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系统完全“国产”,新一代百亿亿次级超算“天河三号”原型机完成验收

韩璐 6年前 (2018-07-27)

按照计划,“天河三号”的运算速度将是美国“Summit”的近5倍。

近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传出消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完成研制部署,并已经顺利通过分项验收。

芯片系统完全“国产”,新一代百亿亿次级超算“天河三号”原型机完成验收

图 | “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机柜

值得注意的是,在系统层面,“天河三号”采用的是三种国产自主高性能计算和通信芯片,分别是“迈创”众核处理器(Matrix-2000+)、高速互连控制器和互连接口控制器。另外,包括四类计算、存储和服务结点,计算处理、高速互连、并行存储、服务处理等硬件分系统,以及系统操作、并行开发、应用支撑和综合管理等软件分系统,均是我国自主设计。

这是继“神威太湖之光”后,我国又一代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

据了解,“天河三号”是我国E级计算机(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研制计划的一部分。这一计划于2016年启动,共分为两期启动,第一期的任务是研究“E级计算机关键技术”,将研制三台E级原型样机,其中就包括此次的“天河三号”,而在项目的下一期,则将具体研制E级计算机。

按照计划,预计在2020年,我国将打造出全自主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天河三号”E级超级计算机,其运算能力将比“天河一号”提高200倍。

从运算能力来看,当前超算第一名是美国的“Summit”,其浮点运算速度峰值每秒高达20亿亿次(200PFlops)。若“天河三号”的运算能力比“天河一号”提高200倍,那就意味着其浮点运算速度峰值每秒可达94亿亿次(940PFlops),是“Summit”的近5倍,这或将助力我国重夺超算第一的宝座。

至于应用方面,据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表示,依托“天河三号”,他们将构建超级计算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用于长效高分辨率气候气象预报、大规模航空航天数值风洞、脑科学与基因工程等一系列超大规模计算与模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