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离职百度后去向终于浮出水面,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和薪酬委员会主席

伶轩 6年前 (2018-06-30)

目前,除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黄峥外,持股18.5%的腾讯是其最大股东。陆奇加盟拼多多,或许是其与腾讯合作的一个开始。

6月30日,拼多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披露的文件显示,明天(7月起)从百度离职的前首席运营官陆奇,将正式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和薪酬委员会主席。

从拼多多此次披露的招股书文件看,其实行的是类似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即合伙人委员会拥有执行董事任命和首席执行官提名权。陆奇所担任的独立董事,则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简单来说,陆奇加盟拼多多之后,将不在拼多多任职、不参与具体事务,也没有任何公司股份,但会在必要时候为企业出谋划策。

回想5月陆奇准备离开百度的时候,外界纷纷猜测陆奇的下家是哪里,几乎没有人猜到最终可能会“花落”拼多多。

今年5月18日,百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突然发布内部信称,百度总裁&首席运营官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将从今年7月起不再担任上述职务,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

内部信中,李彦宏肯定了陆奇自去年一月加入百度以来对公司做出的贡献,让公司发生了很多积极向上的变化,也期待并相信陆奇在公司新的角色上,和大家一起,携手并进,共同实现我们的崇高使命和伟大理想。

3天后,也就是5月21日,陆奇现身百度并参加了百度举行的内部沟通会,发表了20分钟左右的讲话。陆奇再次强调称,离开百度,确实是因为突发的个人家庭原因,与百度其他高管没有任何关系。

众所周知,自2017年1月,李彦宏宣布陆奇加入百度并任命其为百度首席运营官后,陆奇就大刀阔斧的对百度进行改革,如到任一个月后,将百度业务划分为“四象限”并对百度“内阁”进行重组等。更是在离职前不久,第三次对百度的“内阁”再次重组,真正的从战略、业务和组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梳理,将百度变革带入后期。

但就在即将功成时,陆奇决定离开百度,确实令人唏嘘。此次加盟拼多多,担任独立董事和薪酬委员会主席,虽无实权,却或许只是其开启下一个精彩的职业生涯的开始,而这个开始或许和腾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拼多多完成新一轮的30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腾讯。而在此之前的2016年7月,拼多多的B轮融资中,腾讯也在投资方之列。而当时就有外界猜测,腾讯于拼多多上屡下重注,是其在零售行业中的重要战略布局。

目前,除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黄峥外,持股18.5%的腾讯是其最大股东。陆奇加盟拼多多,或许是其与腾讯合作的一个开始。

创新工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曾公开表示,陆奇是少数有战略技术眼光,有有很好的执行力的人。他加入任何一家公司,都是对这个公司的加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