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枚民营自研火箭成功发射,中国版“SpaceX”指日可待

韩璐 6年前 (2018-05-17)

国内航天领域由“国家队”主导的现状即将被打破。

今天上午7点33分,由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商业火箭OS-X型“重庆两江之星”在西北某基地点火升空。零壹空间是中国首批民营商业火箭公司之一。

点火升空5分钟后,“重庆两江之星”的火箭残骸落入落区。在发射现场,零壹空间总裁马超和航空工业沈阳所副所长林鹏共同宣布,光学测量、雷达测量和遥感测控一切正常,达到预定试验要求,可靠获取全部重要试验数据,试验成功。

首枚民营自研火箭成功发射,中国版“SpaceX”指日可待

据了解,“重庆两江之星”长度约9米,重量500千克,以自研固体火箭发动机为动力,推力350KN,飞行速度0-20马赫,能够把35吨重的东西送上太空。这也是国内首枚由民间企业自主研发的商业火箭。

零壹空间方面表示,此次火箭发射的主要目的是测试火箭各项性能和指标,并为未来产品布局设计提供技术储备。

对于OS-X系列火箭的商业化应用,他们表示,这一系列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主要作为商业化飞行实验平台使用。

此外,按照计划,零壹空间还将在今年年底发射OS-M系列火箭,该系列主要为全球小卫星及相关业务的客户提供高效可靠的快速发射服务。

在航天领域,不同于美欧等国家,我国一直是以“国家队”为主导。而在2015年前后,国务院相继发布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以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商业航天领域。

目前,国内从事火箭研发与发射的民营企业依旧寥寥无几,不过,此次火箭的发射也表明,国内也是能够产生诸如SpaceX这类致力于商业航天的公司。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