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手中的阿里股票500亿美元, 为啥雅虎市值才400多亿美元?

韩平 6年前 (2018-04-16)

题主说的雅虎,目前已经不复存在,目前是一家名为Altaba的公司持有阿里的股份。

题主说的雅虎,目前已经不复存在,目前是一家名为“Altaba”的公司持有阿里的股份。原雅虎的核心业务已经出售给了Verizon,剩余业务更名为Altaba Inc,转型成为一家投资公司,该公司的核心资产包括了阿里巴巴大约15%的股份。 “Altaba”由于起的名字不太好读,而且恰好是阿里的首字母加上“他爸”的拼音组合在一起,被网友戏称“阿里他爸”。

雅虎手中的阿里股票500亿美元, 为啥雅虎市值才400多亿美元?

题目数据跟实时数据有点出入。阿里巴巴目前的市值在4500亿美元的样子波动,Altaba持有接近15%阿里巴巴股份,这部分资产的价值换算下来不到700亿美元的样子。而Altaba的市值不到600亿美元,的确比手上的阿里巴巴股份价值还要低100亿美元的样子。这是什么原因呢?

目前的Altaba不再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是一家投资企业。阿里巴巴的股份只是其资产的一部分,而且Altaba的优质资产不仅有阿里的股份,同时还有雅虎日本35.5%的股份,这也是很值钱(约100亿美元)的资产。但是,Altaba依然被市场看低。这当然是有道理的,因为一个投资公司,不能只看有什么优质资产,还要看这个公司的投资水平和管理能力,从而推断这个公司的未来前景。雅虎从一家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巨头到今天彻底从市场消失,其糟糕的投资眼光是很关键的一个原因。雅虎的确在阿里巴巴的投资上获得了超高的回报,但是,这是雅虎中国跟阿里巴巴合并的产物,不是雅虎投资阿里巴巴的结果。雅虎日本则是孙正义联合雅虎成立的一家公司。现在是雅虎自己不行了,没想到孙正义主导雅虎日本和吸收了雅虎中国的阿里巴巴两家公司反而发展很好。鉴于前雅虎公司一系列的投资行为把自己的家底都败光了,目前的Altaba并不被市场高看,其市值远远低于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和雅虎日本股份的总价值。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家投资公司没有证明自己的资产管理能力和投资水平。其次,就是公司还有一些负债和不良资产。根据2月份的消息,Altaba准备要把雅虎日本的股份出售,而且该公司有一天要把阿里巴巴股份出售去做一些别的投资也丝毫不会令人意外。作为一家投资公司,这些操作是正常的。但是,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前雅虎公司已经证明了,他们的投资行为无异于挥霍资源。每一次投资都会导致总资产贬值。

因此,Altaba的市值低于所持阿里股份的价值就不难理解了。

1.公司有负债和不良资产,净资产并低于核心资产总和。

2.糟糕的公司运作能力,让市场对公司资产缩水相当忧虑。

通俗地说,Altaba现在把公司解散,把阿里巴巴股份和雅虎日本股份原封不动放着,比起他们公司来“管理”这些资产更让人放心得多。因此,这家公司的市值必然低于他们持有的阿里和雅虎日本股份总价值。股票市场对一家公司的评估,除了现状,主要是对未来的预期。

雅虎手中的阿里股票500亿美元, 为啥雅虎市值才400多亿美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