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HAIN段凯:AI是改造区块链底层的关键技术,让可信数据流通更安全

巫盼 6年前 (2018-05-30)

“这里面有很多机会让AI的人进来,他们可能把整个区块链改掉。”

AI一直是科技圈里热门的概念,当它和另一个热点区块链结合,到底是尬炒、虚有其表还是珠联璧合?关于这个问题的探讨,并没有标准答案。

但是AICHAIN的创始人段凯坚定的相信把AI技术应用在区块链底层的共识上,可以通过AI的方式把共识机制以及算法替换掉。

这个设想和图灵奖获得主、MIT教授Sivio Micali设计的区块链协议Algorand相关。段凯认为Algorand这种依靠机器算法来选择节点的方式是很有潜力的,随着不断完善甚至会取代现在的POW、POS或DPOS机制,这样的自信源自于他本人对于区块链行业的理解以及身后AI技术专家的背书。

从比特大陆到AICHAIN,段凯看似是被技术推着向前走和转型,但是对于他来说,人工智能是改造区块链底层的关键性技术,所以他绝对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这里面有很多机会让AI的人进来,他们可能把整个区块链改掉。”

从电子产业到区块链,段凯的一次飞跃

采访段凯的那天正好是ACM中国图灵大会,他正准备在一个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活动上谈AI+区块链,段凯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更多关注人工智能的同好了解到这两个技术的交汇。

而聊到做AICHAIN的原因时,也离不开他在比特大陆的那段经历。

AICHAIN段凯:AI是改造区块链底层的关键技术,让可信数据流通更安全

图 | AICHAIN创始人段凯

2014年年底,比特币的价格经历了长达一年的重挫,那段时间里,无论是卖矿机、挖矿的还是做矿池的人无一幸免,当时有很多人选择从矿圈逃离。段凯反其道行之,他选择了在2014年加入比特大陆,负责矿机性能的优化。熬过6个月的低谷后,矿机销量随着币价的上涨重回正轨。

再往前追溯的话,进入矿圈之前,段凯做的其实是传统电子产业——数字电视,经历了两次创业后,用段凯自己的话说,这是个正在落没、走下坡路的行业。与其在一个旧的环境故步自封,不如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

去比特大陆亦是如此,段凯在成矿机优化的使命后,投入了比特大陆AI芯片的调研,也是在这样的契机下,他结识了很多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

段凯总结自己的这段经历“还是有点跳跃的。”最开始,他认为一个区块链项目应该是由懂区块链的人来引领走向,但是在研究改进公链去中心化和效率的矛盾关系时,段凯遇到技术瓶颈。这个时候,Algorand给了他灵感。

图灵奖获得者Sivio Micali开发的Algorand区块链协议,是一种基于密码学的新型共识模型,它使用了一种称为“加密抽签”的方法选择参与者来创建和验证区块,拥有快速共识、抗攻击能力、极低算力需求(较高的经济性)特点。“它从数学原理上推演了这种共识算法是合理而又兼顾安全的。”

这个技术结合人工智能对节点的分析和判断,应该可以做得更好,这也是段凯会出现在图灵大会上的原因:和业内人士探讨AI和区块链的更多可能性。

AICHAIN:做可信数据的分享

AICHAIN的发展思路很清晰,就是提供更加隐私化、更可信的数据交换分享服务。

而对于很多需要应用AI技术的企业来说,从开发到投入市场其实还有一个数据需求期,在服务产品投入市场后的这个节点,用户还得继续提供数据,并且有被泄露的可能性。

段凯举了个例子,“比如拟开发的AI猎头服务,你得先让用户提供数据,否则无法对这个用户的职业生涯做出分析评估、建议,这也是很多AI产品会出现的问题:当你卖给用户的时候,你还得让用户提供数据,这才是企业生存的难题。”

他们面临的矛盾就是如何让用户信任自己的平台,所以AICHAIN从这个点切入,借助区块链的特性,实现可信数据的分享。

AICHAIN段凯:AI是改造区块链底层的关键技术,让可信数据流通更安全

“可信数据分享,即AICHAIN 利用区块链和DRM(数字版权保护)技术,为所有AI应用提供加密保护、指纹、数字水印数据追踪等服务,使用户更愿意将自己的数据应用到AI产品中。”段凯解释。

比如把用户数据的密钥分发放在链上,保证这些被加密的数据使用都需要通过用户自己分发出去的密钥才能查看,最终确保用户相信他们在使用这些企业的产品时隐私不会泄露。

这也是段凯一直强调的可信数据的分享,在这种情况下,用户的数据即使放在去中心化的服务器上,“想要获得密钥都得到你这来报道才能拿走。”

具体的操作过程类似于在淘宝上买东西,如果有企业想要拿到用户的数据,会先发送一个需求提示,你确认同意后,这个数据的密钥就会从AICHAIN上发给对方。

“最终密钥只能在所有者之间进行交易,而触发区块链合约之后才能拿到密钥,解开数据。”

目前,AICHAIN正在内部测试中,段凯表示他们已经和一些应用生态企业合作,将他们的业务放在链上运行,这也便于AICHAIN的AI技术团队积累一些交易数据,用于AI团队进行公链底层的后续开发。

AICHAIN段凯:AI是改造区块链底层的关键技术,让可信数据流通更安全

段凯倾向于和那些直接面向C端用户的企业合作,比如AI猎头服务,“如果段凯的简历放网上后所有人都能查看,这个肯定是不行的,求职体验和安全感都大打折扣的。通过AICHAIN便可解决这一信任问题,届时,任何企业查看简历必须经过求职者的授权才可。”

用AI实现不可信任环境下的计算

另外,在图灵大会的演讲中,段凯提到:“人工智能需要稳定计算能力,但区块链计算能力却并不稳定;AI需要可信和正确计算结果,但区块链却在不一定正确的环境中工作。”

从比特大陆出来的段凯一直在思考POW模式,他认为挖矿的本质是一种不信任环境下的计算服务。“把你的计算任务发下去,你根本就无法保证对方有没有帮你算,有没有给你假的结果。”

所以浪费电力的挖矿其实是一个相对公平、又相对保险的方式。

采访中,他也一再强调AICHAIN在研究应该如何让POW转成有价值的计算,也就是说,在耗费电力的情况下,完成工作量的证明的同时,还能提供有价值的计算服务。

现在很多解决方案是将计算资源共享去做一些AI数据的训练,但是在段凯看来,这个模式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当你在不可信任的环境下进行AI计算任务,如何保证别人给你的结果一定是正确的,再极端点如果有矿场停电了,又要如何处理,从头开始重新计算?

AICHAIN段凯:AI是改造区块链底层的关键技术,让可信数据流通更安全

所以,AICHAIN的人工智能团队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把大的AI学习任务分拆成小的,二是怎么保证分下去的任务,最终返回的结果是正确的。

照常理来看,这是个挺矛盾的点,打个比方,如果你让别人解答数学题目,为了检查它的正确与否自己得再算一遍,那就是重复计算了,这就是一个悖论。

段凯提到了他们AI团队的应对策略,“AI研究人员研究了某个计算维度,只需要在其中部分数据上设定一个检查点,就能保证所有数据都算一遍才能算出这个点的正确结果,检查的人也只需要检查那一个点。”

这也是AICHAIN之后的技术发展思路,一旦能让不可信任环境下的计算找到相应的应用场景,既能提供有价值的计算服务,又能完成工作量证明,这样何乐而不为。

结语:

从比特大陆到自己出来创业,段凯也算是这个行业内的老人了,在他看来,区块链行业和刚进入时对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大家越来越喜欢炒币,而不是在乎区块链技术本身。”

但矛盾的是,因为币,有了更多的人去关注区块链。所以更关键的在于如何去把握这两者之间的平衡,“你要还是用传统区块链的思维去做,我觉得是玩不出什么花样的,AI有机会给区块链带来一次新的变革。”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