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和他的区块链门徒们

巫盼 6年前 (2018-05-25)

孙宇晨、陈伟星、慕岩,湖畔大学的校友们算是在区块链行业里殊途同归了。

贵圈真乱,这四个字形容最近的区块链圈子可以说是非常贴切了。

不过,今天币圈的恩怨情仇可能得从古典互联网大佬马云开始。

马云和他的区块链学徒们

在上周的人工智能大会上,马云表示个人是非常看好区块链,阿里也一直在研究,但比特币是泡沫。不过他可能不知情的是,阿里之外,一直打着马云门徒旗号的波场创始人孙宇晨,在币圈掀起了一波腥风血雨。

然而孙宇晨并不是第一人,马云的区块链门徒们,其实早已在这个圈子玩的风生水起。

马云和他的区块链学徒们

“神奇小子”孙宇晨

几天前,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所刚刚上演完一场宫斗大戏,这边的“明星”区块链项目波场也曝出各种匪夷所思的丑闻。

波场前COO刘明在微博“直播撕孙宇晨(波场创始人)”,细数孙宇晨几大罪状:创办杂志期间抄袭;完全不理解何为区块链代币发行;94期间拒绝退币,将募集的比特币卖掉换成法币;在湖畔大学的毕业论文是代写;用员工的身份在交易所开户套现……

之后,事情走向就更离奇了,在直播结束2天后,刘明在朋友圈发声,字里行间表示孙宇晨正在威胁他,“当然宇晨是神奇小子,现在身价几百亿,万一真的拿出几亿买通有司要陷害我,也不是不可能,万一我真的进去了,朋友们有空就去送送饭,给我改善一下伙食。”

马云和他的区块链学徒们

当然,币圈红人孙宇晨也不是吃素的,在事件持续发酵前,他火速通过媒体作出回应,总结一下大体两点:1、coo刘明并没有什么含金量,也没有什么核心功能价值;2、刘明直播所说的事情拿不出任何事实依据。

所以在区块链行业,家丑不可外扬是不存在的,大家热衷于在各大社交平台互相揭短,毕竟口水战也是一种关注度。

以波场为例,这个月底,他们的公链将正式主网上线,现在这一波撕逼,加上围观群众的吃瓜八卦心,热度无疑会再上一个台阶。

而关于刘明口中的神奇小子孙宇晨,如果搜索键入这三个字,其身上的标签多到100个汉字也无法表述完整,在个人微博的自我简介中,他写道“马云湖畔大学首期学员、陪我APP董事长兼CEO”,另外这也是一个活的像网红的CEO,波场的官方微店,还在卖孙宇晨自己写的书《这世界既残酷也温柔》,鸡汤满满的玛丽苏文学气息扑面而来。

马云和他的区块链学徒们

在众多标签中,最值得大家道也,也是孙宇晨最常用来自我宣传的是“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首批学院中唯一90后”,在一些媒体报道中,他和马云的合影也是随处可见。对外发言中,孙宇晨更是常常提及马云。

马云和他的区块链门徒们

此前的王峰十问,他说自己在湖畔大学上课的时候,因为自己的项目太火了,马云也问他,“宇晨你是不是也没想到这个事会弄得这么火。”孙宇晨自己总结,这对于每个创业者来说都是一个宿命。

但是在媒体以及一些业内人士的语境下,孙宇晨更像是一个虚有其表、擅长自我炒作营销的人。以太坊创始人V神在twitter公开吐槽孙宇晨的项目波场TRX复制粘贴白皮书效率远高于原创。再加上之后波场又模仿EOS的超级节点竞选,“抄抄抄”的孙宇晨俨然像行业的一颗毒瘤。

再加上刘明的揭底:在湖畔大学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都是他代写的,孙宇晨再带着马云门徒的头衔招摇撞市可能得脸红吧。

马云湖畔大学学徒们的殊途同归

相较于高调亮身份做PR的孙宇晨,同样从湖畔大学出来的陈伟星和慕岩就低调很多。

陈伟星和慕岩以及孙宇晨都是湖畔大学一期的学员,但是这两人在公开场合很少提到自己是马云“门徒”。

2013年追着打车软件的热潮,陈伟星在杭州做了快的打车,之后马云带着阿里投了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随后在快的和滴滴的烧钱大战中,阿里也一直拿出真金白银鼎力支持。遗憾的是,2015年,快的还是被滴滴吞并,收入麾下。

马云和他的区块链学徒们

一次投资、一次师生关系,陈伟星也能称得上是马云的得意弟子了。此前,阿里巴巴总参谋长、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做客三点钟群,很大程度上也是陈伟星在其中运作。

现在的陈伟星作为三点钟社群的联合发起人,算的上是圈内数一数二的网红了,出没于各大活动现场,对外布道自己的区块链思想,投资了接近50家区块链公司,包括耳熟能详的火币、币安、巴比特、量子链Qtum以及孙宇晨的波场TRON,热衷怼人,怼完古典互联网的朱啸虎,又继续怼币圈大佬。

同为湖畔大学一期学员的慕岩就和陈伟星撕过逼,是的,这个圈子撕逼的频率比古典互联网要高很多,大家一言不合就喜欢在社交平台开喷。

慕岩是百合网的联合创始人,作为马云的区块链门徒,慕岩也相当活跃,做过基于区块链的人本经纪市场 PAMA经纪链以及数字资产eDiamond。

其中eDiamond这个项目宣称有川普站台,然而实际是虚假宣传营销,私募完成后慕岩直接在二级市场套现,引发不少投资人退币。

马云和他的区块链学徒们

因为这个事情,“老同学”陈伟星在慕岩发币期间,直接暗讽“你说特朗普的家人投你,外交部给你发奖状了吗?”

慕岩反击,“你所说的没有一个是事实,我已经让律师取证,起诉你”。

利益面前,翻脸不认账已经是司空见惯、常有之事。

而孙宇晨、陈伟星、慕岩,湖畔大学的校友们算是在区块链行业里殊途同归了。

从阿里出走的那些人

马云的“学徒们”在区块链行业折腾的天翻地覆:除了从湖畔大学出来的这批人,从阿里出走的不少人,也转身开始区块链的创业。

阿里旺旺的创始人之一莫建祥和来自百度的首席架构师徐海洋一起创办了公链项目京杭区块链,在今年2月,京杭区块链获得暾澜投资领投的千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同样从阿里体系出来的朗豫,曾经是阿里巴巴支付宝资深系统工程师,现在和长铗、段新星一起做数字资产登记、转换的比原链。

除此之外,还有当初创办蚂蚁⾦服区块链平台部的徐义吉、钟馥百,从阿里离开后一直在做公链项目星云链。

无独有偶,在一个匿名论坛上,我们看到了更多马云的区块链门徒们。

一个名为阿里校友区块链创业投资沙龙的活动,宣称这是一场阿里系区块链创业投资人小聚,论坛末尾直接标注了已经敲定的17位与会者均来自阿里巴巴。

马云和他的区块链学徒们

马云说比特币是泡沫,区块链是解决数据和隐私安全的方案,现在很多人把它当做挣钱的东西,这就完了。

从湖畔大学或者阿里麾下出走的人,可能无法苟同马云老师这番言论,孙宇晨的波场、慕岩的eDiamond、陈伟星的三点钟区块链社群,有哪个是瞄准解决数据和隐私安全的?大家到底是技术驱动还是炒币驱动?

这个问题,马云的区块链学徒们肯定都有自己的标准答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