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就Facebook信息泄露事件出席国会听证会,会产生哪些影响?

韩平 6年前 (2018-04-13)

扎克伯格出席国会听证,产生什么影响取决于扎克伯格在国会的表现。

扎克伯格出席国会听证,产生什么影响取决于扎克伯格在国会的表现。当然,事情的真相也非常重要,但是,我们无法,或者说很难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只有通过表象去推测真相。如果扎克伯格的听证会表现糟糕,甚至暴露了Facebook更多的问题出来,那么Facebook基本就难逃厄运,会遭受重大打击,扎克伯格本人也很有可能被股东们再次要求辞职。但是,反过来,扎克伯格如果能对已经发生的信息泄露等不良事件做出至少符合情理的解释,那么,Facebook就会处境好转,扎克伯格本人的位置也会舒服很多。

扎克伯格就Facebook信息泄露事件出席国会听证会,会产生哪些影响?

扎克伯格不愧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在国会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语言得体,态度诚恳,给自己和自己的公司加分不少。市场永远是最诚实的,媒体怎么评价只具有有限的参考价值,而市场的反应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因为是真金白银砸出来的。

正如某投资机构合伙人所说,“扎克伯格在出席时表现得很从容,脸谱网股价也随着他对议员提出问题的回答而上涨。”事实的确如此,当日收盘时,Facebook的股价大涨了4.5%,收于165.04美元每股,为最近三周来的最高值。市场对于扎克伯格的应对高度认可,对Facebook也重拾信心。

扎克伯格就Facebook信息泄露事件出席国会听证会,会产生哪些影响?

扎克伯格主要做了两件事:“道歉”和“表态”。扎克伯格不断承认错误,并且用真诚,至少看上去真诚的道歉赢得了普遍谅解。其次,扎克伯格反复表态,一定要痛改前非,采取行动,把事情做到更好。扎克伯格在之前就曾经公开表态,所有的责任都在他身上,Facebook犯了严重的错误。

没有对比就不能让大家明白这种表态意味着什么。大家都知道,在“魏则西事件”之后,百度老总李彦宏曾经以内部信的方式回应了公众质疑。李彦宏的表态大概是:“这件事反映了我们的公关不力,任何商业模式都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淘宝就有假货问题,我们百度的价值观还是很好的”。这个态度可以说是引发众怒。换成今天是李彦宏站在扎克伯格的位置上,他大概会怎么说呢?

百度这几年之所以被市场抛弃,被阿里腾讯不断拉大差距,跟其不重视用户和市场反馈的态度不无关系。当一个公司的掌舵人愿意反省自己和自家公司的问题时,这个公司还有可能重振雄风。当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开始自欺欺人了,这家公司就会处于危险境地。意识不到自己的危机,才是最大的危机。扎克伯格的表态是:“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我一定改!”而Facebook的技术实力是不需要质疑,大家自然对这家公司的前景和扎克伯格都更有信心了。

扎克伯格在国会的表现,并不能直接帮助Facebook快速走出信息泄露的阴影。但是,至少在赢得用户谅解方面,加分不少。为Facebook赢得行政部门的宽松处理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扎克伯格在Facebook的内部地位也会更加稳固。而这些因素对于Facebook扭转颓势都极为有利。

因此,可以说,扎克伯格本次出席听证会,为自己和Facebook的未来,赢得了很大的空间。Facebook的前景还是值得被看好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