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支付宝芝麻信用属于有钱人,用金钱来衡量一个信用,穷人难道就没有信用吗?

韩平 6年前 (2018-04-19)

一个人的信用,可以有很多维度。

一个人的信用,可以有很多维度。一个人说话算数,言出必行,那么这个人就会赢得大家的信任,我们会认为这个人讲信用,认为这个人是“不想”违约的。但是,如果一个人履约能力很强,违约成本很高,那么这个人也很容易获得大家的信任,因为我们认定他“不敢”违约。但凡量化的信用指数,通常都来自于后者,即一个人被证明的履约能力和这个人违约的成本。评估机构认定你有能力还钱,而且不还钱导致的后果是你不想承担的。你想不想违约他们不关心,他们关注的是会不会违约,你不敢违约也足以让他们放心借钱给你了。这个就是在商业社会的“信用”,和我们通常说的跟人格有关的“信用”是完全不同的。

为什么支付宝芝麻信用属于有钱人,用金钱来衡量一个信用,穷人难道就没有信用吗?

芝麻信用当然是有其局限性的,不过,芝麻信用的衡量方式,是可取的。芝麻分是由独立第三方信用评估机构——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通过高科技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用户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等五个维度评估之后呈现个人信用状况的综合分值。分值越高代表信用越好,相应违约率相对较低。

一个人的芝麻信用分高,代表什么?代表他值得支付宝信任,他在支付宝借钱不还的可能性低的意思。而一个人的芝麻信用分很低,意味着支付宝将不敢借钱给你。并不是说你一定是个不讲信用的人,而是说,支付宝无法确定你会不会还钱。

总结一下,芝麻分高代表什么?违约的概率低,就这么回事。芝麻分低有两种可能性,对这个人不了解,或者这个人违约概率高。收入高主要反映了履约能力强,会更容易得到高分值。还有一些用户收入可能不是很高,但是信用分相对会比较高。因为,当你在这个平台非常活跃,享受了很多便利时。一方面芝麻信用方面对你很了解。另外一方面,他们有理由相信你不会为了一小笔金额而愿意放弃很多的便利。

所以,针对题主的疑问,我认为存在过度解读的情况。芝麻分高低跟你这个人人品怎么样,信用好不好没有关系。这里的信用,只代表违约的概率。穷人的芝麻信用分,整体而言肯定会比富有群体更低一些的,但是,这个只代表了穷人偿还能力相对比较低这个事实,不是对穷人人格的质疑。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