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韩平 6年前 (2018-08-21)

8月16日,2018iWorld数字世界博览会VR AR平行论坛在世纪城会议中心举行。

由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办,成都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协办,本次论坛在5G新生态背景下,以“硬件与软件的完美结合”为主题,邀请了数十位国内虚拟现实(以下简称“VR”)和增强现实(以下简称“AR”)领域享有盛名的资深行业专家和创业者,为大家带来主题演讲分享及行业交流,共话VR/AR新机遇发展与未来。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洋

在VR/AR软硬件技术不断创新的当下,面对行业发展现状,5G的到来将助推VR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洋分享了电信公司关于VR和新服务新生态的思考。首先用数据举例,目前成都每个人的月平均流量会达到3.6个G,其中4G流量占了98.5%,其中视频社交流量需求明显;结合VR端流量是一般的消费流量30倍的是实际,杨洋总从流量环节分享VR流量将是5G生态下消费流量的最大领域。接着从VR体验环节,提出VR内容不断升级,4K、8K、12K产品提升体验感的同时,对带宽升级有了更高要求,为了更好的应对即将到来的VR浪潮,中国电信正在通过云VR生态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电信已在高新区开通了四川第一个规模的5G示范网,并已打造5G创新开放实验室,作为VR+5G合作发展的新探索。“数字经济浪潮下,我们愿意和大家携手,开放合作,共筑生态,做大产业”杨洋说到。

VR/AR产业发展至今,如何突破硬件和内容结合的发展瓶颈。深圳创维新世界科技副总经理黄琴华介绍了创维VR新产品首款六自由度VR一体机,目前行业内唯一具备4K,8K解码功能的头戴产品。影创科技集团COO胡金鑫为大家展示了一款名为“影创Action one”的VR眼镜,镜片采用透明的玻璃材质,使用者佩戴后既可以看到虚拟成像也可以看到现实场景,“这样的设备可以增加使用者的场景融入感”。而在观界科技首席研究员曾智看来,除了高质量的穿戴设备,对真实世界的重建也是VR/AR普及道路中很重要的技术点。“我们近两年研发了两款影像机,能够实现4K、8K的直播画质,其中一款还可以达到360度节目的录制。”通过硬件设备的革新,来突破全景视频的局限性。戴尔易安信(DELLEMC)大中华区终端客户解决方案事业部部门经理陈立分享了戴尔正在构建的虚拟仿真生态,以及戴尔在教育、医疗领域的场景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并表示非常看好成都市场。

不断迭代的硬件产品,也对内容开发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内容开发者应该如何顺应潮流推陈出新?在成都洋葱头科技创始人沈子亮看来,以内容研发为主的企业要增加与合作伙伴的互动、了解硬件设备的发展趋势,才能更好地创作出适合在硬件上应用的产品。目前洋葱头科技已有航空、家居、旅游领域的合作伙伴,但是我们希望还能找到更多行业进行深度合作,尝试有助于行业发展的探索。”四川华控图形科技创始人苏飏以“VR未来教室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教育场景应用和解决方案分享中,认为VR要发展,软硬件离不开,生态环境也离不开。内容研发以虚拟仿真为核心,设计多重互动重构教学关系,实现人与不同虚拟环境的多向一体互动。动动三维创始人程正则更多从用户体验及3D内容生成如何高效率进行了分享,带来新视觉下的全新体验。太虚AR创始人钟复兴看来,如何将虚拟数据与真实环节完美融合也是关键所在,当如果AR的技术能够理解我们现实世界,能够很好叠合在一起的时候,实际上改变的是人类的认知。

本次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也成为论坛亮点,论坛上成都音像出版社副总经理汪丽、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成都市虚拟与增强现实开发应用创新实践中心主任龙天才、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张正刚、成都洋葱头科技创始人沈子亮、观界科技首席研究员曾智、中关村西南分部副总经理&原UCCVR联合创始人刘鹏共同参加圆桌环节,以“虚拟创新,现实落地”为主题,由成都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娅娜主持。从如何理性看待VR热潮、人才培养、5G生态新机遇、产业发展瓶颈、如何技术落地、资本如何看虚实及VR产业未来的展望和期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论坛现场

虚拟现实作为成都未来产业规划之一,随着市场非理性热潮的退去,2018年VR产业进入了一个更加注重技术落地应用的下半场,此次论坛的举办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引导性思考,将助力VR/AR产业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更多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成都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

附图(现场照片)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活动现场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活动现场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洋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戴尔易安信(DELLEMC)大中华区终端客户解决方案事业部部门经理陈立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深圳创维新世界科技副总经理黄琴华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影创科技集团COO胡金鑫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观界科技首席研究员曾智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四川华控图形科技创始人苏飏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动动三维创始人程正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太虚AR创始人钟复兴

成都VR新机遇,携手合作共筑生态

广州盗梦信息科技CEO杨允辉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