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马斯克宣布考虑特斯拉私有化,腾讯这些“金主”会同意吗?

温暖 6年前 (2018-08-08)

沙特阿拉伯主权基金买入20亿美元特斯拉股票。

今天,马斯克在Twitter发文同时也发出了全员内部信,宣布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他表示自己已经筹集到资金,准备以每股420美元将特斯拉私有。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特斯拉股价在今日收盘股价大涨10.99%,当前其股价为379.57美元,市值为648亿美元。

与此同时,英国金融时报恰好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今年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PIE)买入了2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约占该公司股权的3%—5%。该国家基金是由沙特王储萨勒曼监管,这笔购入特斯拉股票的决策是其基金截至目前最大胆的赌注。

目前,马斯克持有特斯拉的股份为22%。考虑到特斯拉已经负债90多亿美元,以及其他大股东如腾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Trowe等美国共同基金如果也把他们的股票注入私有化的公司,那么,马斯克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成本将会降到低至360亿美元。

必须说,马斯克此举是一步险棋。

而马斯克为何要提出这样一个大胆的建议呢?

2.重磅!马斯克宣布考虑特斯拉私有化,腾讯这些“金主”会同意吗?

在他发给全员的内部信中可以看到,马斯克认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特斯拉的股票价格会受到各种影响产生波动,这对于在特斯拉工作的所有人来说都会有一定的干扰,因为每个人都是股东。而且,公开披露财务数据也带给特斯拉发展的巨大压力,要求公司必须做出更适合本季度财务报表的决策,但这并不符合长期利益。此外,总是遭遇资本市场的空头攻击也是马斯卡想要将特斯拉私有化的一个原因。

马斯克认为,上述种种从根本上伤害了特斯拉专注于长远使命,并且,也没有让特斯拉的工作处于最佳的状态。所以,他希望通过私有化让特斯拉免于这种上市公司的压力。

同时,在内部信中,马斯克也表示希望其他股东留在公司,比如员工,并表示,如果私有化之后,员工依然可以定期出售自己的股票并行使他们的选择权和治理结构。他也进一步声明,将特斯拉私有化的目的并非合并Space X和特斯拉,也不是为了加强自己的控制。

然而,还没等到股东们的投票,有人已经率先开始质疑马斯克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公平披露法》。据悉,美国《公平披露法》要求公司“以合理的方式发布重要信息,使这些信息广泛而非独家向公众公开。”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重要信息可能是不足够的,除非有提前提醒投资者注意社交媒体。而特斯拉本次似乎并没有任何通知,告知投资者关注马斯克Twitter信息。

不过,特斯拉能否私有化还是一个问题,这最终需要股东投票决定。

虽然特斯拉能不能私有化还需要股东投票决定,但马斯克提出私有化这一策略的举动可谓即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目前类似特斯拉这样全球瞩目的上市公司,提出私有化要退市的寥寥可数,而且特斯拉上市后获益不少,其通过多轮发股融资获得了近64亿美元的资金。一旦退市,资金困局如何解决是一个问题。不过,根据马斯卡的描述,其已经筹集了不少资金。

此举情理之中的是,马斯克的主张与他一贯的行事风格相符。并且由于他火爆的脾气,今年马斯克在资本市场可谓吃尽苦头。在对华尔街分析师不敬,指责参与泰国洞穴救援潜水员是恋童癖后,特斯拉股价大跌,马斯克也受到了来自投资者的施压,不得不发表了公开道歉。

公司私有化,对于马斯克个人而言起码能够保留他的一部分个人自由意志了。何况,他的手下还有一个没有上市却发展得很好的活样本——Space X。

而如果特斯拉退市成功并且一路高歌。那么,也许会有其他大公司同样效仿马斯克的“剧本”,但能否成功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