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正聚合黄纯波:新零售场景的复杂度远超想象,先做好线下的信息化

Lynn 6年前 (2018-07-23)

该公司通过流量模型,将线下场景数字化,映射到线上,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聚合。这为新零售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AI技术应用与零售行业的结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包括投资人在内,大家普遍认为新零售是极具前景的。但是对具体场景的选择是基于回报多少和回报时间等因素来衡量的,这一方面,大家都在探索。”深耕新零售领域,天正聚合创始人兼CEO黄纯波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初创打天下,团队先行

黄纯波,金融管理的科班生,同时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大学毕业开始就不断创业。创办天正聚合之初,他承认自己并无太多科技相关的积累和背景,甚至自嘲道,选择新零售服务这一创业方向是“不务正业”。但时隔两年,天正聚合已经与多家国际公司合作。

天正聚合黄纯波:新零售场景的复杂度远超想象,先做好线下的信息化

图 | 天正聚合创始人兼CEO 黄纯波

谈及现有的成就,黄纯波表示,这要得益于背后的团队。

“我的团队成员都有着非常丰富的从业经历。如在公司的核心业务---新零售服务上,这方面的负责人就是从微软请过来的。

其中一位来自微软的大客户企业服务部门,为客户做零售品牌等,当然,在微软之外,他此前在OPPO等企业中做过销售和售前的一些工作,也曾在互联网大数据公司担任过执行总裁。

还有另一位负责人,除了在微软工作过,此前,也在国内华为等公司工作,后曾带领过一家公司上市,并负责该上市公司的管理和加盟。”

除了主营业务,公司的重要负责人也是背景不凡,如天正聚合的CTO,就毕业于清华大学,并曾在百度大数据部任职过,现在,他主要担任公司的整个大数据方面和AI算法能力的开发和研究。此外,天正聚合在香港有一位合伙人,负责着海外业务。

无疑,这些精英的聚合,打造了天正聚合快速前进中不可或缺的强大引擎。

深入零售应用前,还需衡量场景是否“高效”

在业务方面,黄纯波指出,天正聚合主要为新零售领域的B端用户提供大数据服务。

值得指出的是,现在,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这样的概念早已火热,概念之上,已经有京东、阿里等众多企业开始了尝试和探索。然而至今为止,似乎还没有人能够探索出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

同样,天正聚合也在一步步探索,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之路。

“天正聚合现在采用的是梯子型战略,首先和愿意尝试的企业一起合作,做一些项目的试点和产品的研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发现非常高效的应用场景,即能够迅速有回报的场景。随后,针对这样的应用场景,我们就会从产品化、交付再到整个商务去培育和优化产品的能力。”黄纯波解释道。

“以线下场景为例,因为化妆品需要试装,这是非常重要的入口,所以化妆品专柜就是一个高效场景。”

由此,“高效”是天正聚合选择场景的首要考虑,而这也成为天正能够吸引客户主动尝试的重要因素。

天正聚合黄纯波:新零售场景的复杂度远超想象,先做好线下的信息化

图 | 天正聚合流量模型系统

“我们不售卖硬件,而是在安装部署后,根据客户的使用年限,采用一种持续性的收取方式。”

“当然,我们也会不断开发更多细节上的内容,在客户的系统上做应用的叠加,这样我们就能在同等的成本下优化我们的算法,并帮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

黄纯波表示,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他指出,找出人工智能与特定场景的最佳匹配,最大化挖掘技术与场景融合后带来的价值才是诠释“高效”的最佳方式。

利用流量数据分析,聚合零售

而在这样的高效场景中,如何让数据贯穿其中形成闭环,并最终为客户带来最大化的价值呢?

黄纯波用贯穿始终的流程展现了新零售场景数字化的魅力。

“首先,我们帮化妆品品牌部署上千个门店的硬件设备,这里就是摄像头和传感器。其次,就是解决传统线下体系会面临的种种问题,如难以有效评判和管理销售人员、选择专柜落地点不知道租金价格等。”

这里,用商业闭环的逻辑,黄纯波给出了进一步解释。

“利用摄像头、传感器和AI等技术,我们根据用户需求,做出一个线下的流量漏斗模型,这个模型可以测出一天内商场的人流量变化和柜台的客流情况;基于这两项数据,模型可以计算出商场流量到柜台流量的转换率;进而,我们可以借助用户购物场景下的产品数据,计算出导购的接待率。”

接下来,在获取了这些数据后,训练出来的线下模型基本就和线上流量转化漏斗模型差不多了。

神奇的是,在这一设计下,有了流量转化率,客户能够通过节点数据的变化来检查哪些方面需要提升,这样的架构也就十分类似互联网系统了。

天正聚合黄纯波:新零售场景的复杂度远超想象,先做好线下的信息化

图 | 天正聚合硬件产品 摄像头和传感器

“因为影响因素很多,从管理上你很难准确评估一位销售的能力。比如某区域客流量小就会影响销售的开单数。而现在,有了拦截转化率、销售转化率等指标,公司就可以更加客观的评估销售的能力。”

如此种种,凭借流量转化模型,天正聚合就这样把技术与场景很好的融合起来,并成功得将线下场景信息化,映射到互联网上,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完美聚合。

总结

尽管找到了这样的大方向,黄纯波却表示,前路依然艰难。

“AI场景的落地难度其实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所以我们接下来主要还是专心把已经落地的产品做扎实了,让客户放心。”

但亦如黄纯波所提到的,线下零售场景因其过于复杂,现如今还没有太多的科技公司入局大数据服务领域,而这也是天正聚合的先发优势。

同时,他也指出,现在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加快部署、抓住时机十分重要。所以,对于天正聚合而言,提升搭建部署能力也是当下十分重要的事。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