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探讨|苹果万亿美金身家怎么花?

巫盼 6年前 (2018-08-03)

万亿美金,它不是一个梦。

北京时间7月31日,苹果发布财年三季度(自然季Q2)财报,当季营收533亿美元。

美东时间8月2日中午11点48分左右,苹果股价直抵207.05美元,成为了美国历史上首个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万亿美金,这个数值略显抽象派。

具象一点,可以这样表述:

以阿里巴巴领投苏宁体育,A轮融资金额为6亿美元后苏宁体育估值约179亿人民币作为对标,苹果可以买下384.615个苏宁体育

以小米IPO融资近240亿港币后其市值逼近3900亿港币为例,苹果可以买下20.13个小米

而近期一度处在风口上的小鹏汽车其累计融资额超过100亿人民币,身价约250亿人民币。这就意味着苹果可以实现683.995次对它的“青睐”。以每年一次为计,这份深情可以持续到2702年。

据PwC在2018年一季度对全球股市股票市值的统计,腾讯和阿里巴巴分列第五位及第七位,市值总和差一点点逼近万亿大关。如果苹果突然产生了兴趣,二马变成Mr.Horses也不是没有可能。

言归正传,万亿美金身家的苹果,想必也拥有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每天必须花掉2800万美金才能“收支平衡”一样的烦恼。而科学、系统、具备可持续发展动力,又能推动全球经济、文化发展的花钱方法,我们经过严肃探讨,为苹果提供了可实施方案。

严肃探讨|苹果万亿美金身家怎么花?

方案一:买下迪士尼

必须要买的就是IP收集狂魔迪士尼,从2006年开始,它们就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相继收购了皮克斯动画、漫威漫画、卢卡斯影业以及最近的21世纪福克斯。

复仇者联盟、X战警、金刚狼、死侍、神奇四侠、星球大战……迪士尼手握的影视超级IP,可以说是包揽了大半个好莱坞。这样一个香饽饽苹果当然要收入囊中,买下迪士尼,就买回了无数的超级英雄,买回了IP背后上亿的死忠粉。对于一直在自制内容边缘疯狂试探的苹果来说,这笔买卖非常划算。

最关键的是,收购迪士尼不仅仅是内容层面的扩张,它还能让苹果把VR、AR技术创新和IP内容深度融合。

之前,一直有消息称苹果正在开发自有品牌的 VR 头显(代号为T288)和“rOS”操作系统。

巧的是,迪士尼在VR领域也默默耕耘了很久,它推出过《Disney Movies VR》的应用,不仅包含了旗下大部分热门IP影片,也提供了一个能够与之互动的虚拟主题公园。除此之外,它还研发了一套运动捕捉系统,可以定位物体和人体的位置,并通过虚拟渲染的方式将场景重现于头显中。

同时,卢卡斯影业旗下的ILMxLAB部门,也一直在研究星球大战和VR的结合,它们一方面制作了VR作品《Star Wars:Trials on Tatooine(星球大战:塔图因之旅)》,另外还和The Void合作开发星战主题的VR体验馆。

早前联想以星战为主题推出的Mirage AR智能头显,通过1:1完整还原的光剑控制器、追踪信标、智能手机等硬件设备,高度还原了星战的对抗体验,带来一种全新的AR游戏新体验。

IP的VR化、主题乐园的VR体验……迪士尼旗下的各种科幻式英雄人物都非常适合用VR的方式呈现出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当你沉浸式地漫步在漫威宇宙世界和钢铁侠并肩作战的时候,还能顺便和路过天行者在虚拟世界来一场光剑对决。如果苹果将这些内容和它的软硬件产品做个IP的深度定制融合,果粉+漫威粉+星战粉的钱包已经按捺不住了。

最近几年一直被诟病缺乏创新的苹果,如果买下迪士尼,完美融合超级IP和VR/AR技术,打一场翻身战不在话下。IP界的灭霸,苹果值得拥有。

严肃探讨|苹果万亿美金身家怎么花?

方案二:拿下特斯拉

早在2013年,科技博客CNET就报道过,苹果公司并购主管艾德里安·佩里卡曾与马斯克进行了会面,商讨两家公司的并购事宜,而且苹果CEO蒂姆·库克当时“可能”也参加了会晤。而后传出华尔街建议苹果公司收购特斯拉的消息,认为收购特斯拉能够推动苹果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虽然库克和马斯克在公开场合都对这个话题避而不谈,但外界对苹果收购特斯拉的猜测和传闻一直不断。

狄更斯有云,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

好之于苹果是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季度财报,坏之于特斯拉则是迎来了史上最大亏损季。特斯拉15年戎马生涯,不赚钱已经是其最大阴影。而缺钱、缺人、挣扎在破产边缘,也几乎成为了马斯克创业生涯的常态。

自从Project Titan,也就是传说中苹果电动汽车研发计划的轮廓逐渐开始清晰之后,有关苹果“应该“收购特斯拉的讨论就一直不断,毕竟后者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先锋,它的技术和经验正是苹果所需要的。如今,万亿美金身家定锤之后,苹果可以向饱受产量不达标和财务质疑困扰的马斯克伸出友谊之手了。

拿下特斯拉,马斯克停止眼泪,库克喜笑颜开。除了“Project Titan”计划可以与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碰撞出新的火花外,苹果极简、实用和环保的理念正适合输入到特斯拉的产品中去。此外苹果可以将智能汽车作为其搭载IOS系统的理想终端, Apple Music、Face ID、Beat耳机等业务都有望加载于特斯拉之上。

严肃探讨|苹果万亿美金身家怎么花?

方案三:只买谷歌

苹果与谷歌,有旧怨有新仇,一路从互联网时代打到了新兴的AI领域,包括AI医疗、自动驾驶等。

一直以来,谷歌在人工智能投入上都是大手笔,前后收购了十多家人工智能研究公司,比如深度学习与神经网络公司DNNresearch、图像识别创业公司Moodstock、机器人平台Api.ai等。2014年,谷歌收购了心肝宝贝DeepMind。它是谷歌大脑的核心,某种程度上它的研发成果代表着谷歌的价值和未来。

2016年独立之后的DeepMind凭借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大战李世石扬名国际,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带来了深度学习的革命。随后2017年底AlphaGo Zero以 100:0的战绩击溃了AlphaGo。

经此一战,谷歌独孤求败。

毕竟AlphaGo Zero是完全依靠机器自己进行强化学习,在摆脱了大量的人类棋谱后,机器根据围棋的规则左右互搏,在进行了3天的自我训练后实现了这一战绩的。至此,DeepMind将神经网络算法带进了一个新的高度,也影响了整个智能算法的技术走向。

谷歌欢喜谷歌忧。喜的是DeepMind终有建树,忧的是,财务压力不容小觑。

关键时刻,我们建议苹果出手。

事实上苹果早在深度学习方面有所布局,最显著的便是Siri智能化的步步增强。同时苹果News应用中的新闻推荐,拍照时的人脸识别和定位,地图中的智能推荐等,都在慢慢将AI融入产品,一点一点将整个iOS系统变得更智能。

如果苹果出手谷歌,想必DeepMind将不再忧心财务压力,其在深度学习领域除了自家草原,也能拿下隔壁的草原,驰骋千万里不在话下。而苹果若得到了谷歌的底层技术,以苹果强大的软硬件产品开发能力,势必会将其物尽其用,甚至带来颠覆性的产品革命。

还有谷歌著名的深度学习开源网站Tensorflow,前几天大热的TPU芯片、久负盛名的谷歌云等,苹果若一并笑纳,不仅丰富了其互联网端的能力,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如新零售、自动驾驶)的布局也会更加轻松。

严肃探讨|苹果万亿美金身家怎么花?

方法四:转买高通

花钱方法千千万,站着把钱挣了当为上策。比如,收购高通。

一直以来,苹果和高通虽然为合作关系,但基于苹果要支付高通高昂的专利授权费,两个巨头之间的摩擦越来越多,互斥对方的剧情也不时上演。在高通收购恩智浦失败的同时,苹果同样抛弃高通,选择英特尔或者联发科的芯片。

毫无疑问,无论选择哪家供应商苹果都要支付对方一定的费用,并且在技术、产品性能的开发层面也容易受到桎梏。苹果深谙于此,目前也正在自主研发芯片。不过,这仍需要漫长的过程,而收购高通显然是最快的捷径,并且还能一石二鸟。

万亿身家,适合任性出手。

早在此前,就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博通以1300亿美元收购高通的欲望背后的操控者就是苹果。并且,在博通收购高通后,苹果将收购高通基带业务,从而一劳永逸解决专利授费的问题,同时,也能够打击小米、OPPO等依赖高通芯片的手机制造商。

而对于高通来说,收购恩智浦失败标志着新市场拓展的可能被掐断,被苹果、华为等手机供应商逐步抛弃意味着后续市场增长的疲软。其不仅业务上举步维艰,旁边更是有博通这个虎视眈眈留着口水的“恶狼”盯着。想来,与其“嫁给博通”,到不如热恋苹果。

若二者结合,苹果在手机芯片领域将具有极大的主动权,甚至可以说为所欲为。其既可以遵循高通以往的方案,坐着等小米、OPPO等手机卖出根据百分比收取授权费;也能狠心将高通专利把握在自己手中,拒绝再向其他依赖高通芯片的手机制造商提供芯片。

此外,苹果目前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而高通迫切收购恩智浦很大程度上看中的就是恩智浦的汽车芯片技术。如果苹果成功收购高通,双方合作研发汽车芯片,将极大的推动苹果的无人驾驶项目的推进;同时对于高通也顺其自然打开了汽车芯片领域的市场。

尽管,目前苹果和高通之间互相厮杀已经到了不留情面的地步,不过只要金主苹果肯砸钱,未来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还是非常有可能的。所以,库克大佬,收购高通了解一下?

严肃探讨|苹果万亿美金身家怎么花?

当然,以上严肃认真的建议都是美好的愿景。

在人工智能领域,专注产品本身才是增值最好的途径。

AI芯片的发展、AI教育与人才储备、智能驾驶、AI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这些身负“增值”潜力,也是备受业内关注的议题,将出现在9月6日,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CAIS 2018)中,接受产业各方的探讨。

报名请点击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5449835048600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