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学教育栗浩洋:用AI+教育替代特级教师,给到孩子一对一自适应教育

韩璐 6年前 (2018-04-11)

在栗浩洋眼中,AI要做的不仅仅是辅助老师,而是要代替老师,针对性的教授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行业正逐步的发生变革,以往,我们接受的是只求高分的应试教育,接着是要求全方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如今,一股新的浪潮正席卷而来。

“我们都知道,在教育的行业里,优秀老师是非常难得的,但是现在我们用人工智能去模拟特级教师,给到孩子一对一的学习,让每个孩子享受到最好的服务,这是我们的宗旨。”专注于AI+教育的乂学教育创始人兼CEO栗浩洋表示。

乂学教育栗浩洋:用AI+教育替代特级教师,给到孩子一对一自适应教育

图 | 乂学教育创始人兼CEO栗浩洋(左)和镁客网联合创始人萨向东(右)

开发AI自适应教育,引领未来教育学的文艺复兴

“在中国,我们所有的孩子在一个班级里被同样对待,被老师用同样的速度去进行教学,不管成绩好坏,不管个人吸收知识点能力的快慢,这其实是一种对孩子的不尊重和不负责任。”栗浩洋指出。

针对这种现状,以乂学教育为例,栗浩洋称,人工智能带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发展。就如同GPS可以代替老司机告诉驾驶者任一地点的行驶线路,乂学教育的AI自适应教学系统就如同一位老教师,集合了所有教师经验、知识地图、适合学生的学习材料和各类题目,帮助K12(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学生在平台上进行知识点的细分学习、多维度测试和学习能力预测,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个性化学习方式,因人而异的给到每个孩子与众不同的教学对待。即自适应教育,智能化时代的“因材施教”。

“无论是经济学人还是福布斯,都将这种个性化教育称之为将引领教育技术方法颠覆和一种未来教育学的文艺复兴。所以我认为,自适应教育对孩子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栗浩洋表示。

从最终目的来讲,乂学教育的自适应教育所最终解决的是因材施教的这样一个问题。不过,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乂学教育所要做的是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习能力。

在自适应教育中,基于心理学和认知学等理论,其还画出学生在学习认知速度的可能性和学习能力提升的一个阈值,从而使得学生不仅仅是跟着AI系统去完成知识的学习,我们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系统来教会孩子学习方法。培养孩子学习能力。“对于孩子来说,每一个知识点不仅仅看的是有没有掌握,有时他掌握了也没办法完成一道题的应用或解答。”

现在,我们乂学教育对各类学科的学习能力已经做到了可定义、可量化测评、可传授,这是我们制定的一个‘三可’标准。”栗浩洋表示。

乂学教育栗浩洋:用AI+教育替代特级教师,给到孩子一对一自适应教育

打造国内第一所人工智能学校,将AI教育从课外彻底引入课内

虽都提倡因材施教,但在教学和评估制度上,中外还是有所差别的,针对国内情况,乂学教育也基于中外结合对AI教学系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譬如针对应试考试成绩提升,那就让学生基于自适应教育系统用相对更少的精力来获取不会的知识点,又譬如西方欧美国家更注重的学习能力,那就用AI系统教育和培养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

栗浩洋表示,中国的培训市场有4万个品牌、140万家学校,但在其中有95%的机构都不具备研发能力、很好的老师培训以及非常优秀的管理,这也是为什么家长们打破头也想去学而思等教育机构的原因,因为优质的教育和优质的品牌才是这个市场更需要的。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的是,即使课内AI教育存在很大的市场潜力,但当前的一些AI教育更多的还是存在于课外培训。对于课内AI教育,栗浩洋称,他们已经获得中科院旗下基金国科嘉和的投资入股,即将与中科院一起成立联合实验室,同时乂学教育也在研究尽快的能够建立中国的第一家人工智能小学。“我们是非常有信心通过自适应教育、AI教育的这种教学方式,让学生只用1/3的时间就可以学到比其他的小学全天候学习还要好的效果。”

而就当前情况而言,针对课内AI教育在学校的普及情况,相比于私立学校,公立学校在接受AI教育方面会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其中,学校校长的思维观念和意识以及老师的教学习惯等等都是需要考虑和顾及的因素。

乂学教育栗浩洋:用AI+教育替代特级教师,给到孩子一对一自适应教育

AI+教育如同“互联网+”,关键在于加了多少

据CNNIC数据预测,到2020年“AI+教育”将带来3000亿的庞大市场规模。“AI最大的教育优势在于它知识的广泛性,以及对所有考点的把握和对学生用户画像的掌握,这个是远超人类的。”

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之下,我们看见了越来越多打着“AI”旗号的线上线下教育公司。“中国现在的所有的在线教育公司中,已经有40多家都已经宣布提供AI+教育服务了。但在我看来,这种AI+教育与‘互联网+’是一样的,关键在于加了多少AI。”栗浩洋说到。

他指出,有些公司可能加了10%的AI技术,这就如同企业做了一个网站一般;有的可能加了20%-30%,这就相当于互联网时代把商品放在互联网上出售一般。事实上,不管加多还是加少,这些公司从本质上并没有将自己变为一家AI公司。

在栗浩洋看来,当前市面上能够协助学生在老师完全不介入的情况下,从头到尾完成所有测学过程的公司不超过四家。从整体而言,乂学教育95%的竞争对手多是在进行AI题库、AI测评、AI语音识别等工作。所以,他认为,在AI+教育领域,现在的竞争对手在实力上与乂学教育还相差很远。

另外,他还举出了一个案例,比如学生做题,现在也有学霸君的高考机器人、科大讯飞的自主阅卷等产品,但从本质来讲,这些服务只是在“辅助和帮助”老师。相比之下,乂学教育所要做的是“替代”老师,帮助学生完成教学认知的过程。

譬如数据,我们所有竞争对手所拥有的也只是一些拍照答题获得的数据,或者是学生点状的知识点等数据,而不是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认知的数据,这方面的数据几乎只有我们乂学教育一家才拥有。

当然,AI在教育里边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其也有自身的薄弱点——人机对话系统的水平没有达到现实中一个老师跟学生面对面的状态。虽然这一状态可以通过其他的交互方式来较为完善的解决,但是体验的舒适度依旧没有人与人之间的那么自然。“我觉得,在未来的3到5年里面,教育方面的人机对话会有巨大的突破。”毕竟,就教育这一垂直行业而言,若只是做有限集合的人机对话,难度还是相对较低的。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