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半场新征程启航,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助力传统零售产业转型

韩璐 6年前 (2018-04-20)

基于AI、大数据和云服务等技术,传统零售变革升级为“新零售”,而在技术之外,我们还需要警惕什么?

19-20日,全球互联网经济大会-GIEC2018春季峰会在南京楚翘城会议中心举行,这也是该峰会第一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此次大会围绕“互联网下半场的新征程”展开,分设了互联网高峰论坛、互联网投资峰会、新零售峰会以及跨境电商峰会四大主题峰会。

互联网下半场新征程启航,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助力传统零售产业转型

其中,在新零售峰会,围绕大数据、AI云服务等核心技术,我们看到了它们对于传统零售产业转型的重要性。

互联网下半场新征程启航,AI、大数据助力传统零售产业革新

什么是新零售?这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有着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互联网下半场的成果之一。而最终落到实处,所谓的“新零售”也是AI、大数据以及云服务等技术多方面结合之下的成果

互联网下半场新征程启航,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助力传统零售产业转型

米雅首席顾问朱宇看来,新零售有着三个变革阶段,第一阶段是由店到场的取代革命,第二阶段是经营技术革命,第三阶段则是管理革命。在这其中,个性化算法等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譬如经营技术革命阶段,最终的革命成果将是AI智能投放,达到一种精准营销。

互联网下半场新征程启航,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助力传统零售产业转型

新零售的本质是人货场的重构,将‘人找货’改为‘场找人’、‘货找人’。智能一点创始人兼CEO胡云华表示。而在这其中,AI、大数据以及云服务各司其职,推进重构的完成与完善。他在现场表示,AI能够真正理解消费者,从而实现在各个场景的全方位随时服务。

互联网下半场新征程启航,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助力传统零售产业转型

当前智能化时代,AI等前沿科技一直在为赋能传统产业而努力。以新零售为例,前沿技术的职责是改变传统零售行业。至今,如果说新零售带来的最为明显的改变是什么,“从C端消费者的角度来讲,最大的改变是实现了更快、更便捷的交付方式。”小麦铺副总裁全斌称。

AI帮助产业实现生态闭环,未来还需要继续警惕

新零售改变了人们的交易习惯,而基于AI、大数据等进行经销、导流……帮助传统零售产业形成了一个闭环。易宝支付新零售行业线总监才志鑫表示。

在峰会现场,从自身模式出发,盒马南京大区总经理程懿婷、拼多多媒介副总裁王豫斯都分享了自身发展经验,从新零售生态闭环出发,阐述了大数据等技术在其中的运用与落实到位。

可以说,从线上到线下,AI、大数据、云服务等科技已经逐步在零售行业实现了商业化落地。不过,我们仍需注意的是,“现在的新零售还处于起跑阶段,而行业更多聚焦在前端的改进上。”全斌称。

说到前端和后端,我们也可以明显的看到,在新零售的技术运用上,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多只是用在感知识别、数据收集的环节。在这之后,这些数据如何才能实现最大化利用?AI该如何重构、提升供应链的效率?……这些问题都是后端需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在圆桌论坛环节,微东到家CEO刘鑫和有棵树B2B业务总经理田洪波等人相继表示,除了技术方面,创业者还需要警惕“概括论”。简单来讲,从无人超市、无人货架等产业形态,都是创业者基于马云等人对于新零售的理解而“自行扩散的想法”,而如今的无人零售市场的一些产业形态,譬如无人货架的创业失败等等也证明,这种“自行扩散”是一种不太可靠的行为。

互联网下半场新征程启航,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助力传统零售产业转型

最后

对于当前的传统产业的创新与转型,以云计算为例,亚马逊首席云计算技术顾问费良宏作了三个总结:IT在向云计算时代快速发展、企业正在上云以数字化转型、云是支持创新成长转型的平台。

从当前的整体来看,不仅仅是新零售,各个传统行业的方向基本是一致的,都在向着AI、大数据和云服务等技术进行靠拢,以实现产业的革新。在这之中,如何将技术灵活运用并落实到位,这是每个产业中传统厂商和新兴创企所需要共同考虑并相互协调的问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