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支付宝一天成交额超一千亿网络和系统都不出问题,而12306购票系统却不行?

韩平 6年前 (2018-04-16)

看到很多答案都在强调12306的购票系统是多么复杂和高难度,似乎12306的网站建设让人不满意的关键是问题本身太复杂导致的。

看到很多答案都在强调12306的购票系统是多么复杂和高难度,似乎12306的网站建设让人不满意的关键是问题本身太复杂导致的。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认识,大家可以自行对比目前的12306和几年前的12306,顺畅程度和奔溃率,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最近几年,12306网站的进步有目共睹。问题的难度并没有降低,关键是技术进步和投入加大。

为什么支付宝一天成交额超一千亿网络和系统都不出问题,而12306购票系统却不行?

其次,支付宝的网络和系统也是会出问题,只不过得益于阿里巴巴的技术能力,解决问题的速度会比较快,给大家带来的困扰会比较小。毕竟大家的要求不是完美,而是体验不能太差罢了。阿里巴巴的技术难度不仅仅在支付宝这个系统,而在于淘宝等网站的海量数据处理,阿里巴巴不仅要保证支付环节不能崩溃或者出错,在购物环节也不能崩溃,而且在双十一等流量峰值时段,会有各种抵扣券,满减活动导致系统负担增加。短暂崩溃的情况也是时有出现的。

因此,首先要排除的一个情况就是,支付宝系统容易做,12306难度大,因此支付宝不崩溃,12306崩溃这个说法。虽然火车票订票系统跟支付宝和淘宝的技术难度不一样,但是,真正导致12306使用不顺畅的原因还是在于两个方面:钱和技术。

大家需要搞清楚的一点是,买不到票不能怪12306,因为网站不可能让车票变多,买不到票是因为座位不够。12306的职责是要正常运行,不崩溃。查询,购票,退票等服务能够尽可能高效。在早些年,12306的网站很容易崩溃,正是大家说12306系统不行的原因。淘宝网跟支付宝虽然也会有崩溃的情况发生,但是修复速度快,影响面小,给大家的印象就好很多。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阿里巴巴的网站技术,实力是世界级的,不是铁路局可以比的。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投入网站建设的资金也比铁道部多很多。

为什么支付宝一天成交额超一千亿网络和系统都不出问题,而12306购票系统却不行?

铁路系统虽然也很强大,但是订票网站不是其核心竞争力,铁道部不可能把太多的资源投入到网站建设。铁道部的钱主要是用来建设铁路系统的,网站只是附加的一个项目而已。阿里巴巴的网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重视程度不可同日而语。阿里巴巴最大的技术挑战就包括如何解决数据爆炸带来的系统负担,他们不断砸钱去解决这个问题,才有能力应对今天这种规模的交易量。而铁道部的网站建设,是在互联网时代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做出的适应性行为。因此,阿里巴巴不管是在技术积累,人力投入还是资金投入方面,比起12306都有碾压性的优势。网站更好用一些也是理所应当的。

事实上,在12306订票系统难用备受指责之后,铁道部找了国内外的技术团队帮忙建设,其中就包含了阿里巴巴的团队。在重新梳理系统结构,完善网站建设之后,12306网站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整体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是可以接受的。由此也可以看出,当初的12306那么难用,主要的原因不在于技术难度,而在于投入程度。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