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歇马”,张勇就任,此后阿里巴巴再无马云

温暖 6年前 (2018-09-10)

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

9月10日,就当全国人民恭贺教师节的时候,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布了“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并同时宣布:在一年后,也就是阿里巴巴的20周年之际,他将不再就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会由张勇接棒。

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从今日起他将会配合张勇,为其公司组织过渡做好准备。在2019年9月10日也就是他卸任之后,其还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到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对于这一举动,他表示:“这是我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

在公开信中,马云也提到,自从2013年交接CEO开始,阿里巴巴创建的新型合伙人机制已经顺利运转了5年。在他看来,阿里巴巴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迎接董事局主席的交接,而这也标志着阿里巴巴完成了从依靠个人特质变成依靠组织机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升级。

马云“歇马”,张勇就任,此后阿里巴巴再无马云

此外,马云也在公开信中对他的“继承者”张勇表示十分认可。他称,张勇具有超级计算机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坚信使命愿景,勇于担当,全情投入,敢于站在未来创新设计新型商业模式和业态。马云认为,将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给张勇和张勇领导的团队,是他现在最应该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而张勇又是何方神圣呢?

据悉,张勇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专业,于2007年8月加入阿里巴巴。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他在上海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工作,后来,盛大上市后加入担任CFO一职。加入阿里巴巴后,张勇担任淘宝网首席财务官,他亲自参与设计淘宝商业模式,帮助淘宝在2009年年底实现盈利。2011年独立成立天猫后,张勇出任天猫总裁,并一手打造了双十一购物狂欢节。

2013年,张勇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OO,负责业务运营,带领公司从PC端成功转向移动端。此外,他还参与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天猫国际、盒马鲜生等,主导了阿里巴巴对苏宁云商、海尔电器、高新零售等多项重要的战略投资,并且,还收购饿了吗。2015年,张勇接任陆兆禧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EO至今。

虽然,此前关于马云要卸任的消息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但官方消息一出还是引起了不小轰动。《南华早报》在报道中引用香港中文大学范博宏对此事评价,称“在探索如何将成功传递给下一代的最佳模式的中国企业家中,马云是先锋。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交接模式。”

在公开信中,马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透露了不少,表示想要回归教育,做热爱做得事情。或许,他的梦想就是做一位英语老师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