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图灵奖获得者在南京的一次思想碰撞: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圆满落幕

巫盼 6年前 (2018-06-20)

AI必然会经历起起伏伏的发展,但包括姚期智在内的顶级科学家们相信5到10年后,我们依然会对科学和工程保持热情。

6月20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在紫金山庄举办,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峰会聚集了三位图灵奖获得者: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图灵奖得主,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姚期智

1986年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康奈尔大学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主任、计算机科学系工程与应用数学的IBM教授John E. Hopcroft;

2002年图灵奖得主,国际著名密码学专家,RSA非对称加密算法的三位创始人之一Adi Shamir。

其中,姚期智主持了会议,而此次交叉智能前沿峰会之所以会在南京举办,得追溯到两个月前,今年4月份,年过七旬的姚期智回到南京创业,成立了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始了一段和南京以及AI的不解之缘。

三位图灵奖获得者在南京的一次思想碰撞: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圆满落幕

图 | 姚期智

在峰会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与未来”的高端对话中,姚期智领衔四位院士:John E. Hopcroft、Adi Shami、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Michael I. Jordan以及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建平,奉上了一场百年难得一遇的头脑风暴。

三位图灵奖获得者在南京的一次思想碰撞: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圆满落幕

在关于中国高校科研情况的课题中,John E. Hopcroft直言不讳,点出了当下通过论文发表数量衡量科研成果的畸形现状,他表示。“这和大学的宗旨关系不大,大学培育的是下一代人才,但是如果教授们有太大的压力要发表论文获得经费,在教学上很难兼顾。”

另一位科学家Michael I. Jordan认为正确的衡量标准是“我们写的文章有多少影响力,以及这个技术能不能影响全球,有多少贡献被其他人使用。AI不止是电脑里的系统,而应该是一个体系。”

吴建平教授则给出了南京在AI领域发展的战略选择建议,他认为,“当前,除了应用领域之外,还要关心影响未来的基础技术、底层研发,如果南京只局限于应用技术,发展不会长久,两者结合才有更大潜力。同时,南京应该开拓视野,看到全球。从国际上吸取营养,借鉴国际上的经验,加强技术交流。”

技术方面,姚期智院士抛出了一个问题:深度学习被认为是个黑盒子,关于它的透明度争议能否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Adi Shami表示很多深度学习技术目前确实是黑盒子,但是,自然智能也一样。“黑盒子是个问题,但是不管人工智能还是自然智能都有一样的问题。”

随后,姚期智院士又提出了一个假设:5-10年后,人们对于AI是否还有现在这样的兴趣和热忱。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四位院士英雄所见略同:AI的发展是个起起伏伏的过程,AI会从顶点下来,我们也在经历一个比工业革命还要漫长的革命,但是这个周期内,人们对科学和工程还是会继续保持热情。

之后,John E. Hopcroft、Adi Shami、Michael I. Jordan以及姚期智院士分别从各自的学术研究角度,探讨了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加密学等技术的现状和发展,围绕人工智能和安全等议题展开思辨性的讨论。

三位图灵奖获得者在南京的一次思想碰撞: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圆满落幕

最后,在人工智能创投论坛上,来自红杉资本、IDC、联想之星、高成资本以及港交所的投资人以及专家,从各自的投资角度,阐述了资本对于AI技术和应用落地的理解。

三位图灵奖获得者在南京的一次思想碰撞: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圆满落幕

其中,资本普遍比较看好的AI垂直行业包括安防、医疗、零售、金融以及自动驾驶,在具体应用过程中,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给出建议:国内环境比较复杂,初创公司切忌太过自信,一定要考虑到细分行业的具体生态情况。所以IDG现在投资的时候,不仅仅关注技术,更会重视能否做好商业生态的落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