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研发一种变异酵素,可分解塑料

韩璐 6年前 (2018-04-17)

研究人员希望最终将这种技术提升至工业应用层。

据媒体报道,英国朴茨茅斯大学与美国能源部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的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可分解塑料酵素

研究人员研发变异酵素,可分解塑料

据了解,该酵素是他们基于对一种名为“Ideonella sakaiensis”、专吃塑料的细菌进行研究之后的成果。报道称,原本,研究员们是计划通过分析该细菌结构,了解其中一种酵素PETase的运作原理,而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更进一步,无意间开发出一种酵素,甚至能更有效分解PET塑料。”

具体来讲,在利用比太阳光亮100亿倍的超强X光,制造出超高画质的PETase酵素3D模型后,研究人员发现PETase酵素看起来很像角质分解酵素。另外,他们察觉出PETase酵素有个地方有点不同。

基于这些发现,研究人员假设,这或许就是可以分解人造塑料的关键。于是,他们改变了PETase的活性部位,让它变得更像角质分解酵素。

最终的研究成果表明,在分解PET方面,这一变异酵素比天然PETase更有成效。

目前,这一成果的报告已经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对于接下来的动作,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改善这种酵素,希望最终能将分解塑料的技术提升至工业应用层。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