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伶轩 6年前 (2018-04-18)

毫不夸张地说,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将会成为一匹黑马,有望解决现有市场产品的诸多BUG。

“很多人还没搞清楚什么是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了,我们还没搞清楚移动互联的时候,大数据时代又来了。”——马云卸任演讲

移动支付、网约车出行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工作、生活,人们不用再掏钱包付款,拎着大小包狼狈地整理零钱,一部手机即可立即解决所有日常支付;也无需在做了全套小假期出行攻略后无奈堵在自家停车场排队出库,打开手机软件,私人专车随叫随到,轻松出行。

但大数据在便捷我们工作生活的同时,一些问题随之产生:私人信息泄露,个人健康存在隐患,等等。

参加一场促销活动,第二天就会收到活动主办方的营销短信,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相关卖家的促销信息,注册的私人手机号已经不知道被变卖几手,垃圾骚扰短信一波接着一波,让人苦不堪言。而在前不久,全球最大社交网站 Facebook更是被曝出史上最大数据泄露丑闻,一家接入了Facebook API 接口的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l) 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盗用了高达 5 千万用户的个人数据信息,包括 Facebook 、推特、Snapchat 等美国主要社交网站公司都受到波及。由此可见,全球范围内的私人信息泄露问题已经十分严峻。

与此同时,我们也时刻被手机辐射包围,手机辐射属于电磁波辐射的一种(非电离辐射Non-Ionizing radiation),电磁辐射会引起神经衰弱、食欲下降、心悸胸闷、头晕目眩、精神不振等病症,甚至可能诱发脑部肿瘤。长时间高频率使用手机容易使人衰老,就好像常吸烟的人衰老得快一样。科学研究员认为,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已成定论,现在世界各国的分歧在于手机在什么情况下并在多大程度上损害人体健康。研究人员同时指出:手机的电磁辐射可使人体产生比较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候群,如头痛、头晕、乏力等不适,造成植物神经机能紊乱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等危害。除了手机辐射以外,常见的笔记本电脑、电吹风、接线板插座、微波炉、电磁炉也都是电磁辐射大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8702-2014 《电磁环境控制限制》明确规定了对公众曝露电磁场(不包括职业照射和医疗照射)的场量限值和评价方法,明确提出了在1Hz-300GHz频率范围的电场、磁场、电磁场的限定标准。

此外,随着新能源车逐渐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等城市的推广,越来越多的朋友已经加入电动出行的行列,但仍然有不少人在观望,他们除了对电动汽车的续航、价格等担忧外,更多是对电动汽车电磁辐射的担忧。就连手机的电磁辐射对人体都有一定伤害,更何况体积更大的电池组和电动机系统呢。经测试,某品牌电动车最大磁感应强度是18.7μT,低于联合国国际卫生组织(WHO)的标准(100μT),但这并不代表长时间使用是绝对安全的,特别是对电磁感应比较敏感的儿童或孕妇。而且,未来随着电动汽车功率的进一步增强,续航里程和智能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这个方面的安全隐患不得轻易忽视。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为了解决电磁污染的问题,避免用户裸奔于高度发达的信息文明社会,一系列的电磁屏蔽产品应需求而生。

就产品形态而言,目前主流的电磁屏蔽产品包括刚性板材、柔性屏蔽薄膜、泡棉、金属屏蔽网等。这些不同类型的电磁屏蔽产品由于形态性能各异,所表现出屏蔽效果及适用领域也不尽相同。用一张表格纵横对比如下。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各类屏蔽涂层材料技术特点比较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板材和屏蔽膜在小尺寸电磁屏蔽上具有较好的应用性,然而针对大面积、且表面结构复杂的建筑物墙体而言存在着刚性强、不易剪裁、焊接施工成本高、美观度差,铆接存在缝隙且耐久性低、不适合于曲面等缺点。泡棉和屏蔽网虽具有一定的柔性,但由于其存在孔隙,对于频率较高(18GHz以上)的电磁波屏蔽效能较低。泡棉如达到理想屏蔽效果使用的厚度一般较大,空间占用率较高。

电磁屏蔽涂层材料可以涂覆于任意结构的基材表面,形成均匀致密的薄膜,具有施工方便、快捷、实用性强及性价比高等特点,是在建筑上进行屏蔽施工的较好选择,但其屏蔽效果仅能达到或接近泡棉、屏蔽网和屏蔽薄膜的水平,无法满足人们较高要求的电磁屏蔽需求,无法完全取代板材的地位。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市场上常规的屏蔽涂料多是通过特殊的工艺将导电颗粒在溶剂存在的情况下均匀的分散在高分子粘结剂中,随着溶剂挥发而固化成型。目前普遍被市场认可的涂层材料分为银系、铜系、镍系、碳系四大类。其中铜在使用初期导电性能优异,但由于抗氧化性能差,无法满足长期使用的需求,而随着产品氧化的程度越大,其导电性会随之下降。银系屏蔽涂料成本高,每公斤6000-12000元不等,而其仅适用于中等频率电磁屏蔽场景。比较之下,碳系产品虽然抗氧化表现优异,成本很低,但其初始导电性能低,屏蔽效能极低,也无法满足人们对电磁屏蔽涂料综合表现优秀的预期。各类市售电磁屏蔽涂料无法满足军事雷达区的指挥室、涉密会议室、机要室的屏蔽需求。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各类屏蔽涂料厚度与屏蔽效能关系

而与以上电磁屏蔽涂料相比,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无疑具有更高的综合性价比。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能够有效阻挡超过99.9999%的电磁辐射。在封闭空间内涂刷20微米涂层后,内部污染源的电磁干扰仅剩百万分之一。与市场上常见的基于有机溶剂的传统电磁屏蔽涂层材料相比,具有电导率高、电磁屏蔽效能高、屏蔽频率范围宽、有效成分含量高等突出优势。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材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达到军工B级(GJB5792-2006)的柔性涂层材料。(注:A级为军工入门级别,B级显著优于A级)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MZM-S10B的屏蔽效能曲线(与GJB5792-2006标准对比)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MZM-S10B在(1-40GHz)屏蔽效能曲线(连续测试)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系列产品屏蔽效能数据与市售产品对比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系列产品导电性数据及与市售产品对比

电磁屏蔽材料的屏蔽效能与电导率、磁导率直接相关。

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的高电磁屏蔽效能一方面来自于其极高的导电性。电导率接近纯铁的电导率,是一般电磁屏蔽涂层材料的20-50倍、导电银浆的2-10倍。

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对于涂刷基材适应性广泛、附着力高,可在混凝土、塑料、木头、玻璃等多种基材表面涂刷,同时具有比其他材料更高的附着力。

另一方面液态金属屏蔽涂料中填充了大量磁性功能材料,可有效对10kHz-200KHz左右的磁场、电场实现有效屏蔽。

在室内任意空间单独涂刷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可在独立屏蔽Wi-Fi信号、手机信号、GPS信号的同时,不影响其他空间对于各类信号的使用,以满足特殊医疗设备运行、精密仪器电磁洁净环境。在机房与其他办公区域间隔的墙体涂刷,既可避免电磁波对人员健康及电子设备影响,又可防止空间电磁信号及外部电子设备对机房的影响。

利用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在非平整表面均匀涂覆成膜的能力,可直接应用于存放或携带精密仪器的柔性包裹及防震箱内,一方面可以防止仪器设备中信号源对人群造成电磁干扰,亦可防止包内设备被干扰源破坏。

目前需要电磁屏蔽的机要单位建筑风格多为哥特式、巴洛克式、罗马式、伊斯兰风格,其多使用穹顶或尖顶,显然钢板屏蔽很难满足这一高要求,而液态金属兼具导电性、流动性和粘结性的特点,复合流体导电屏蔽材料可在外力作用下受控形变并可抵抗重力定型,实现自支撑。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多种基材表面印刷及附着(百格测试)效果图

注:百格测试主要适用于涂层材料附着力的测定。不仅适用于实验室,也可用于各种条件下的施工现场。以百格刀和标准胶带为工具,将涂层做格阵图形切割并穿透,划格完成的图形按六级分类(ISO标准0-5级),评定涂层从底材分离的抗性。本产品附着力为0级(最高级别)。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墙体长时间实验效果图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图片中在对墙体表面做基层处理后,将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刷至其表面,在其表面再刷一层乳胶漆加固保护,屏蔽效果不受影响。

普通导电屏蔽涂料也同样面临“保质期”的问题,在涂刷一段时间后,其屏蔽效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为保证较好的屏蔽效果,我们需要不断在原有表面进行重复涂刷。而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在1000小时湿热测试过程中电阻变化不超过10%,可以满足日常条件下长达3-5年的正常使用。

被大数据包围,还有隐私可言吗?

产品耐湿热、耐候性实验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可在任意表面均匀涂覆并牢固附着,实现对电磁辐射源或被保护物体的有效屏蔽,随身携带的大量银行卡、ID卡等可以借此避免掉存在的相互干扰消磁的风险,甚至银行卡被不法分子通过特殊设备盗刷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除此之外,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还可进一步加工制备成电磁屏蔽服装、电磁屏蔽窗帘、电磁屏蔽建材、电磁屏蔽帐篷等,广泛运用于军事、电子、航空航天、建筑等多个领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将会成为一匹黑马,有望解决现有市场产品的诸多BUG。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