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旸科技陈凌锋:我像一个“傻子”,却做了一款这样的机器人

Lynn 6年前 (2018-08-04)

采访中,除了低价格,陈凌锋也提到,欧美市场成熟的规范要求造就了小贝机器人在数据安全方面的严苛设计。相比国内机器人产品,这也是其优势。

成立于2013年的丽旸科技,专注于家用等级机器人的硬体机构研发与智能机器人互动系统整合,于台北与中国大陆各有一支团队,团队目前总人数约为30人。

2016年,丽旸正式发布了Robelf家用监控机器人(小贝机器人),主要服务于老人和小孩。目前,该机器人配有动力机构、语音交互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能以主动方式与使用者进行交互。

丽旸科技陈凌锋:我像一个“傻子”,却做了一款这样的机器人

图 | 小贝机器人

陈凌锋的机器人梦:小贝

至今为止,小贝机器人(Robelf)是丽旸科技唯一的产品,而这也是陈凌锋最珍贵的“孩子”。

其实早在陈凌锋幼年时,他就对科幻片中的机器人极度着迷,机器人梦是他的一个情结。在他整个成长过程中,等待技术的成熟去实现这个梦想,成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2010年, iPad出来了,我知道,时候到了。因为iPad能够将电脑的功能完全集成到一个小的平板上,这让开发机器人有了可能。”

在陈凌锋看来,是产品形态的关键转折让他看见了机器人梦落地的希望,这也促使他真正开始着手机器人的研发。

丽旸科技陈凌锋:我像一个“傻子”,却做了一款这样的机器人

图 | 丽旸科技创始人兼 CEO 陈凌锋

其实早在2010年以前,陈凌锋就已经投入到机器人的行业中。iPad首发那年,他拿到了一项机器人“脖子”轴承设计的专利。

然而,尽管当时技术的发展为陈凌锋的机器人事业带来了一定的驱动力,但他内心所渴求的远远超过了当下技术能承载的。

“真的要去做一款机器人,我想要给他更多的东西,比如更多的智能交互,更多肢体语言的呈现。”

采访中,陈凌锋指出,在他开始下定决心要做好机器人时,当时的语音交互、机器视觉都还没有兴起,硬件的发展也非常原始。

“在硬件层面,如果只是简单的一个桶子加上平板,我们的产品早在三年前就可以出厂了。”

所以,某种程度上,也正是陈凌锋的严苛和谨慎,让小贝机器人到2016年才得以正式诞生。

峰业做媒,促成小贝与国人的姻缘

“考虑到国内市场的残酷性,我们一开始选择销往欧美的B端市场,也在合规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欣慰的是,获得了比较好的认可。”

2018年,经历了在国外市场的“跌打滚爬”后,陈凌锋终于决定将产品在国内上线。而促使这一转变的最大功臣,莫过于峰业科技。

丽旸科技陈凌锋:我像一个“傻子”,却做了一款这样的机器人

图 | 3E展会上,峰业科技CEO王峰(左)与陈凌锋(右)合影

“几年前,我在国外学习经济学,期间我的导师曾向我盛赞过这款产品的设计,后来我就持续关注小贝。回到国内,我私下了解了很多机器人产品,最后发现还是小贝比较吸引我。于是我联系了凌锋,用一天时间说服他,让小贝回到国内市场。”作为丽旸科技国内市场的合作伙伴,峰业科技CEO王峰道出了合作的缘由。

王峰补充说,“其实,让我决心去将小贝机器人推入国内C端市场的原因在于它的可量产性。我曾和众多机器人厂商聊过,他们给我的回答都是两年内无法量产,而凌锋给我的答复是一年内。”

小贝的优势:可量产,成本低

关于能够破机器人无法量产之局的“奥秘”,陈凌锋指出,这主要得益于机器人架构的设计和生产模式的选择。

可量产确实是个大的难题,但其实硬件部分解决了,大部分问题就解决了。所以我们在硬件架构的设计和打磨上花了很大功夫,有将近五年的时间都在做这件事,让机器人复杂架构下的每一个‘零件’符合量产要求,同时组装起来又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但是量产带来的问题就是机器人产品的质量很容易会下降,这是陈凌锋开始最担心的事,同时也是最不能容忍的问题。

“为了确保机器人的质量,生产出高规格的产品,我找到了全球排名前几的代工厂来合作生产。所以拆开小贝机器人时,你会发现后面的布线排版都是很整齐的,而市面上很多机器人内部的线路布局都会比较凌乱。”

丽旸科技陈凌锋:我像一个“傻子”,却做了一款这样的机器人

图 | 小贝机器人上半身

其实,不仅如此,在丽旸不是十分擅长的软硬件整合层面,陈凌锋也是选择以合作的形式扬长避短。因而除了与大电子代工厂——冠捷科技、数据服务龙头——中华电信合作以外,丽旸科技也与系统整合专家——精诚资讯,合作打造极致的产品。

发展至今,在小贝机器人的设计和制造上,丽旸科技已经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而这一过程中,小贝机器人的技术优势和成本可控优势也逐渐被凸显出来。

陈凌锋认为 “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软硬件的可量产化,机器人的成本具备可控性,这是小贝的优势之一,也是机器人市场未来最重要的商业化方向。”

先硬件后智能,将小贝做到极致

和众多机器人厂商一样,受限于现在的技术,在打入和推广市场的方式上,陈凌锋也同样强调要抓住特定的刚需,慢慢得去吸引和培育客群。

“我认为,现在的产品无法做到智能是因为硬件发展跟不上软件发展的步调,人工智能产品里面,只有智能音箱做到了。而想要做出智能的产品,这也不是短期内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因而,对于机器人产品,我的想法就是先着力打磨硬件。”

最终回到产品的设计逻辑上。对于这一点,陈凌锋认为丽旸至今为止主要投入的部分仍然是硬件,即用稳扎稳打的方式去一点点塑造机器人的结构,比如脸部的一条弧线,只为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我们的平板上有一个弧形的设计,为了这个改变,我们需要变动UI,这花费了我们很多精力。其实对于初创公司来说,这样的变动是一件需要勇气去做的事情。但是,成品出来后,我们发现这一设计远远优于方屏。只是用户可能不会注意到这一差异,但他们会觉得小贝的‘脸’更加可爱。”

不仅优化了细节,为了增强小贝的差异化,陈凌锋也为小贝设计了“双镜头”。

“你看,除了前置的摄像头外,小贝的脑袋后面还有一个可拆除式的后置摄像头。这一设计就为带孩子的妈妈带来了便利,比如宝宝睡着了,妈妈可以把后置镜头放在床边,然后带着机器人去厨房做饭,透过机器人的平板显示,妈妈可以一边做饭,一边监视孩子的状态。”这个设计也被普遍认为是小贝最重要的特点之一。

丽旸科技陈凌锋:我像一个“傻子”,却做了一款这样的机器人

图 | 小贝应用在车展上

谈到下一步如何提升体验,陈凌锋强调要在小贝现有的优势之上,将产品做到极致。“接下来,我们将会将主要精力放在优化产品的智能交互上,包括将云服务以更加自然的方式融合到机器人产品中,致力于将小贝做到极致。”

而在市场的推广战略上,他则是坚持先走B端路线,通过内容定制化来打入学校助教等应用场景中,随后,他将利用量产和价格优势,去更进一步的做市场,并持续的迭代和优化小贝机器人。

最后

从欧美转战国内市场后,丽旸科技启动了打开全球市场的行动,但强调产品能力这一核心要素从未改变。另一方面,鉴于需要大刀阔斧拓宽市场的考虑,陈凌锋也谈到了融资方面的需求,“我们现在需要一笔资金,丽旸希望释放约百分之二十的股份去寻求1000万美元的融资。”

现在,一切也正如预定的计划,2018年8月1日,小贝机器人如期开售,并在内容上与网易达成了进一步的合作,而这也必将为丽旸在国内的竞争力上加分不少。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