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有无可能出现一个类似手机行业的苹果一样的变革者?

韩平 6年前 (2018-08-17)

未来的汽车都会变成无人车,而无人车可能成为一个让人可更加自由移动的活动空间。

在汽车行业的确有可能出现一个类似苹果在手机行业的变革者,下面我们可以简要分析一下原因。

一、汽车向无人驾驶汽车转化是趋势

很多国家开启了逐渐淘汰燃油车的政策导向。早在2016年,我国新能源车的产量就已经突破50万量。据说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法国、英国、德国等都陆续发布了禁售燃油车的命令,大约在2025到2040年之前就能全部完成。

换句话说,无人车行业的发展,将会比手机行业的机会多得多。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手机为例,仅仅给手机生产各种配件的小企业,比如手机的挂件、手机壳、手机专用充电器等,带来了大量的商机。

对于比手机更加复杂的机器——无人驾驶汽车来说,这样的机会将更多。

二、无人车的发展,不在无人车本身

一旦将来无人车真的普及开来,很可能与我们现行使用汽车的方式截然不同。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的设备,直接从无人车的运营企业预约到无人车。

司机和私家车将会结构性地消失,这样人们其实不必再拥有车辆。除了少数对驾驶和收藏汽车有着天然爱好的发烧者,大多数人都将使用公用的、可联网的无人车。

这意味着,无人车的样子可能不会再那么受人注意,大多数车子很可能越来越千篇一律。

加上没有司机,无人车在很大程度上将成为一个可以比在汽车里更加自由的移动空间。

汽车行业有无可能出现一个类似手机行业的苹果一样的变革者?

三、新的服务业,将从无人机领域的边缘崛起

下面要说的,才是让汽车行业出现最大的颠覆。上文已经说到,未来的汽车都会变成无人车,而无人车可能成为一个让人可更加自由移动的活动空间。这意味着有两类公司将崛起,一类是专门提供出行服务的公司,他们专门运营无人车上的种种服务,比如把无人车改造成移动咖啡馆,移动网吧,移动电影院等等。总之服务的空间无穷无尽。

第二类则是提供其他定制服务的公司。他们的主要客户不是大众,而是出行服务公司和专门喜欢收藏车的有钱人。这两类公司里都有可能会诞生下一个乔布斯。

汽车行业有无可能出现一个类似手机行业的苹果一样的变革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