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人才培养,开启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新革命

韩平 6年前 (2018-08-19)

第27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完美收官。

2018年8月18 -19日,第27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以下称“表演赛”)在北京正式拉开序幕。近千名从全国各分赛区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在祖国首都为期两天的比赛中一争高下。

助力人才培养,开启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新革命

(第27届计算机表演赛全国总决赛成功举办)

由工信部、卫健委、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科协、儿基会、关工委联合发起、共同主办,威盛电子承办并携手HTC共同赞助,中央电视台特别支持的表演赛,是建国以来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普及面最广、科技含量最高、公益性最强的儿童青少年的信息化普及教育活动。二十多年来,表演赛已经历中华学习机、家庭计算机、互联网三个重要阶段。每届参赛选手超过500万,培训教师万余人,覆盖全国30个省级赛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邓小平“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的号召。

现如今,科技迅猛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符号,全球抢占创新和经济发展制高点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培养已成为重中之重。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明了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性和发展方向。为响应新时代号召,表演赛全面创新,进入人工智能新阶段,以多样化的形式开启了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活动的新篇章。

第27届计算机表演赛倾力打造了以智能任务编程赛、人工智能挑战赛和无人驾驶对抗赛为主体的人工智能赛事体系。为选手提供了一个涵盖人工智能编程基础、人工智能作品设计制作,进而上升至人工智能综合应用的由基础到高阶的全方位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平台。凸显出表演赛独特的创新性、时代性和先进性。

基础较量,人工智能基本技能大比拼

表演赛首日,迎来的是智能编程任务赛的角逐。智能编程任务赛是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锻炼选手们的人工智能编程思维能力,掌握人工智能基本编程技能。比赛过程中,选手通过人工智能图形化编程和人工智能主控板实现各项比赛任务。

高中组的编程任务要求选手利用语音识别控制双位数码管,使数码管能够显示数字的变化。初中组的任务是制作语音识别警报器,当识别到“解除”命令时,警告系统关闭,识别到“开启”命令时,警告系统开启,继续执行相应任务。

表演赛从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出发,进一步夯实中小学生人工智能基础知识,为进阶性人工智能的学习铺下道路。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们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人工智能基本技能大比拼。

西安市莲湖区庆安小学的李雯老师告诉记者:“参加表演赛的孩子们从认识、接触到实际操作,对人工智能有了一定的了解。表演赛免费提供的创造栗人工智能编程软件,让孩子们通过图形化编程的形式掌握了人工智能编程原理,把之前艰涩、难以掌握的人工智能编程学习打造成孩子们爱学、易学的模式。“庆安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张颢铧小朋友对记者说,在参加表演赛前,他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这么小的年龄就可以学习人工智能编程。创造栗人工智能编程软件的图形化操作界面,让他觉得编程的过程就象码积木,在即使没有老师过多指导的情况下也能迅速看懂、学会。

首日的比赛,紧张而有序,最终内蒙古赛区的丁征宇、上海赛区的管理同学分别在高中组和初中组的智能任务编程赛中获得满分的好成绩。

进阶角逐,智能民间艺术传承者的创意空间

8月19日,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体育馆的赛场上,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挑战赛,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人工智能挑战赛,旨在让选手们在掌握人工智能基础技能后,进阶性地将人工智能知识与技能运用到实际。来自全国各省的85支优秀队伍,终于在此刻揭开神秘面纱,用人工智能展现出自己家乡的绚丽多姿。

习主席在十九大发言中提到,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民间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继承和发扬民间艺术是祖国新一代的历史使命。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用尖端科技展现家乡的民间艺术,用人工智能传承艺术背后的文化底蕴,是本届人工智能挑战赛的目标。

在围绕“智能民间艺术传承者”这一大核心主题下,选手们运用组委会提供的“创造栗”套件,将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结合创新设计理念、各种软硬件资源,将自己心目中家乡最美的一面变成现实。这款神奇的“创造栗”套件,由威盛电子为表演赛选手们免费提供,软硬件搭载了人工智能模块,通过简单有趣的图形化编程,可以进行人工智能运算,极易的帮助选手们创作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

闻喜花馍是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有千年历史的传统名点,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原市迎泽区双语实验小学代表队特别制作了“闻喜花馍智能传承者”,以生动地跑马灯形式,结合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和传感器,将花馍背后的文化和历史浓缩进精致的作品,通过语音介绍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花馍”,向世人开启了一个了解非遗的窗口。

助力人才培养,开启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新革命

河南洛阳市实验小学创作的“AI梨园”,通过语音识别、色彩识别、红外感应、震动传感,呈现了一个智能戏台。戏台不仅可以自动感应到观众,开启舞台,让观众通过语音命令选择自己想要观赏的剧目,还可以通过颜色识别向观众讲述各种色彩在传统文化中的代表和含义。“AI梨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使传统的戏剧舞台焕发出新的风采。

助力人才培养,开启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新革命

“盛世元宵”、“草原之星”、“智能龙舟”,参赛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运用人工智能基本技能,为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赋予新的生命。

高阶对抗,无人驾驶技术场景化应对自如

在19日的赛场上,现场观众一同目睹了目前在国际上讨论和研究最广泛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无人驾驶智能车。本届表演赛首次设立无人驾驶对抗赛,让较高水平的选手们通过亲自动手实践,感受当下最热门人工智能应用,为选手们实现梦想搭桥铺路。

比赛当天,北航体育馆无人驾驶对抗赛的赛道宛如路考现场。拐弯直行、通过人行横道、限速80、识别交通信号灯……这一系列自动行驶、自动避障、自动停车、识别路标等的动作,在小选手们亲手制作的无人驾驶车上一一实现,令在场领导和观众们叹为观止。

据悉,此次无人驾驶对抗赛,旨在通过培养青少年的编程思维、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从而提升青少年对无人驾驶技术的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培养人才。

助力人才培养,开启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新革命

第27届中国儿童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在一片喝彩声中落下帷幕。在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新焦点的时代,表演赛除延续往届赛事风格外,更以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为核心,重点引入人工智能内容,为孩子们搭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平台。今天的表演赛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它开启了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革命,不断推陈出新,助力国家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未来,表演赛将成为更高的起点,不断探索与开拓,为中国在未来人工智能领域抢占制高点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