,若配置六张GeForceGTX1070显卡,其价格一般是在22000元左右。不过,这一配置并不适用于比特币挖矿,后者需要的是更为专业的比特币矿机,意味着更高的成本。

众所周知,中国是比特币挖矿大国,大大小小的矿场零零散散的分布在宁夏、四川等地。而根据研究,包括电力成本在内,在中国挖掘一枚比特币的成本大约是3127美元,回报率基本高达70%。

不过,这还只是今年2月之前的行情,在这之后,随着比特币挖矿难度的持续加大,这一成本只会继续增加。再加之比特币的价格下跌,许多矿主块已经入不敷出了。

·新型挖矿算法出现,冲击原有挖矿机制

说到“挖矿”,一般所指代的是PoW的矿机挖矿,而在近几年,一种“PoS挖矿”新型挖矿方式开始涌现。

区别开来,PoW挖矿中决定谁能挖到矿的是矿机的运算速度,而PoS挖矿并不需要额外购置挖矿设备,也不许占用大量的运算资源,决定谁能挖到矿的是“币的数量”和“币龄”,就跟把存款放在银行一般,坐等利息的产生。

从表面来看,相比于PoW挖矿,不需要额外购置挖矿硬件设备、不需占有大量运算资源的PoS挖矿似乎更具备优势。当前,以太坊2.0实施的就是PoS+PoW的混合机制。而其未来的计划,以太坊挖矿机制将全部切换为PoS。足以可见,PoS在业内的认可度还是可以的。

若这一计划成真,对于当前的矿机产业将是一大冲击。

最后

针对“比特大陆已研发出专门用于以太坊采矿的数字货币矿机”这一消息,业内给予了不少好评,有人称,这将促使当前的显卡市场渐趋理性,或将引发矿机行业的新一波热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台积电接受了比特大陆的订单,但前者要求后者交付订单全款,不接受预付款。众所周知,“预付款”是半导体行业内的一个隐形规则,台积电面对此笔订单摆出这副态度,让我们不得不怀疑此举是不是代表了其对于矿机行业的“看衰”。

由此来看,的确,比特大陆即将发布的以太ASIC矿机将引领矿机的一小波热潮,但是,从多个角度来观察整个行业,矿机的热度还能持续多久?现状堪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