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是继互联网和物联网后的又一机遇吗?

韩平 6年前 (2018-08-16)

车联网真正要发扬光大,可能并不是在燃油车时代,而是在智能无人车的普及时代。

从广义上来说,车联网其实是物联网的一部分,而物联网则是互联网的进一步扩张,这三者可以说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三位一体的存在。

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车联网是一个机遇,只不过这个机遇中我们所能把握的具体机会是什么,则要根据我们每个人的素质和车联网能够得以具体推广的时间进行判断。

以下我们将从物联网和智能无人车两个方面,来阐述一下车联网所存在的机遇:

一、物联网的本质

所谓物联网,其实就是通过计算机识别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和通信技术等的应用,把物品连接到网络上面,这会让物与物之间的协作,以更加高效的方式完成,而并非一定要通过通过人的介入来完成。

现在,物联网已经出现了。我们可以用米家app来控制所有小米的智能家居,比如控制空气净化器的运行和模式等。

可以说物联网的本质,是互联网的一种线下拓展。如果我们把物联网三个字分开来解释,就会发现物联网的三个维度“物”,“联”,“网”。这三个字分别从物体本身,还有连接程度,以及网络技术等三个维度,展示了物联网的三个核心要素。

而在本质上,车联网则是物联网的一种具体应用。

车联网是继互联网和物联网后的又一机遇吗?

二、无人车技术的推广

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车联网真正要发扬光大,可能并不是在燃油车时代,而是在智能无人车的普及时代。

因为上文已经说过,车联网和物联网的本质都是尽量避免人的直接介入,所以只有当人工智能程度达到完全自动化的时候,车联网才能够真正普及。

举一个相对好懂的例子,世界上如果只有一台传真机,那么这台传真机并不值钱,如果世界上有两台,那么传真机的价值马上以指数级上升。因为越多的连接产生越多的价值,而并非只是一个个节点的数量是价值增加。

所以,当无人车刚开始推广的时候,由于大多数人可能还在使用燃油车或者人工驾驶的电动车,而人的介入使得人工智能无法更加和谐的互动。毕竟人是一种有感情的高级动物,夹杂在无人车里的人类手动驾驶车辆,会让人工智能在一些情况下很难预判人类驾驶员对汽车的具体行为动作。

车联网是继互联网和物联网后的又一机遇吗?

但随着无人驾驶汽车在未来的逐步推广,所有的无人驾驶汽车都与互联网相连,通过各种传感器和计算机识别等技术,无人车和无人车之间的交流将会更加便捷。

不过就目前而言,车联网要发展到那种程度需要无人车等行的进一步推广,所以这个机会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就能把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