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瑞立视A轮8000万融资后的战略布局

伶轩 6年前 (2018-08-08)

本轮融资后,瑞立视估值将达7.5亿,较上一轮融资后估值上涨超三成!

昨天,光学动作捕捉技术解决方案厂商瑞立视宣布,已获得由广州科学城集团领投的8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后,瑞立视估值将达7.5亿,较上一轮融资后估值上涨超三成。

作为独家专访媒体,镁客网在其融资消息曝光后第一时间采访了瑞立视创始人&CEO许秋子,就此轮融资资金的用途、最新推出的两款全身动捕软件Tenoomi和Rovonga的市场推广以及旗下两大产品线的具体运营情况、未来在VR领域的战略布局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从2015年开始投身光学动捕领域创业至今,三年时间,在经历了VR行业和C端泡沫后,瑞立视终于走到了产品成熟,开始大规模市场推广的阶段了。

独家专访:瑞立视A轮8000万融资后的战略布局

虽仅有两轮融资,却均在行业困难期且为近亿规模

去年7月,在VR创企普遍不得投资人青睐的情况下,瑞立视拿到了近亿元的Pre-A轮融资。

这是瑞立视的首轮融资,此轮融资后,其估值达到了5亿元。对于当时已渐入“寒冬”的VR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能在特殊时期拿到融资,许秋子曾表示:“瑞立视是一个厚积薄发且有工匠精神的品牌。”

果不其然,今年8月,在VR创企几乎“销声匿迹”的情况下,瑞立视再次拿到了8000万的融资。

许秋子透露,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其中,市场推广部分的投入比例较大,将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大城市建立分公司或办事处。

预计到今年年底,瑞立视的市场营收总额将达6千万元左右。

技术先行,“忽视”市场只为厚积薄发

接触过许秋子的人应该都有相同的感受,她是一位温婉、美丽的女性,如同她的名字。

独家专访:瑞立视A轮8000万融资后的战略布局

图 | 瑞立视创始人&CEO许秋子

回国创立瑞立视之前,许秋子一直在日本,这个有着极强的动漫、游戏环境中,从事着与影视、游戏的研发、制作相关的工作。

2015年,许秋子回国创立瑞立视,专注于光学动捕和人机交互多媒体技术研发。这一做,就是两年时间。

众所周知,VR在国内最火的时候,是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一整年,但就是在这个被称为“投资人疯狂期”的时间段里,瑞立视这家公司在行业内却鲜为人知。

直到2017年3月,瑞立视在北京召开全球品牌战略发布会,一举发布光学动作捕捉系统RTS:RTS 4000和RTS 2000。(发布会前夕,镁客网曾和许秋子有过一场深入对话——《「镁客·请讲」多人制大场景将是VR游戏的未来,而瑞立视已经Ready》。)

当时在描述RTS时,许秋子很自信的说,“我们对标的是OptiTrack。”但同时她也强调,瑞立视绝不只做硬件。做软件出身的她,对人机交互的要求比硬件要高得多。

因此,瑞立视在今年6月时,再次发布了两款VR多人同时全身动捕软件——Tenoomi和Rovonga

Tenoomi是一款基于刚体的全身运动捕捉软件,适用于VR虚拟现实、虚拟主播、虚拟拍摄等需要实时进行人机交互的场合;

Rovonga是一款基于全身布点式的运动捕捉软件,优势在于高精度的数据捕捉,主要用于影视级别的高流畅性动画制作行业,科研、人体分析、体育运动等行业。

独家专访:瑞立视A轮8000万融资后的战略布局

图 |Rovonga的全身动捕

融资资金将用于多地、多维度的市场推广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可以说,瑞立视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从来毫不吝啬。谈及本轮融资的具体用途,许秋子表示,“我们的技术研发已相对成熟,所以这轮融资后我们将偏重于市场推广。”

接下来,瑞立视的工作将重点放在以下6个方面:

· 成立广州分公司,将一部分研发工作从深圳调往广州,并在广州继续扩大内内容开发团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几个大的城市,分别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用于扩展市场业务;

· 成立子公司用于军工项目研发与推广。目前,中央军委科技委已与瑞立视成功签署了研发项目合同,推动军民融合政策在落地项目方向的实际产品与技术开发;

· 继续拓展文创、文旅等业务,并开辟与国家政策,如“一带一路”等中心思想相契合的业务;

· 教育方面,继续加强与终端客户的合作,比如为高校、职校提供“VR实训室的拓展”、“VR虚拟教学”等课程。其实从去年开始,瑞立视就为此成立了专门的教育事业部;

· 开发体育类项目,偏重运动、康复健康等垂直领域;

· 加强RTS硬件及Tenoomi、Rovonga与影视特效的交互融合。

“总结来说,此轮融资的重点和上一轮对调了,上一轮的重点在产品研发,到目前为止,瑞立视技术研发团队超总体70%。而这一轮的重点则市场推广上,这方面的团队也会持续扩大。”

具体到产品服务方面,许秋子表示,主要分为两大部分:RTS动捕系统和全套解决方案。

行业公认的,在动作捕捉领域,国内较之欧美国家,诸如OptiTrack、motion analysis、VICON等光学动捕大牌厂商,无论在精准度、延迟、空间大小和多人对战方面,都有较大的差距。

但随着技术成熟迭代和全面升级核心技术,瑞立视认为其产品在成本与性能方面足以与以上厂商对标。接下来的市场推广,瑞立视将国内、海外市场一起发力,且更关注全套解决方案的研发。

海外方面,许秋子透露,Rovonga也将会首次亮相于2018年加拿大SIGGRAPH大会现场,与上述打牌厂商直接对标。

“海外项目比较简单,一般是出售‘看得到的’产品。而国内项目大多是提供全套解决方案服务,复杂程度要高很多。”

简单来说,全套解决方案所要提供的,RTS动捕系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姿态分析、大数据、服务器存储、云化等综合性技术的研发,甚至还包括场地装修和门票定价等。

在中国,动作捕捉技术的应用远不如海外,一是因为成本高,二是因为动作捕捉的市场教育程度有限。这一点,在垂直领域中尤为明显。

“这就是瑞立视要去做的事情。诸如教育、医疗等传统行业,很多从业者根本不不明白动作捕捉技术能替他们实现怎样的功能和应用层面的开拓,解决传统行业怎样的痛点。而这部分,任何一个方向做精,都有着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我们希望能将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在多个行业领域实现应用。”

最后

无论是之前还是接下来的发展规划,瑞立视都将其市场定位在了B端。“两到三年内,VR在C端爆发的可能性还不是很现实,除非有一个神器级的硬件出现。所以近几年,集中发力B端,或者走B TO B/TO C的路线会是VR企业主要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许秋子还强调说:“我们并没有放弃C端市场。在VR度过这几年的沉淀期后,必将出现很多专业级精品。我们所擅长的,就是人机交互和动作、姿态识别等,这对于C端用户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所以我们也在为C端产品做一些准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