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芯片榜单发布:华为排名12,前10名没有一家大陆企业

韩璐 6年前 (2018-05-04)

在AI芯片榜单中,中国大陆仅有3家企业上榜。

近日,市场研究顾问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对当前的AI芯片公司进行了一个排名,涉及对象覆盖了这一产业中的软件和硬件公司。

全球AI芯片榜单发布:华为排名12,前10名没有一家大陆企业

报告内容显示,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英伟达、英特尔和恩智浦。此外,苹果排名第8,三星第11名,华为位列第12名,也是中国大陆地区最强芯片厂商。

全球AI芯片榜单发布:华为排名12,前10名没有一家大陆企业

整体来看,在前10名中,没有一家中国大陆企业上榜。扩大至整个榜单,中国大陆上榜企业有3家,分别是华为,以及排名22的寒武纪和排名24的地平线机器人。

据了解,此次排名的评判依据有4点,分别是:

供应商指标(30分):公司收入和AI收入(或范围),并购可能性,员工或资源,增长潜力,商业化年份;

产品和客户指标(30分):产品组合实力,功能实力,创新水平,客户成功案例,市场覆盖率,品牌实力;

经济指标(25分):市场宽度,潜在市场,可获得市场,弹性水平,市场份额;

其他(共15分):领导力,近期新闻和活动,Google Mentions和AI。

自中兴被禁事件之后,这一份榜单的发布再一次揭露了中国在芯片方面的薄弱。按照国家的规划,至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将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超过20%。

不过,从相关数据来看,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不小差距。譬如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进口数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中国每年需要进口的芯片都超过2000亿美元,这一数值在2017年达到了历史新高——2601亿美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