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冬:评估AI项目,我们需要思考三个问题 | 2018全球(南京)AI应用大赛巡回赛题路演会

韩璐 6年前 (2018-06-15)

在陈秋冬看来,数据、算法算力和应用场景是判断一个AI项目必须要考虑到的地方。

6月12日下午,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新港高新技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镁客网承办的2018全球(南京)人工智能应用大赛巡回赛题路演会首站——杭州站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杭州站协办方,全景产融、全景粮仓加速器、洛可可·洛客、投哪儿等企业代表也到现场,共同参与了此次路演会。其中,投哪儿网创始人兼CEO陈秋东在现场对自己11年来的投资经验进行了总结与分享。

陈秋冬:评估AI项目,我们需要多思考三个问题 | 2018全球(南京)人工智能应用大赛巡回赛

图 | 投哪儿创始人兼CEO陈秋冬

在表述了投资与创业之间的关系之后,他表示,做投资的主要是和创业打交道,因为投资人可以给创业者提供一个可行性方案,并指出哪些方案是能够带来效益的,这其中都有一套分析逻辑。

另外,他也表示,关注人工智能的时候要重点关注4个方面。分别是数据、技术创新、商业价值、资本和政策。而评估AI项目,我们需要多思考几个问题:有没有好的数据,数据来源通不通畅;算法算力是否能够达到用户使用的要求;应用场景是否具备可落地性。

以下是陈秋冬的演讲实录:

各位下午好!今天我是以一个投资人的身份来跟大家做一个简短分享的。

我先讲一下AI创业与投资逻辑。

作为投资人,肯定会对新科技感兴趣,我们不见得对技术非常了解,但我们肯定会去拥抱技术,因为新的技术肯定会带给我们生活、工作很多影响。

我们的投资主要是跟创业者打交道,告诉创业者做什么事情是可行的、靠谱的,以及我们最终投什么项目是能够成功的。这背后有着一定的逻辑。

跟AI相关的,我有三笔投资。

其中有一个比较典型,是AI在医疗病理诊断的使用。当时我从直觉出发认为这件事是可行的,因为这里边规律性非常强。跟创业者的接触比较偶然,他做这件事情也非常偶然,是在跟医生沟通的时候,发现医生利用细胞学原理看图象识别诊断人的病例,针对的是一些大病,其实就是图象识别技术,我觉得这里面的规律性很强。

我问了他一个问题,是否能够获得医院里的数据,因为医院里的数据是不开放的。他告诉我,做这个项目是因为认识了一个医生才去做的。所以我认为这是可行的,当时在一个医院里试下来以后,发现医生很喜欢这个工具,后来我们发现病理数据不是问题,医院愿意给他。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idea,但现在估值达到6个亿了,明年估计能够达到25个亿。

第二个是A机器人项目,我投给了一个给手术做吻合器的医疗器械公司。这个创业者很有抱负,他希望能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做出一款高端的智能吻合器,即手术后在人体内放入这款传感器,用来跟踪患者病情,以及复发预警。

第三家公司是在上海,应用场景是外贸报关领域,也是根据应用场景业务流程,能够让机器自动处理,比人工效率高很多。

大家都说,早期公司风险非常高,所以我也比较谨慎。我刚开始想投的目标是投100家公司,后来发现这个逻辑不对,优秀的创业项目跟创业者其实非常少,越投越怕。此外,初创公司碰到的问题也非常多。

我认为成与败对我来说都是有益的,成功的企业会给我们财务带来回报,名利双收。失败的企业会给我们带来教训,创业者为什么把公司搞砸了?反之我们为什么选择他,我们哪里出现了错误疏漏?这可以提高我们投资未来的准确度。

下面,我讲一下,我为什么关注AI。

因为AI代表了未来。

现在大家在谈智能科技,智能的范畴又非常广,人工智能是最典型的,因为人现在越来越懒了,而且现在的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我们需要想一下,会不会有一天机器承包我们所有的工作。

虽然现在机器能够模拟人,但是它现在仍处在一个弱人工智能阶段。随着算法、算力各方面的进步,它也会慢慢成长。从这个逻辑来讲,机器做到人一样的智力程度,我认为这是迟早的事情。

这里的挑战就是,我们作为创业者、投资的人,需要评估周期的问题:如果进入太早有可能会成为先烈,因为人工智能并不是今天是一个新概念,历史上已经出现了好几波,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了,很多人都当了先烈。这一波被炒起来的时候,里边到底是机会还是陷井,是我们需要作出判断的。

今天我们关注人工智能的时候,要重点关注哪些因素呢?

第一、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因为互联网沉淀了大量数据,以及现在云计算各个方面,它的分析能力提高了。

第二、技术创新本身,最早我们看任何一个行业的时候,企业是不注重技术研发的,核心能力都是掌握在老外手里,而今天大家非常重视技术研发。

第三、一定有商业价值。做投资我的初心是,一家公司投下去赚不赚钱不是我太在乎的,我很看中这家公司有没有创造价值。如果你是奔着钱而去的,往往结果会让我们失望,而且很容易打退堂鼓。

第四、资本和政策,现在做很多事情,特别是像人工智能,它需要持续的投入。可以看统计出来所有的人工智能企业,包括独角兽公司,从战略、业务层面等看都是赚不了钱的,因为它有一个投入期。所以我建议创业者三年内不要赚钱,如果第一年就看到钱的话,往往我会认为你这个企业没有价值。

因为这样几个方面的因素,人工智能进程会比以往跑的更快。这是我相信的。

我来讲讲创业的逻辑吧。

当你想做一个创业项目或者投资一个项目的时候,需要去一下几个方面去考虑:

第一、这个东西从声誉角度来讲通不通?

第二、了解创业者的心理,了解他想要什么,最大的痛苦是什么?

第三、你的解决方案是奔着他的问题去的,只要帮他把问题解决了,客户一定说你好。

第四个、创业缺钱,创业需要助力,我们很想去拿别人的钱来助我们一臂之力,尤其在创业投入期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故事。

那么,投资人到底是谁?他们到底想要什么?

第一、为什么这件事情现在来做是最好的呢?做一件事情的时机很重要。

举一个例子,摩拜、OFO出现时是一个好时机,但今天再让你做共享单车时机肯定不好。

第二、是团队要好。投资圈里有一句话是没错的,投资就是投人。这几年我无非是在思考什么样的人是对的,在我的脑袋里肯定有经验模型。

从AI角度考虑的话,技术公司首先技术基因要好;做应用的,必须要对行业理解,要有行业资源。二者缺一,我们认为都不行。

第三、市场要大。大有两种,直接面向的市场是百亿、千亿级的,当然你这样很容易跟巨头较上劲。我们鼓励先从一个市场细分点入手,但是扩展性强是可以扩大覆盖面的。

第四、壁垒高。按我们的话是护城河,因为商业是有竞争的,护城河这个词非常好,是巴菲特说的一个词,就是古代打仗的时候需要在城墙外面建一条壕沟,以防止敌军入侵的时候作为一个屏障。企业应该也是这样,你要有保护意识,让你的竞争对手侵犯不到你的领地。

第五、看看在很多创业公司估值很多,凭什么呢?有的估值三千万、五千万、一个亿,凭什么?从我个人角度来讲,目前美国跟中国对比情况,中国创业者、创业公司估价远远超过美国,是不理性的。我们允许一个创业者、创业公司在起初的时候对自己有一个泡沫,为什么呢?因为你的梦想本身是值钱的,公司做大了,慢慢价值和泡沫可以抵消掉。但是不能吹的太大,太大了以后如果后面你爬不上去,作为老股东,是没有动力再去帮助你的,而更不会有新股东愿意进来。

第六、退出可期。这一方面涉及到创业者所处的赛道里面并购几率怎么样?是不是国家鼓励的,有没有投资人的资源?不要老想着我缺钱、给我钱,投资人不是慈善家。

AI项目在不同的行业都有特殊性,做投资其实也是讲行业特性规律,站在AI项目判断上面,关键是多思考几个问题:

第一、有没有好的数据,数据来源通不通畅。

第二、算法算力。计算机整个算法精度是否能够达到用户使用的要求?这是很重要的,是不是我们真正做到95%、100%,越高越好呢?不见得,只要客户认为OK了就OK了。

第三、应用场景,做的事情要有落地性。不要讲AI各种噱头、包装、故事,这些东西是一层皮,商业本质的东西是很重要的。能落地吗?客户是谁?能解决什么问题等等,如果这些问题都可以明确回答出来,就是可行的,周期长一点也没有问题。

我有我的一些建议,大家可以参考。

第一、不要迷信AI,今年区块链比这个热多了,我基本上躲避了,为什么?热到大家都到处骗钱了,变成一种旁氏骗局了,太热闹了,人太多了我就不愿意去了。还好,AI是在正常节奏里面,我觉得应该感谢区块链,如果区块链今年不来AI会烧过头的。

第二、思维问题,AI+,对行业理解,知道里面的问题,然后把技术运用好。

第三、选择有上升通道的行业,顺势而为,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

第四、2B还是2C。

第五、AI目前更多的应用还是在辅助系统方面,特别是在医疗跟金融里面。所以我们不要认为AI一来了我们就下岗了,只是我们可以不再做低端、重复性的工作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脑袋赋能好。

第六,需要有好的基因。

最后,短期内不要夸大AI的作用,长期内我们还是要相信它的价值。

我的分享到此,感谢大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