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能否采用华为的芯片?

韩平 6年前 (2018-04-19)

答案是不能!一方面,华为是不愿意外卖自家芯片的,而且已经表态。另外一方面,华为如果把芯片卖给中兴,可能就会受中兴牵连。

答案是不能!一方面,华为是不愿意外卖自家芯片的,而且已经表态。另外一方面,华为如果把芯片卖给中兴,可能就会受中兴牵连,同样被美国进行产品和技术封锁。

至于中兴采用华为的芯片需要重新设计手机,华为的产能爬坡需要时间之类的反而都是小问题。中兴肯定愿意花力气重新设计,也愿意等华为的芯片,甚至高价购买也是十分愿意。问题是,华为跟中兴做这笔买卖不划算啊。风险非常高,收益非常低甚至为负。

中兴能否采用华为的芯片?

华为已经表态不出售自家芯片在4月17日举办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作为华为来讲,我们聚焦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管遇到什么困难,聚焦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此外,华为表示中美关系等事情不是华为可以改变的,不以华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华为将专注于市场而不理会其他事情。同时被问及是否会出售麒麟芯片,徐直军明确表示麒麟芯片的定位是提高华为手机硬件的差异化,不会对外出售用来创收。虽然没有直接说不卖给中兴,但是,不卖给任何人自然包括中兴在内。

中兴能否采用华为的芯片?

华为为什么不肯“帮”中兴?中兴是华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华为为了救中兴搭上自己,而且也未必救得了中兴,华为肯定是不愿意草率出手的。虽然很多朋友出于对本国企业的关心,希望中兴可以渡过难关,但是勉强华为做一件风险极高,而且收益不高甚至会给自己带来巨大麻烦的事情,绝对不是明智之选。

华为帮助中兴,是很多网友一厢情愿的想法,并没有太强的可操作性。大家参考中兴违例向伊朗等被制裁国家出售设备导致的严厉处罚,如果华为出手帮助中兴,为了达到制裁的效果,美国继续加大制裁范围,封杀华为是完全有可能的。即使解决了芯片问题,由于本次中兴受到的是全方位的封杀,芯片之外的问题中兴也未必能挺得过去。

更尴尬的事情在于,华为的芯片也是很难离开美国技术的支持。现在中兴被封杀了,华为起码还可以正常运营。虽然在美国销售受到一些阻碍,但是没有影响生产,不影响根本。如果华为也被封杀了,那么就彻底打乱了中国在整个行业的布局。死掉一家中兴的确是一件让大家惋惜的事情,但是如果白白再搭上华为,那就太可惜了。

除此之外,华为一直被国外很多政府怀疑跟中国政府走得太近而多有抵触,尤以美国为甚。如果华为不顾商业利益死挺中兴,恐怕到时候就不仅仅是美国人信不过华为了,华为的海外市场恐怕会受到重创。因此,对于华为来说,把芯片卖给中兴实在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

中兴当然愿意采用华为家成熟的芯片,毕竟是美国芯片之外最好的替代品之一。关键是华为不会愿意的。因此,中兴采用华为的麒麟芯片是不太具备可行性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