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一旦没有补助,会发生什么事情?

韩平 6年前 (2018-08-01)

长远来看,等到时机成熟,财政补贴退出市场才是对整个行业和行业中的优秀企业最好的做法。

由于巨大的利益诱惑,新能源车企骗补的新闻时有传出。如果没有新能源汽车的补助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所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大洗牌。

新能源汽车一旦没有补助,会发生什么事情?

新能源汽车的确是一个值得财政支持的行业,所以为了得到补贴,很多企业扎堆进入这个行业。但是,造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并不具备市场竞争力。这些产品依然出现在市场上,就是因为补贴的存在掩盖了这些产品性价比严重不足的事实。一旦没了补贴,这些产品必然无人无津,公司运营也必然难以维持。

当然,补贴的退出只是加速行业洗牌。随时市场成熟和规范,行业集中是必然发生的事情。如果财政补贴退出,应该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初步成熟。所以,伴随着财政补贴的退出,很有可能会出现少数几家强势企业逐渐统治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在市场上销售、依靠补贴续命的产品退出市场,反过来给了那些真正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留出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因此,虽然短期之内补贴的退出,可能会给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造成影响。但是,长远来看,等到时机成熟,财政补贴退出市场才是对整个行业和行业中的优秀企业最好的做法。由于补贴的存在,优质产品的优势被削弱了,优秀企业的实力发挥不出来。在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都很弱小的时候,财政补贴可以起到保护和助长的作用,时机成熟之后补贴退出,对于优势企业而言是大大的利好。

新能源汽车一旦没有补助,会发生什么事情?

综上所述,没有了补助之后,新能源汽车行业会出现大洗牌,中小型企业会纷纷退出市场,而优势企业的能量会进一步得到释放,发展到更强大的程度。目前的补助本身就是为了让市场规模较小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一个成长的空间,帮助各个企业把市场扩大到一定程度,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从而让新能源汽车可以得到真正的普及。等到补助退出的时候,想必市场规模已经足以让几家优秀的企业获得收益。因此,伴随着补助的退出,应该还会有一件事情发生:新能源汽车已经得到了初步普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