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必驰高始兴:AI语音市场未到竞争点,深耕技术把握好窗口期

巫盼 6年前 (2018-07-14)

语音技术无论是往芯片走,还是往端走,最终都是为了让语音交互的体验达到极致。

今年的AI语音市场可以说是热闹非凡,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无论是思必驰,还是云知声、出门问问、Rokid,都纷纷对外宣布要投入到AI语音芯片的大潮中。

其中,在6月底,思必驰对外宣布完成5亿元D轮融资,由元禾控股、中民投资本领投,深创投、富士康、联发科跟投。在宣布这一轮融资的同时,他们表示正在打造语音芯片,预计下半年将会流片上市。

在7月11日举办的2018年第十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上,镁客网采访到了苏州本土语音技术公司思必驰的创始人高始兴,和他聊了聊关于最近比较火的AI语音芯片、智能语音市场等话题。

选择做芯片,为打造极致AI语音交互体验

当时有消息称,思必驰会和某芯片巨头在AI芯片方面达成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不过我们在问到具体合作情况的时候,高始兴并未透露太多,他表示,“思必驰做的事情不一定非要在本体去做,有可能是和新的合作伙伴深度的结合,这种合作并不是你买我卖的商务合作,更多是是产业链上的一种合作。”

其实,今年各个语音技术公司选择发布AI语音芯片的时间点非常耐人寻味:

5月16日,云知声发布了面向物联网的AI系列芯片UniOne以及第一代芯片“雨燕”;

5月24日,出门问问发布了已经量产的AI语音芯片模组“问芯”Mobvoi A1;

6月26日,Rokid发布了旗下AI语音专用SoC芯片KAMINO18;

同样是6月26日,思必驰宣布融资消息并透露AI语音芯片下半年流片;

在高始兴看来,也许因为中美贸易战和中兴事件,整个科技圈动态都比较热,他们选择这个时间点,以这种形式去做芯片出于这样几点思考:

在智能硬件市场,算法跟芯片的深度的结合,才能打造极致的交互体验。这其中很多东西需要在端上实现,比如唤醒、数据信号处理。同时考虑安全、网络情况等因素,也需要在端上实现。

其次就是要打通芯片和云端的服务,所以除了AI语音芯片之外,思必驰还打造了DUI平台,提供全链路对话定制开发,最终让“芯”和云去深度结合,打穿最终的体验。

再就是算法公司和芯片公司是两类不同的公司,“你只有非常深度的去整合,才能让算法为了这个芯片去做一些优化,然后芯片再为算法去做一些调整。”

相比较其他公司,思必驰做AI语音芯片的思路,是选择和有经验的芯片公司深度合作,达到算法和芯片的完美结合。

市场足够大,要把握好窗口期

目前智能语音的市场想象空间也非常大,未来的智能终端必不可少的一个要素就是语音交互。根据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的总销量达到920万,同比增长278%。

这仅仅是智能音箱市场的增长情况,高始兴表示智能音箱的量还不能算“爆品”,“我们中国乃至全球的人口,每个人每个家庭里有几个智能硬件,还有一些行业应用场景,最终物联网智能硬件的终端是远远超过智能手机的。”

2018年是智能语音市场刚刚开始的阶段,所以这也是巨头和初创公司纷纷选择这个节点涌入的关键原因。

既然大家都在同一个赛道,自然避免不了一些竞争关系,高始兴很坦然地表示,“这个市场足够大,方向足够多,而现阶段市场也才刚刚开始,远远没有到竞争时间,欢迎越来越多的公司共同去把市场做大。”而思必驰拥有的核心技术驱动力,能够让他们在这个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除了技术之外,高始兴强调了产业落地的重要性。“技术和产业要形成一个循环,而且要把握好窗口期,机会过了就没有了。”

在AI赋能传统行业的窗口期,一旦一家足够强大的AI公司切入到某个行业,它就能依靠数据和积累的行业经验,建立起自己的壁垒。

高始兴透露目前是思必驰深入切入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两块:智能终端以及智慧企业服务。

智能终端很好理解,就是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各种智能硬件,比如智能音箱、车载语音设备等等,最核心的是将思必驰的智能语音助理安装到每个终端设备中。

据悉,从2014年转型至今,思必驰为智能终端打造的自然语言交互产品方案,目前已经接入上亿智能终端。其中由思必驰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天猫精灵在一年时间内,全渠道销量就累计超过500万台。

而面向企业智慧服务的定制平台会话精灵,则是利用启发式对话和复杂结构知识管理技术为企业提供更流畅的知识和信息的沟通方式,这也是思必驰对未来智能语音应用发展的新思路。

一个赋能C端公司,一个从B端企业切入,思必驰选择的这两个方向,也是贯彻他们用语音技术赋能的理念,最终通过他们的语音技术构建一个大的语音生态市场。

最后,就像高始兴所说,语音技术无论是往芯片走,还是往端走,最终都是为了让语音交互的体验达到极致。思必驰就是要用他们的技术走到这个极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