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鸥创芯李鹏:以我的“中国芯”, 打造全球领先电机控制生态链

Lynn 6年前 (2018-08-29)

在创业初期,李鹏更看重如何活的更久,他提到凌鸥至今只花费几百万就打磨出一款精品SOC芯片,并非如集成电路业内的烧钱说法一致。

南京凌鸥创芯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凌鸥创芯”)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一家专注于运动控制领域的集成电路设计与生产,并提供总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

公司主营业务是电机控制核心芯片,目标市场为电动车辆、伺服控制、机器人、电动工具、无人机、家用电器等。

按照约定时间,笔者来到凌鸥创芯公司所在楼层,随着CEO李鹏往里面走了两步,就看见散布在桌子上的各种绿色电路板,旁边是埋头调试电路的员工,整个场景与大学实验室无异。

对于一家刚融完资不久的公司,依然还是如此的“简陋”,多少还是让人有点惊讶。

但随后意识到,我们其实可以从这样的芯片公司身上看见国内芯片崛起的希望。

凌鸥创芯李鹏:以我的“中国芯”, 打造全球领先电机控制生态链

图 | 凌鸥创芯CEO 李鹏

发展迅猛,缺“芯”之痛仍存

最近,因中兴事件效应,一场由国家政策拉动的投资浪潮被推波助澜到顶点。除了芯片巨头的收购操作,获得融资的国内半导体企业中,新兴的AI芯片企业和进入传统行业的芯片创企兼有,其范围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

尽管如此,短期内,国内的缺芯之痛依然无法得到有效的缓解。如新能源汽车行业,国产汽车拜腾、小鹏汽车推进速度迅猛,上市、量产消息不断,大有走在行业前列的势头。但是不难发现,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电机控制,其中核心的控制芯片,尚且依赖进口。

即便如此,随着国内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NXP、英飞凌、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等传统老牌芯片厂,博士、大陆、电装等传统汽车电子零器件厂商都在奋力入局,竞争愈演愈烈。

因此,入局传统行业的创企,其创业的难度并不亚于开拓新兴产业。带领凌鸥创芯入局传统电机行业,李鹏的压力也并不小。

凌鸥创芯李鹏:以我的“中国芯”, 打造全球领先电机控制生态链

图 | 凌鸥创芯的电机控制芯片

作为电机控制行业的基础,电机控制芯片历来以高资本和高技术为壁垒,这两项特征决定了最终能够在控制芯片领域具备话语权的企业必须具备相当强劲的实力。

所幸的是,今年3月份,凌鸥创芯很快就完成了Pre-A轮融资,某种程度上,这是实力的体现。

谱好创业三部曲

·找准定位

与众多芯片创企一样,李鹏及其团队都有着深厚的行业背景,此前,他们都曾在美资半导体元器件公司从事数年的芯片设计相关工作。因此,再出来创业,李鹏已经对电机市场产业链上下游的每一部分都了然于心,但他没有拔高,而是为凌鸥创芯设立了一个合适的起点。

李鹏认为,创业要冒着很大的风险,想要降低风险,就需要对于市场定位、销量预估、成本的投入,甚至芯片设计本身,都应当有一定的掌控力,而这就是公司定位问题。

李鹏说,“首先,我们定位在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家电等中低端市场,其次,我们可以确保芯片性价比优于欧美老牌厂商的电机控制芯片。因为本质上,凌鸥创芯目前都是基于成熟的工艺成熟的技术,将既有的资源整合在一起,然后做到比已有的芯片更优,第一代芯片并没有融入过多的创新,这样以确保风险可控,先解决从0到1的问题。”

一方面,可以保证产品具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利用已有经验来控制产品设计和制造的风险,在李鹏看来,作为从业十年的“老工程师”,这是自然而然的事。

他解释说,“工作这么久,你会发现客户才是最好的老师,在芯片分销商工作期间,我接触了近两百家客户,对欧美产品存在的各种问题,我都了然于心。所以再出来创业,我们的芯片及系统解决方案就可以避开这些已知问题,实现性能的优化。”

凌鸥创芯李鹏:以我的“中国芯”, 打造全球领先电机控制生态链

图 | 芯片应用案例:BDLC控制器电路板

·抓住客户和市场的痛点

无论是何种产品,有客户需求才会有“市场”。在这方面,李鹏亦深谙此道。

“由于此前工作中良好的客户关系,客户对我都是了解和信任的,因此创办凌鸥创芯,我们一开始就不会存在缺乏客户的问题。”

但尽管如此,李鹏认为将客户的利益最大化和使用体验提升到最优才是维系关系的长久之计。

“首先,我们能帮客户省钱。电机控制芯片有点特殊,对MCU的计算能力要求很高,但对存储单元和其它外设资源要求不高,而欧美厂商的芯片都偏向于通用型,即集成了很多的功能,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因此,用我们的芯片,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其次,使用我们的芯片会更加省心,我们提供打包服务。如有客户使用我们的芯片,我们可以帮客户解决电路设计、程序算法设计,软硬件调试,以及生产工艺的问题。相对于欧美大厂固定的商务模式,我们提供更加灵活的增值服务,目的是与客户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但客户的整体需求往往受制于市场的发展,因此把控好市场走向和痛点对公司的发展亦格外重要。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电机控制芯片的总需求已经占到全球的40%以上,但其中大约有80%的电机控制芯片都是依赖进口,电机控制芯片的国产化率还非常低。而这就要归因于国内电子元器件(如芯片)设计能力不足。

但在这两年间,李鹏感受到了一个变化:“2015年以前,为了表明自己产品的高品质,电机厂商对外宣传时都常说’我们这里面的零件都是原装进口的’。但慢慢的,中国制造、国产替代,包括中兴事件,都在促使行业发生一些变化,现在再去做推广,更多的厂商的态度是’我们可以测试一下’,因此万分感谢客户给我们“中国芯”一个登场的机会。”

两年间,市场的变化倒逼国内电机芯片产业的变化,因此,凌鸥创芯的机会也越来越大。但李鹏坚持,真正的竞争的仍会回归到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无论是工作温度、EMC性能指标、MCU运算性能还是片上模拟电路部分的功能,相对行业竞争对手,我们都有一定程度的优化和提升。盯死“产品质量”这个唯一目标,至少从十年的尺度思考产品质量问题。”

凌鸥创芯李鹏:以我的“中国芯”, 打造全球领先电机控制生态链

图 |工业用BLDC电机

几日前,笔者在百度上搜索电机控制芯片厂商时,发现已有人将凌鸥创芯列为优选厂家之一。获得这样的成绩,无疑要归功于那一列列参数下展现的卓越性能。

但李鹏认为,想要渗透进市场之中,除了性能,高性价比也十分关键。而作为国产芯片的代表之一,凌鸥创芯将此优势做到极致。

“我们预计今年卖出1千万颗。与老牌厂商相比,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凌鸥具有整体方案解决能力,这样解决了客户硬件成本的同时,亦从软件层面为客户省下了一笔钱。”

·观察市场变化,迅速做出反馈

关于市场的变化,有数据统计分析,2017年微电机应用最多的依旧是信息行业,占微电机使用量的29%;家用电器次之,占26%;武器、航空、农业、轻纺、医疗、包装等应用领域占20%;汽车领域占13%;视像处理占7%;工业控制及其他占5%。未来随着传统应用领域市场逐渐饱和,需求放缓,小微电机的主要增长动力将来自新能源汽车、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等新兴领域。

而随着市场的增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电机的能耗问题将会被提上日程。目前,我国电机的能耗占据了工业能耗的60%以上,一直也是国家的心病之一。

所以对于芯片设计企业来说,怎样在提升性能的基础上提高能源转换效率,这一问题变得尤为迫切。因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设计出高性能芯片,并通过算法设计来提高能源转换率和使用体验,无疑将更具长久的竞争力。

最后

李鹏认为,因公司成立不久,需要做的事情和需要开发的芯片还有很多:“市场对电机控制器的性能要求和功能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客户不具备那么高开发能力,凌鸥的使命就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将陆续推出高性能MCU、HVIC、Angle Sensor以及电机控制软件平台等产品。将以更高性能、更高集成度、更高性价比、更好的服务去迎接市场机遇。”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