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密儿童拐卖,8个省份是儿童拐卖重地

温暖 6年前 (2018-09-04)

他们发现儿童拐卖大多数是短途或者省内转移。

近日,有媒体报道,武汉大学的王真与其团队对目前中国最大的非官方寻子网站“宝贝回家”上数万条信息进行抓取,并基于省市两级管理体系分别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建立了基于“宝贝回家”网站数据的省级儿童拐卖网络和市级儿童拐卖网络。他们将这一研究的相关成果发表在了学术期刊Nature Sustainability上。

同时,研发团队也利用大数据解读了儿童拐卖不同纬度的特点。比如,他们发现儿童拐卖大多数是短途或者省内转移。

该研究团队人员通过对“宝贝回家”上的22431条数据进行省级层面的分析后发现,有66.3%的拐卖起始地和52.9%的拐卖目的地主要分布在8个省份,分别为河南、江苏、山东、福建、河北、四川、广东和安徽。此外,他们也对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做出了解释:“对男性后代的偏好可能是福建、河南、广东和安徽儿童拐卖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这些省份有较强的宗族文化,更偏爱男性继承人”

大数据解密儿童拐卖,8个省份是儿童拐卖重地

研究人员还发现,买入儿童数量最多的省份为福建、河南、河北、江苏、山东这些省份。而在儿童被卖出的省份,大多集中在福建、上海、江苏、陕西、山西、安徽和四川。拐卖的形式则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跨省儿童拐卖;一种是省内儿童拐卖。他们发现,大多数的儿童拐卖都是在省内,高达58.2的报告案件都是这种类型。

在跨省儿童拐卖案例中,则由43.2%的案例集中在河南、江苏、山东、河北和四川几个省份。并且,有8个省份买入儿童的数量高于儿童卖出的数量,包括河南、山东、河北、广东、福建、北京、天津和重庆。而其它省份则相反。

在省级儿童拐卖网络中,研究人员发现42.4%的拐卖都是集中在一个城市内部发生,而并不是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儿童被卖到很远的地方。而通过大数据从拐卖路径上看,拐卖儿童的起点很多都是在省会城市,比如成都、西安、北京等,但是终点即儿童被卖到的城市大部分都是欠发达的城市。

这一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将对制定相应的打击犯罪的战略能够起到巨大的作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