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北信息杨眉:精准定位口腔诊疗行业痼疾,合AI与3D打印之力去变革优化

Lynn 6年前 (2018-08-30)

2018年,数字化医疗迎来第二波浪潮,对于知北信息这样的企业,全力打造自身能力和抢占行业资源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

西安知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知北信息),成立于2015年,是口腔数字化美学影像采集、设计及加工领域的SaaS服务商,致力于成为数字化诊疗及精准加工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2014年,正是数字化医疗第一波浪潮发生的时间。当时,波士顿咨询发布报告称,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获得的风险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覆盖医药电商、医患在线交流服务、疾病管理应用软件等多领域。在未来五年间,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将呈指数级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近7000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约20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有极大提升。

随后,在几年的发展期间中,医疗领域影像设备、体外诊断和高值耗材逐渐演变为最大的三块蛋糕。人工智能、大数据、3D打印等新兴技术逐渐渗入医疗领域,医疗辅助诊断、电子病历、诊疗一体化平台、机器人协助伤检分类等应用涌现。

然而,事实是,AI不足以支撑智能交互,众多医疗细分领域数据难以获取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医疗数字化进程处处碰壁,无法进一步推进,因此一度进入低迷期。

在此现状下,口腔行业,作为医疗领域一项“不起眼”的细分市场,却因其独特的行业属性而逐渐走在了数字化医疗的前列。

知北信息杨眉:精准定位口腔诊疗行业痼疾,合AI与3D打印之力去变革优化

图 | 知北信息云平台产品框架

口腔行业属性特殊,数字化变革不费力

在国内,不同于其他专科,口腔专科行业有着两大特别属性,一是国内行业发展处于初期,客单价高,发展潜力无穷;二是行业私有化程度高,且综合性医院难以进入。

数据显示,整个牙科市场预计规模超2000亿,全国年口腔门诊接诊量达到近3亿人次,行业增速超过20%,客单价高(正常情况下,矫正一口牙要三到四万元),且国内牙科市场尚处在初期。所以虽然是细分领域,但市场和发展潜力都比较大,盈利可观。用知北信息联合创始人杨眉的话来说,它是一个典型的“小行业,大产业”,市场极具发展潜力。

在这样行业大背景下,有数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近6.5万所民营口腔机构,其问诊量已接近总量的40%-45%。在国内的口腔行业,民营医院、私立诊所已占据了半壁江山。

杨眉解释说:“与美容行业类似,口腔是一个高度定制化的行业,私有化程度高,盈利程度高。因此,对于诊所来说,他们更加乐于接受数字化,接受新的技术和变革,只要能够为医生带来便利,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与体验。

知北信息杨眉:精准定位口腔诊疗行业痼疾,合AI与3D打印之力去变革优化

图 | 知北信息联合创始人 杨眉

AI加持3D打印,解决诊疗过程疑难杂症

因此,存在信息互通效率低、资源分散、用户体验差等问题的口腔行业就格外欢迎数字化浪潮的“洗礼”。

因深耕口腔行业,对于其中的问题,杨眉十分清楚:“就拿义齿来说,目前,传统的诊所和义齿工厂之间信息是不互通的,且义齿工厂的义齿制作现在普遍采用人工,存在误差。因此,出厂的义齿通常都是不完全吻合用户的需求,会出现不断的试戴、调整和返工。所以诊所只能和附近的义齿工厂合作。而又因存在返工,制作效率低,成本就会变高,因此用户看牙医的价格也会极高,且这样的反复工作时没有办法量化的,所以很多时候,诊所也无法告诉病人诊疗费用的明细。”

通过杨眉的解释,可以明晰的看出其中的问题其实如连环套一般,环环相扣。了解了问题所在,对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将整个流程数字优化并不难。赶着数字化浪潮,不耽误什么功夫,和牙医出身的老同学李伟一起,杨眉就带着团队干起来,争分夺秒,“EZ口腔云”产品就这样顺利诞生。

知北信息杨眉:精准定位口腔诊疗行业痼疾,合AI与3D打印之力去变革优化

图 |口腔数字化影像测量分析设计诊疗系统

杨眉介绍道,“我们的诊疗平台想要实现的是采集诊疗数据、病历整合、影像分析和义齿订单直接生成四个功能,为此,知北信息的云平台搭配了接诊洽谈智能软硬件、病历影像云系统、美学影像分析设计系统和牙速达订单加工运营平台,分别用于与门诊运营密切相关的接诊洽谈数据采集,录入接诊系统、建立精准画像,口腔美学可视化和将资料生成义齿加工厂订单。”

通过将所有问诊信息、流程和数据接入云平台,数字化过程后的医疗数据分析、手术风险、口腔疾病诊治率都有了明显的优化。

杨眉介绍了一个细节:“门诊日常除了需要一系列的数字化工具以外,最重要的是接诊产生的数据,如何更好的给经营者提供决策分析依据,给医生诊疗提供可靠的就复诊建议,这都需要通过分析经营和接诊病历数据来得出,而这也恰恰是我们研发团队擅长的。”

但仅做好数据采集到订单生成派达工厂的整个云平台,杨眉并不满足,“我们还和比较大的工厂合作,帮他们打造专门的3D打印中心,由此切入数字化义齿产品供应链,这是我们整个平台上的关键一环。”

众所周知,目前,3D打印技术最为成熟的应用就是医疗领域,因精准度高,它在器官打印的使用上让用户的体验有了质的飞跃,让救治的效率大大提高,义齿领域也不例外。

但不仅为了如此,李伟有更多的考虑:“在口腔行业,因为诊所和工厂各司其职,功能分离造成地域化严重,3D打印则可以避开地域限制,直接接入平台,这样更利于订单信息的传达和资源的整合,并利于筛选优质工厂;另一方面,我们这么做,相当于将整个供应链导入,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成本,最直接的利好就是耗材价格可以降低50%;此外,供应链的渗透也利于知北信息后期的发展和布局。”

知北信息杨眉:精准定位口腔诊疗行业痼疾,合AI与3D打印之力去变革优化

图 | 医生应用数字化接诊洽谈系统为患者讲解

最后

目前,知北信息已经与近7000多家诊所合作,并完成了合作诊所医生的培训,强化了诊所客户的粘性。综合考量了市场和自身的能力,杨眉给自己定了切实的高度,“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整个市场中10%的加工订单,让它们都在EZ口腔云流转结算。”

对于公司,盈利无疑是最重要的事,但在目前的推广阶段,杨眉的认知也是非常明确:“当下,知北信息的目标就是抢占行业数据资源,以平台提成的方式去尽快渗透进整个口腔医疗市场,短期内收回加工费。”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