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小米崔宝秋:“新物种”小米的生态圈和它背后的功臣

巫盼 6年前 (2018-08-31)

小米有两大生态:以小米手机MIUI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以小米IoT生态链产品为核心的更大的生态。

前言: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开启在即,小米科技首席架构师、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先生受邀出席,并将在9月6日的AI技术创新与应用论坛发表相关演讲。

“小米是怎样一家公司?”

“互联网公司”、 “手机厂商”、“新零售公司”、“人工智能公司”?

一千个人眼里就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今天的小米。

在2018人工智能峰会(CAIS2018)召开前,镁客网独家采访了小米科技首席架构师、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先生,他和我们谈到了小米的新定义、以及小米的生态发展。

专访 | 小米崔宝秋:“新物种”小米的生态圈和它背后的功臣

图 | 小米科技首席架构师、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

崔宝秋也是小米云服务的奠基人物,小米刚成立一年半的时候,雷军去硅谷送了他小米一代手机,当时在LinkendIn的崔宝秋,被雷军要做移动互联网的想法所打动,决定回国加入小米。

如今,过了七年之痒的小米,显然已经不再是当年纯粹的互联网公司了。崔宝秋更喜欢这样的定义,“小米更像是新物种,它是一家比较独特的公司,所以用任何一个已有的属性来定义都是不完整的。”

“新物种”小米的生态圈

坊间戏称小米是互联网乃至科技圈的流量明星,一举一动备受关注,米粉凝聚力强,应援能力从产品销量上可窥一二。

最近,小米发布了其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其中最亮眼也是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小米的IoT业务。根据财报显示,小米的IoT和生活消费品收入翻番,近170万用户拥有5台以上的小米IoT设备,环比增长19%。

从2013年开始,小米就启动了生态链计划,预计在5年之内投资100家硬件创业公司,如今小米显然已经完成了这个目标。招股书显示,小米已投资生态链企业90家,IoT与生活消费品营收持续上涨,2015年至2017年其占比从13%增长至20.5%,成为仅次于手机的第二大营收来源。

专访 | 小米崔宝秋:“新物种”小米的生态圈和它背后的功臣

但是雷军曾说过,“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这意味着,小米的“硬件”最终还是为偏“软”的“生态”服务,小米走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变现之路。

崔宝秋表示小米现在有两个大的生态:“一个是以小米手机MIUI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另一个就是以小米IoT生态链产品为核心的一个更大的生态。”

可喜的是,这两大生态正在保持快速增长。

据IDC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小米为全球前五大手机公司中增长最快的公司,小米第二季度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7%。从增长来看,小米围绕操作系统的生态已经越来越强。

小米在IoT上则一直是国内的翘楚,其生态链企业的贡献不可忽视,已上市的华米科技的小米手环累计销量3000万只以上;紫米电子的小米移动电源单年销量超过2000万;智米科技的小米空气净化器年销量也达到100万台。随着小米生态链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产品线逐渐完善,这条生态扩张之路,小米必然走的更快。

但无论是以MIUI为核心还是IoT为核心,其本质上还是由小米的人工智能技术驱动。IoT战略的背后同样是小米布局人工智能的野心。

AI驱动小米生态链

此前,我们曾经盘点过一批掉队的互联网企业,这些在商业残酷竞争中没有跟上时代的公司,最终也被时代所抛弃。小米是幸运的,他们熬过曾经的低谷逆风翻盘,很大程度上也是源自于对一些关键技术和产业的高瞻远瞩。

2013年小米开始做IoT,竞争对手还在琢磨着怎么卖手机,这一点同样体现在小米的AI战略和布局上。两年前,小米就成立了探索实验室,把对人工智能的研究提上日程。去年,小米做出了两款“AI爆品”:主打人工智能语音的小米电视4A以及小米AI音箱。这其中的功臣正是小爱同学。7月底,小爱同学的月活设备超过3000万,唤醒超过10亿次。

专访 | 小米崔宝秋:“新物种”小米的生态圈和它背后的功臣

据崔宝秋透露,从小米电视、小米AI音箱再到小米手机,跨平台、跨设备的小爱同学是小米AI技术的集大成者,未来除了基础的语音交互,小米还会为小爱同学增加更加智能的能力。

另外,借助AI技术,小米也在把很多传统的家电设备变成智能设备,从2014年到2018年它们相继推出了包括 Wi-Fi 模组在内的一系列模组,可以通过开放的米家APP、或者根据自动化场景控制生态链内的各种智能设备。

崔宝秋作为小米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他很早看到数据驱动产品背后,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技术之于小米的意义。在镁客网的采访中,他总结了小米做AI的三个优势:

一是小米有很强的硬件优势,包括硬件的设计、制造、推广以及渠道上的优势。我们做一款产品,很容易把它做成一款爆品。当所有的人工智能公司在寻求落地产品的时候,小米在硬件优势上保证我们可以快速落地一些智能产品。

二是大数据的优势。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AI技术需要依托大量的数据,有多少数据就有多少智能,小米的大数据有全生态、多样性的特色。基于这些大数据的优势,我们在AI上可以做出很多突破。

三是丰富的生态链产品。这些不同的IoT产品带来的也是智能场景的优势,设备之后的互联互通让小米有很多创新的优势。

换言之,小米做AI会赋能它们的硬件产品线,搭建生态链,同时生态链上产生的更多数据再反哺小米的AI技术。

此外小米在智能手机的生态上也有自己的AI计划,比如考虑到当前的TensorFlow、TensorFlow Lite、Caffe在移动端上的 AI 推理等能力无法满足需求,小米在今年6月发布了AI 开源项目——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 MACE(Mobile AI Compute Engine)。

而AI相机则是小米近些年发力的重点,崔宝秋告诉镁客网,“用AI提高相机的能力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同时包括智能助理也会在智能手机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手机会从smart变得更加intelligent。”

最后:

小米和南京的渊源也颇深,今年6月,全球最大的小米之家南京旗舰店正式开业,这也是小米在南京的第五家小米之家。小米的华东总部也将落户南京。

专访 | 小米崔宝秋:“新物种”小米的生态圈和它背后的功臣

崔宝秋对于南京的AI生态环境非常感兴趣,他表示,南京大学拥有很多AI方面的师资力量,南京也拥有非常多的AI人才,他也希望能与他们有更多的交流,这次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CAIS2018)是和南京非常难得的深入交流机会。

新物种小米让我们看到,打造以IoT、AI为核心的智能生态圈不是天方夜谭。小米有强大的用户群支撑他们的AI技术落地到产品端,这对于很多技术初创公司来说,往往是一个大难题,在即将到来的9月6日 “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CAIS2018)”上,崔宝秋先生将会在现场与参会者共同分享小米的AI战略,他们未来的AI布局以及落地的AI产品。届时,创业者可以向身经百战的小米学习如何去用AI赋能产品、做好产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