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创新要建立哪种场景?京东、小米等多家公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温暖 6年前 (2018-09-08)

整个生态布局是从源头核心技术的创新上面把我们的五个方向赋能到AI平台。

“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圆满落下帷幕。其中,大会分论坛“AI的技术创新与应用”齐聚了业界大咖热议当前AI技术的创新以及在各个行业的应用落地。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京东小米等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在现场分享了他们关于该议题的思考与观点,同时,也阐述了其公司未来在该领域的尝试与探索。

以下为本论坛所有嘉宾的演讲摘要:

AI创新要建立哪种场景?京东、小米等多家公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图 | 黄瑞刚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黄瑞刚指出,未来在人工智能作用下,在新闻生产将不再需要庞大的采访记者以及后台记者的协同合作,只需要几个机器人、一些智能视频、音频传输设备就可以完成现在记者的任务。目前,语音转写、语音合成、人脸识别等AI技术正在广泛应用于媒体行业的采、编、播现有流程业务中,资料编目、用户观看分析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和应用潜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目前正在全力推进融媒体加速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深度融合。在战略层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研发成果包括全地形智能拍摄机器人、图象增强软件、声音、声影雷达系统、智能媒资系统、软广告监播等。

AI创新要建立哪种场景?京东、小米等多家公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图 | 郑宇

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郑宇表示,城市计算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解决城市面的各种挑战和困难,它强调把云平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城市场景里有机融合,通过云平台不断的分析、瓦解,去解决我们面临的交通等等问题的痛点,这就是城市计算。

京东城市提出点线面结合的顶层设计加跨多个垂直领域相结合。我们在环境、能源、交通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应用,现在才敢做这个顶层设计。城市在不断的发展和演进,我们做出来的智能城市整体解决方案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发展,从规划到运维,到预测,到城市规划形成一个闭环,螺旋式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AI创新要建立哪种场景?京东、小米等多家公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图 | 崔宝秋

小米科技首席架构师、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表示,小米不仅是一家智能手机公司,更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公司。我自己更愿意讲得是小米是一家大数据和AI公司。

小米做AI有三大优势:第一,我们有硬件的产品能力,可以把很多产品打造成为爆款;第二,大数据的获取能力。小米的大数据简单地讲有全生态和多样性两个特色。小米有各种各样的数据,让我们做各种东西更加智能;第三,生态链的广深布局。过去一年多到两年我们做得两大主线,一个是视觉,一个是小爱同学,这是我们的团队强调AI技术落地到产品和应用的两个主线。在视觉方面主要是AI相机,包括AI单摄背景虚化、夜景虚化、镜头脏污检测等。深度学习方面的创新则是此前发布的MACE。 语音交互方面则是小爱同学,其背后有很多AI技术,包括声学前端、语音、语音唤醒、语音的合成,还有分布式唤醒。 我们希望小爱同学左边连着声控设备,右边连着内容与服务,希望它真正做到无处不在,无所不能。

AI创新要建立哪种场景?京东、小米等多家公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图 | 徐辉

创新奇智联合创始人、CEO徐辉提及创新奇智聚焦在零售、制造、金融三个行业,希望实现技术产品+行业场景的双轮驱动,通过这样的特色赋能To B企业,帮助他们实现商业价值。

创新奇智在技术层面聚焦于大数据机器学习、机器视觉和自然语言。我们眼中一个好的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落地可能需要五个条件,包括海量数据、客观精准的自然标准、单一领域、超大计算量、顶尖AI科学家等。如果从技术产品+行业场景这个角度来看,零售行业客户管理,谈得就是人的数据化和智能化;供应链产品,包括SKO的预测、推荐等,这是货的数据化和智能;运得方面谈得是厂的数据化和智能化。

AI创新要建立哪种场景?京东、小米等多家公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图 | 张立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张立谈到,在视觉领域,人脸识别变现是可以变现的场景之一。但同时,人脸识别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光线变化,模糊,角度变化,年龄变化,年龄跨度等。云从从数据采集和核心算法来入手解决核心技术的挑战。我们会将各种场景环境的光线进行模拟,训练我们前端的硬件和后台整个模型算法。

今年我们有重大的突破,叫跨境追踪REID技术。当一个人在一个街道上,通过街道上的摄象头,如果这个人出现在不同的摄象头下面,即使没有他这张脸,我也可以根据他的姿态、步态、穿着和形态把他的整个轨迹画出来。

AI创新要建立哪种场景?京东、小米等多家公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图 | 徐强

运满满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徐强谈到,未来什么样的模式能够引领这样的公路运输呢?我们判断有这样几个特征:一个是它有新能源的卡车定制;二是5G通信技术的物联网;三是物联网的驾驶。

我们研究院对于智慧物流的发展路径总结了两个关健词,一个是平台,一个是跨界。我们认为一定需要通过这种平台思维对不同资源进行跨界整合,对现有的商业模式进行创新,最后才能达到给用户带来综合服务提升的目的。

现在互联网企业想赢得一个赛道的竞争可能需要几个因素:一个需要有人才;二是需要有场景;三需要有数据;四需要有钱。运满满未来的战略为八个字,无车、无人、无处不在。无车就是无车承运人,无人就是无人驾驶,无处不在指的是我们要覆盖全产业链的生态体系。这个产业链是一个八万亿的市场,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AI创新要建立哪种场景?京东、小米等多家公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图 | 王清琛

云问科技创始人、CEO王清琛智能问答的变革历程,它体现了一种形式就是搜索引擎,到知识门户,再到虚拟代理,最后演变为智能助理。做RPA领域涉及的技术点非常多,包括理解准确,做到语义重点识别,语义泛化,多轮会话技术、知识库,还要做好情感分析、文本分类等。只有把这些多个技术要点同时打磨的非常好,你的技术储备才可以支撑,还要有大量的数据积淀,然后针对各行各业,每天收集做文本分析,数据挖掘,再做模型训练,这样才能让我们的问答效果越来越好,越来越精确。

其实所有的服务都是以用户为中心,围着服务场景构建了一系列的为其服务的智能应用,包括智能电话,智能工单,智能助理,智能客服,智能营销等,这些都是我们服务的范围,也是我们未来AI落地的产品形态。

AI创新要建立哪种场景?京东、小米等多家公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图 | 赵恒艺

思必驰副总裁赵恒艺表示,我们整个生态布局是从源头核心技术的创新上面把我们的五个方向赋能到AI平台。未来物联网时代对话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人机交互的入口,会落到各种物联网领域的垂直场景里面去,包括车载、家居、可穿戴等。

未来十年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这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共识。人机交互随着产品交互形式也会有改变。对话交互可以分为四种类型包括问答式、任务式、命令式、闲聊式。人工智能时代的新特征:对话式、多模态、沉浸式、多设备、更加贴心、场景化、持续迭代和进化等。

目前语音识别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核心互动是非高频的互动,并且基础能力没有很好的应用性;此外,资金流也没有向线上流转,数据迭代闭环也没有形成,实时个性化服务缺少,上下游没有形成标准的产品技术链。我们看上去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定制,都有一些困难。

AI创新要建立哪种场景?京东、小米等多家公司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图 | 李海波

喜马拉雅副总裁李海波谈到,喜马拉雅是以人的声音为代码,把人的见解、信息作为一种新的出版形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拿到了红利叫做大数据,我们去精准匹配用户的需求,在今天人工智能的时代,我们一定要拿到场景化的东西。这个路径决定我未来五年还能是一样的增长速率。

喜马拉雅要不要人工智能?我要的是在不方便用手机的场景下,一个喜马拉雅的化身能够触达这些场景,我们希望服务那些不会用手机的、不懂智能信息的老人、通过语音帮助他们解决,希望让孩子远离噪音、远离视觉的污染、回到想象力的世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